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世界 > 自行车课堂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走近科学:环法如何掏空车手的身体?分解肌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美骑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环法比赛
2016年环法比赛


  (据美骑网)环法,长达21个赛段,总里程3000公里以上,有着无数的海拔升降,经历过的人都自觉身体被这残酷的比赛掏空。

  1.应激激素激增

   运动生理学博士San Millán告诉我们,随着比赛的进行,车手们的应激激素将会持续升高:“环法的首周,车手都会比较紧张。而紧张的节奏,激增的压力,不当的休息;这些都会使得皮质醇(应激激素的一种)激增。除非他们做到完美的休息恢复,过高的应激激素将会使得肌肉组织受损。对车手来说,这种情况是致命的,因为每一克肌肉在比赛中都至关重要。”

  2.肌肉分解

   肌肉分解是所有车手在环法期间都要面临的考验。只要车手们好好补充营养,注意休息,他们的身体在第一周都不会出大问题。不过随高山赛段来袭,他们终将面临肌肉分解。在第一周,车手们只需消耗3-5%的蛋白储存用来供能。但在最后一周,他们需要消耗15-20%的肌肉蛋白供能。随着肌肉的分解,他们储存和利用糖原的效率快速降低。

  3.储存糖原的能力下降

   关于糖原:虽然PRO们的食谱包含了75-80%的碳水化合物、还有25%的能量来自单糖(每天大概2000卡路里);车手们仍然很难保持充足的能量。San Millán博士说:“他们的肌肉受损,受损的肌肉已经没有能力储存糖原了”。

  4.血红蛋白含量下降

   在高山赛段,PRO的身体每天会消耗2000亿个红细胞。在平常,车手们可以产生更多的红细胞来弥补血红蛋白的流失。不过在环法期间,车手们的血液再也不能经受如此巨大的损耗。 车手的携氧能力和他们血红蛋白的浓度息息相关,在大环赛期间,他们的血红蛋白浓度将会下降,从150克每公升下降到120克每公升。这不仅仅让车手产生伪贫血的症状,还会使得他们的抵抗力下降。随着比赛的进行,车手们越来越脆弱。

  5.自由基增加

  现在的车手们很少服用抗氧化剂,因为这些药丸将干扰身体的自适应能力。服用抗氧化剂会让身体慢慢丧失产生抗氧化物的能力,这将导致运动能力的下降。 “然而” San Millán说,“环法是与众不同的,在比赛开始两周左右,车手们经历着每天好几个小时的摧残,身体产生的抗氧化剂会下降许多,免疫能力受损。在这种情况下,服用抗氧化剂也许是必要的”。

  6.心率下降

  在比赛的第一周,车手可以轻松达到自己的最高心率。尤其是环法开始的第3-5天,他们低头看表的时候,发现心率一不小心飙升到190bpm。这时他们还觉得自己体力充沛。不过在最后一周,心率数值在160-170左右就已经让他们有些心累。降低的“最大心率”表示,心脏动力不足,跳动频率不足以保持你正在进行的工作,也就是说,你过度训练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7/n461186691.shtml report 1679 2016年环法比赛(据美骑网)环法,长达21个赛段,总里程3000公里以上,有着无数的海拔升降,经历过的人都自觉身体被这残酷的比赛掏空。1.应激激素激增运动生理
(责任编辑:蒋云飞 US00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