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潍坊杯十年期间砥砺前行 青训奉献中国足球塔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齐鲁网
  • 手机看新闻

  齐鲁网7月29日讯 ( 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牟晓峰 ) 2016鲁能潍坊杯即将落下战幕,缺兵少将的中国国青与卷土重来的巴西体育会师决赛,8支球队,20场比赛,不经意间,潍坊杯的第十个年头就这样华丽落幕。十年间,中国足球翻天覆地,中超走向世界,中国男足重回十二强赛,中超虚火过旺,不变的是潍坊杯依旧保持着对青训的坚持,对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的低调奉献。

  最困难的时刻依旧砥砺前行

  “鲁能·潍坊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始于2006年,其中2008年曾因奥运会暂停了一年,11年10届潍坊杯,它不仅见证了赛事本事的成长,更见证了鲁能对青训的专注,这是鲁能引以为傲的根本。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2006年是完美的一年,提前六轮夺冠、“双冠王”,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2006年的中国职业联赛正在走下坡路,球迷一度不能在央视看到中超联赛,在之后赌球案件一一水落石出,正本清源。

  就在2006年,一贯重视青训的鲁能办起了“潍坊杯”,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际足球赛事,一项为青少年而设立的足球嘉年华。鲁能足校在借鉴法国“土伦杯”等国际青少年赛事的成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摸索,打造属于自己的“小土伦”。“万事开头难”,潍坊杯起步之时,曾因中国足球发展水平低,赛事知名度不足,很多参赛队伍犹豫不定。11年间,潍坊杯砥砺前行,到如今已经吸引了拜仁慕尼黑、皇家马德里、沃尔夫斯堡、河床等一系列顶级球队的参赛,随着这些欧冠级别球队的加入,潍坊杯的赛事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知名度不断提升,不少知名球队主动报名参赛。

  潍坊杯走出青春力量

  今年潍坊杯的一大亮点无疑是皇马梯队的参赛,作为欧洲豪门、欧冠冠军得主,皇马有着足够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他们的青训在西班牙也很出名。但或许是因为对潍坊杯的定位不准,皇马青年队在潍坊杯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潍坊杯参赛队伍的整体实力在提升。

  现如今,中国足球随着资本的注入已经逐步回暖,中超版权卖出了80亿的价格,五大联赛当打之年的球星空降中超,国脚动辄上千万的转会费,最新消息是中超已可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收看。国足惊险晋级十二强赛,虚火过旺的职业联赛背后是本土球员实力的下降,如此现状下,我们更不能忽视青训。

  2011年,安德烈·戈麦斯随本菲卡U19队参加了当年的潍坊杯,前不久他以葡萄牙主力成员身份获得欧洲杯冠军,而1993年出生的他现在已经是西甲豪门巴塞罗那的一员。同样从潍坊杯走出来的还有球迷熟悉的吴曦、武磊、张稀哲,鲁能作为东道主,也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才俊:王彤、刘彬彬、吴兴涵、李松益、齐天羽、韩镕泽、陈哲超、陈科睿、李海龙、刘洋、姚均晟等等。

  本届潍坊杯的三支球队中有鲁能元素,范学伟带领的鲁能U19,巴西体育中的段刘愚、曾宇明、张源书,以及国青阵中的两名99小将郭田雨、赵剑非,这些都是鲁能青训的体现,他们是未来充满潜力的青春力量。这还不加中国国青队中的无数好苗子,主帅李明也说,潍坊杯是接触国际足球的好时机,找差距,再学习,是参赛潍坊杯的一个重要目的。

  青训才是希望之源

  7天20场比赛的演绎,球员得到了锻炼,队员间相互沟通,愉快的嘉年华互动,激烈的比赛切磋,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回到足球青训这个原课题,潍坊杯随着高水平球队的不断加入,面对不同的青训理念,中国足球需要博采众长。日本鹿岛鹿角在半决赛中不敌中国国青,从而无缘决赛,但他们在本届潍坊杯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支球队年龄偏小,大多是18岁以下的球员。这又是一支整体纪律非常强的球队,球员被铲倒不会去围攻谩骂裁判,球员喝完的水会拧好盖摆正在球场边,赛后还会主动收集空水瓶。我们不能评价这种做法益处有多少,但也许正是这种管理模式,让日本足球走在了亚洲足球的前列。

  在鲁能足校,随处都能看见踢球的孩子。潍坊杯每场比赛的球童都是鲁能足校里低年龄段的小球员,这其中一名维族小球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看起来仅十二三岁的样子,“半年回一次家,前一阵受伤了,现在慢慢好了但不知道还能不能进主力。”小球员顶着烈日坐在球场边,言语间满是对球场对比赛的渴望。而就在潍坊杯进行的同时,鲁能U12在刚刚结束的韩国少年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当下我们享受着金元时代充满泡沫的中超,看着强力外援踢出的华丽进球,望着没有本土前锋表演的看似红火中超赛场,也期盼着国足再一次闯进世界杯。假若未来有一天,梦碎了,能继续带领中国足球向前走的,只有始终如一日对青训的坚守。十届潍坊杯拾级而上,期待它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因为对青训的坚守和付出,这才是希望之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9/n461676369.shtml report 2065 齐鲁网7月29日讯(记者徐凯华实习记者牟晓峰)2016鲁能潍坊杯即将落下战幕,缺兵少将的中国国青与卷土重来的巴西体育会师决赛,8支球队,20场比赛,不经意间,潍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