> 每日体育新闻推荐 >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象棋发展史 非物遗产走出国门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7月24日,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的象棋海外推广活动在北京玫瑰公园云上庭院举行,本次推广活动已相继走过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与一些重点大学建立了象棋推广试点,建立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象棋,独具魅力,使无数人沉湎其中。若如文人雅士, 终日长消一局棋,废寝忘食。传世至今,得两亿爱好者,幸也。最常见的便是公园巷隅,三五成弈,宛如一道十足的风景线。

  面对在国内如此好的群众基础,象棋需要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需承担着更为艰巨的责任。那就是走出国门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正如参加活动的中国象棋协会副秘书长朱兆辉所说:“中国人讲究一个’‘缘’字,能与在座的各位相聚在一起传播中国文化,是一份难得的缘分。象棋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以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锻炼价值,希望现场嘉宾通过与象棋近距离接触,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成为积极参与者和传播者。”

 

  本次推广活动主要分为专题讲座与互动活动两大部分。邀请到北京棋院副院长、象棋特级大师的张强老师,在采访中他表示:“今天邀请的嘉宾主要是在北京工作的外国朋友,和我们以往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不同的是,他们对于象棋的认知更为基础,水平较初级,但是在后面我了解到通过今天的活动有很多朋友对象棋有了更深的兴趣,听完我的讲座还私下交流的象棋的走法,这让我觉得活动非常有意义。”

 

  张强老师在与三位嘉宾进行车轮互动环节上发生了一个趣味插曲,一位意大利的先生在听完讲座后跃跃欲试,表示想要与张强老师一战,并且有自信能够战胜大师,虽然在后来的挑战中不幸败北,但是也获得了张强老师的肯定。

  美国的费哲明有过一些下象棋的经验,今天是他第三次正式对弈,虽然鲜有胜绩,但是依然不减对象棋的喜欢,他还笑着表示:“,我很喜欢象棋蕴含的文化,我觉得对于我们外国人来说最难的就是它的规则,今天和大师下棋,让我受益匪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5/n460830208.shtml report 1909 7月24日,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的象棋海外推广活动在北京玫瑰公园云上庭院举行,本次推广活动已相继走过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与一些重点大学建立了象棋推广试点,建立了良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