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青|国少|中国国青队|中国国少队|亚少赛|亚青赛 > 中国国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青门将因入选国字号推迟赴西 曾在意劲旅试训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邦杰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7月5日,王爱军本来该陪着儿子去西班牙格拉纳达俱乐部亮相,机票早就订好,但王梓翔收到了中国国青队(19岁以下)的集训通知。这意味着他已经成为国青门将,自己的西甲足球生涯只好后推至8月初集训结束之后。

  18岁的王梓翔是继吕征之后第二个来自北京通州的国字号球员。王爱军认为,儿子能有今天,90%的功劳应该归功于他这个与众不同、有些叛逆色彩的父亲。

  坐在他近百平米的大办公室里,王爱军竹筒倒豆子一般对记者讲述儿子王梓翔成长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足球的思考。他朴素务实、毫无矫饰的哲理令人信服,也是他事业有成、能把儿子培养成才的根本保证。

  儿子必须要踢球

  王爱军的儿子必须要踢球。这个命题不容置疑,没有商量的余地。老婆反对也无效。

  “我这个人会思考,接触过很多人。”说起儿子踢球的往事,王爱军用这样一句导语打开了话匣子。

  “我儿子的一个队友小学三年级时,全家移民美国了。他们说,孩子到那里后上半天学,下午就玩去了,就像我们小时候。现在中国这个教育畸形了,十年前我就觉得不对,包括现在也还是不对。”王爱军说。

  王爱军毫不讳言自己上学时不是一个好学生,爱玩爱踢球。他对此毫无悔意,反而颇感自得。

  他说:“我不是一个特优秀的学生,考试中等,但我这人脑子好使,有一次几何考试,我们班就我一个人考100分。我觉得考100分和99、98没啥区别。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明白道理就成了。”

  王爱军对于孩子的成长环境一度忧虑不安,在综合多方因素之后,他为儿子选择了一条成长道路——踢球。

  “我孩子是我引导来踢球的,他从小就看足球。我们家电视就两个频道,中央五和北京六。从他两岁起,我就带他去现场看球。2001年中国队在沈阳的4场世界杯预选赛我们爷俩全去了,一场不落。”

  毫无疑问,送儿子去踢球也是王爱军个人爱好使然。“北京老王”14岁那年疯狂地喜欢上了足球,从此足球成为他个人和他家庭的重要生活内容。“那是1982年世界杯,当时我们住在大杂院里,好几家人围着一台小黑白电视看世界杯的比赛。我觉得真好玩,一踢更好玩,痴迷上了。我上学的时候,天不黑不回家,一直在操场上踢球到天黑。”

  王爱军的小儿子今年7岁,本来可以去一个很不错的小学上学。他听说那所小学没有足球队,于是坚决把儿子转到了另外一个有足球队的学校。他爱人为此表示强烈反对,但反对无效。

  王爱军骨子里极端反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极端理念,他最初让儿子踢球没有太多功利目的,只想让孩子从书山题海里解放出来,活得更健康快乐些。

  “我觉得男孩子一定要身体强壮,要有阳刚之气,得是个男人。这个只有体育能给他。所以我就让儿子踢足球。”他说。

  儿子必须要做个好人

  王梓翔从4岁半开始踢球。在一次比赛中,他因为个头高,临时客串门将。结果他出色的发挥为自己的职业前途定下了基调:他更适合做一名守门员。后来他入选了国少队,成为国内炙手可热的未来之星。嗅觉灵敏的经纪人纷纷找到了王爱军。

  “去年底很多经纪人在找我儿子,我说唯一一个条件:不管你们谁签他,要把他带到国外比赛和训练。”

  王爱军对一个经纪人的设计比较满意,决定要和对方合作。这位经纪人负责出资,计划把王梓翔带到欧洲走一圈,用时一个多月,到荷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顶级联赛俱乐部试训,哪家俱乐部试训成功了就留在哪家。

  这时,一个意外的机会出现了。

  “今年3月份,双刃剑体育的老总蒋立章联系到了我,要我儿子去他的俱乐部。”王爱军说,“当时他已经确定收购西甲格拉纳达俱乐部。蒋立章了解到我儿子不错,就告诉我:你孩子就到我这里吧,我肯定要他。”

  由于蒋立章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的事情尚未完结,王梓翔暂时还不能去西班牙,于是蒋立章就把他送到了意大利的乌迪内斯俱乐部训练。从3月到5月,王梓翔在乌迪内斯训练了两个多月。

  5月15日,王梓翔从意大利飞回北京。从机场回家的路上,王爱军告诉儿子:放假训练少,要注意饮食。

  说到吃喝,“北京老王”有一肚子苦水。“我儿子上小学时胖过。我爸妈心疼孙子,天天晚上给他做吃的。每到晚上九点多,该睡觉了,他们也该给他加餐了。猛吃了两个月,孩子一下就胖起来了。后来我说这可不成,坚决制止了。”

  王爱军发现,王梓翔从乌迪内斯训练归来后,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对吃尤其注意。他说:“他回来一个月,体重没增反而减了5公斤。他生活很规律,下午来我这里健身房训练,上午学西班牙语,为去西班牙踢球做准备。他吃饭也很注意,知道自己该吃什么,猪肉、油炸的和碳酸饮料从来不碰,晚上不吃主食。”

  让“北京老王”感到骄傲的是,自己的儿子不仅是名出色的球员,人品也不错。他说:“他挺正直的,不抽烟不喝酒。我和他说,我就是反面教材。我原来抽烟喝大酒,天天喝,后来得了一场大病住进了医院。另外,如果你不沾烟酒,能延长你的运动寿命,能多挣好几年钱。你看郝海东、邵佳一和杨志,都是很好的例子。同样在一个队踢球,为什么有人挣50万,有人挣500万,有人挣1500万?全靠自己。”

  “说真的,我不在乎是否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国门,我觉得培养一个合格的人最重要。首先他必须要会做人,人品是最重要的。我儿子去了很多地方,大家对他有个共同的评价:这孩子身上的正能量特别多。这是对他人品的公认,这是我希望看到的,我很欣慰。首先要人品好,会做人,否则你什么也难做好,也做不长。坏人钱越多,对社会危害就越大。老王的儿子必须要是个好人。”

  家长必须要痴迷足球

  王梓翔学球这些年,王爱军花钱不多,心血功夫花去不少。

  “我孩子踢球花钱真不多,一年一万多块,食宿全包了。等你踢得好了,就有人给你出钱踢球了。像这次去乌迪内斯训练,全是人家掏钱。”王爱军说,“钱虽然没花多少,我的确搭进去很多功夫。这么说吧,北京所有有球场的学校我都去过。因为那时每个周末我都要陪孩子去比赛。”

  为了让孩子踢球,王爱军也曾遭受一些嘲讽和非议。不过这些对于擅长逆向思维的“北京老王”来说都是浮云。

  “当年我让儿子踢球的时候,亲戚朋友都说我有病。当时没多少人踢球。”王爱军说,“我对他们说,你们越不踢,我越踢。踢足球有很大的风险,成才率很低,但如果只有我踢球,没有竞争,那成才率不就高了吗?你别笑,我真是这么想的。我的思想和别人不一样,可能和马云差不多。”

  对于儿子能有今天的成就,王爱军毫不谦虚地说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他的掌舵导航。他说:“我的孩子应该说成长比较顺利,因为是我一直给他掌控。我在足球圈混了这么多年,懂这里的事情。好多球员20岁以前的成败,90%取决于家长。现在儿子要签职业合同了,还得要我把脉。”

  “中国像我这样的家长不多。他们和我的区别是思想不一样。咱们绝大多数中国家长都有一个错误的意识,好像孩子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成才。于是大家都互相攀比,你报个艺术班,我也报,你报英语班,我也要报。孩子都学晕了,学了半天不知道为什么要学。”

  王爱军继而抛出了他的“家长决定论”——中国足球的未来掌握在家长的手中。“我在无数个场合这样讲,中国足球要是有一万个像我这样的家长,中国足球就进世界杯了。”他说,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必须要有大量痴迷足球、喜欢足球的家长。

  “北京老王”说,把孩子培养成足球球员需要家长不计回报的大量付出,如果没有对足球的痴迷和热爱作为支撑,很难坚持下来。他为了王梓翔踢球,经常国内国外出差,生意都顾不上。

  如果自己的生意和儿子踢球发生冲突,王爱军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生意,该干嘛干嘛去。”

  王爱军的生意做得红火,他的健身中心仅羽毛球场地就有63块,天天爆满。他做生意和做人育儿的原则一样:实实在在,不玩虚的。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北京老王”的学问和文章做得都不错。他其实也不算老,1968年生人,今年48岁。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6/n461083183.shtml report 3753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7月5日,王爱军本来该陪着儿子去西班牙格拉纳达俱乐部亮相,机票早就订好,但王梓翔收到了中国国青队(19岁以下)的集训通知。这意味着他已经成为国青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