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人三项 > 铁人三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如何在铁三自行车段占得先机 三大爬坡要诀助力

来源:搜狐自媒体 作者:自行车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在大多数铁人三项比赛赛场的设计依托于现有的道路设计,所以自行车赛段经常会有连绵不断的起伏路。在总爬升不超过1000米的丘陵路段,选手可借力于下坡或平路的巡航惯性辗过这些小坡,并不会损伤肌肉。如果想要刷新个人纪录,在爬坡时保守一些才是上策。

  无论何种距离的铁三赛事,业余选手都是不允许跟车的,那么如何在不过度消耗体能的情况下有效率的征服短坡,需要牢记下面几点:

  善用变速是攻坡的基本要点之一!

  但当你进入缓坡略感到踩踏沉重,别急着将前变放到小盘,而是该利用后变来微调轻档。

  虽然在骑山路时,稍微过度用力是正常的,但最好不要超出你的强度阈值。在爬坡时很容易因操之过急而后继无力,埋下前功尽弃的种子。如果你略感到运动程度已逼近您的阈值-身体略感痛意-应立即降低强度并稳定情绪。虽然你慢下来的时候,可能会有其他选手借机超过,但你可借着节省的体力在下坡和平路追回来,并在最终的跑步项目逆转胜。

 


  另一个要点则是要稳住速度通过爬坡路段。

  从肌肉损伤而言,你加速到500瓦以上的间歇冲刺,所造成的损伤会比以265瓦稳速骑来得大(如果你比赛的目标配速功率为250瓦)。如果你有功率计,在爬坡时的瓦数比起你设定的配速可略高10-15瓦。任何超过10-15瓦的输出都是弊大于利的,迟早要在跑步时还回来。

  虽然这可能听起有些蠢,你其实应该利用爬坡来让身体休息。常理来说,你的输出瓦数仍会高一些,但如果这段坡较长,你可以用站姿骑行来放松紧绷的肌群。

  爬坡不是抢领先的好时机,下坡才是…再说一下,是下坡。

  你应该趁爬坡时补给能量并且节省体力——因为其它选手在爬坡时可能过快,使得他们在平路时后继无力,后来居上的你可来个帅气“刷卡”。一旦来到平路,你充沛的腿力蓄势待发,用低风阻的趴姿骑乘御风而行。

 


  比赛中的每个细节不容忽视,在训练时加入短坡骑乘是非常有用的。

  毕竟在比赛当天你还得应付在训练时不会发生的问题,比如竞争对手、过度兴奋、肾上腺素上升、欢呼的人群……尽可能在比赛时维持你在训练时的爬坡强度。

  当然,说永远比做容易,所以你的内心得植入一个意识:爬坡时保守些,而在平路及下坡可游刃有余的发力,你可找一段20或30公里的路线,中途包含几段小坡,然后在这段路线测个人成绩。你可以连续两天进行训练,其中一天您以超高强度爬坡,就像是冲上坡顶;而另一天则以稳速骑乘,配速不高于您设定的10至15瓦。接着对比两天的成绩,究竟以哪种配速可以刷出更好的成绩。

  总而言之,要在自行车赛段获得出色成绩,关键在于配速稳定,而间歇冲刺将严重影响你的后期表现。(来源:自行车在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自媒体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01/n462064458.shtml report 2327  在大多数铁人三项比赛赛场的设计依托于现有的道路设计,所以自行车赛段经常会有连绵不断的起伏路。在总爬升不超过1000米的丘陵路段,选手可借力于下坡或平
(责任编辑:张喜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