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扎哈维启示录:物美价廉典范 三原因助大杀四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从转会费来看,扎哈维的身价有溢价,但他的溢价绝对值得。站在中超的范围来看,扎哈维不属高价外援,甚至与内援相比,他的身价都不算高。2015年初,于海加盟上海上港的身价达到675万欧元。2016年初,张鹭的转会费达到940万欧元。

  2016年初,埃尔克森以1850万欧元由恒大加盟上港,拉米雷斯以2800万欧元加盟苏宁。特谢拉的身价一度被传为5000万欧。本赛季,埃尔克森的数据是18场6进球8助攻,特谢拉是20场5进球9助攻,拉米雷斯是17场4进球1助攻,这些数据与扎哈维七月的表现持平,但扎哈维只出场六次。苏宁的特谢拉和R—马丁内斯在近四场比赛中打入8球,但两人的身价合为5800万欧元,显然,两人效率与扎哈维相比持平,但身价比扎哈维高太多。

  扎哈维是中超物美价廉的典范。原因是,中超很多球队认为,外援能够改变球队的命运,优秀天价外援能够直接帮助球队拿分,而富力选择扎哈维的原因是,富力希望扎哈维激活整个富力的中前场。

  很多天价外援在风格上并不适合某支球队,结果整支球队来配合天价外援。你可以看到天价外援的神勇,但与之相比,本土球员在他们的光环下就显得无所作为;扎哈维是用来激发富力中前场活力的,他表现神勇,他的本土队友在他的激发下更加出色。这是扎哈维与其他天价外援的不同。从风格上看,扎哈维也非常适合富力这种南派足球风格。

  看过特拉维夫工人比赛就会发现,身高180CM的扎哈维身材瘦弱,但反应灵活,扎哈维可以担任前后腰、右前卫和前锋,他脚下灵活,突破时速度极快,在极小范围内能够突然变线强突,这些特点是脚下灵活且身体反应迅速,且对抗能力强的球员才能做出的。在广东足球以往的历史里,他们还不曾拥有如此全面的前场球员。

  传统南派风格前卫球员中,缺乏技术、速度与身体对抗三点全优的攻击手:前卫球员能传好球,但无法利用速度强突至禁区内;最优秀的广东前锋也许有非常精准的过人甚至是禁区抢点,但无法在身体对抗下在前场变线摆脱突破,也无法在侧身拿球对方后卫紧逼下将球传出。而扎哈维,他的特点弥补了传统广东中前场球员的所有劣势,他速度快、动作快,脚下灵活且能抗住逼抢,扎哈维几乎是一位完美的南派风格球员,虽然他是以色列人。

  从扎哈维的表现来看,他属于中超赛场上的顶级外援,能力和实力不逊于拉米雷斯、特谢拉、孔卡和埃尔克森,但从身价上来看,扎哈维显然属于物美价廉的顶级外援。

  扎哈维成功的原因有三点:一,扎哈维的能力出众,活动范围大,作为一名攻击手,几乎没有明显弱点;二,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数次在下半场安排扎哈维出场,使刚结束一个跨年度赛季的扎哈维能在体能不足的情况下在下半场展现自己的能力;三,广州富力选择了一位最适合自己球队风格的外援,并将这位外援成功的融入到自己的战术体系里。

  扎哈维的能力、特点,富力充满现实主义的选材,以及斯托伊奇科奇的用人,是扎哈维在七月爆发的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02/n462025406.shtml report 1269 从转会费来看,扎哈维的身价有溢价,但他的溢价绝对值得。站在中超的范围来看,扎哈维不属高价外援,甚至与内援相比,他的身价都不算高。2015年初,于海加盟上海上港的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