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TI6火爆引发全球关注 中国电竞世界影响力不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多玩游戏
  •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DOTA2 2016国际邀请赛(TI6)几乎吸引了全球电竞爱好者的关注。每场比赛,通过各类直播平台关注赛事的观众都超过百万级别,决赛更是吸引了数以千万用户的关注。比赛现场18000人的座位经常座无虚席,甚至连场外草坪也挤满了没有买到门票的DOTA迷们,他们通过观看大屏幕来观看比赛直播。TI6的火热程度再一次证明电竞这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在全球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

  电竞全球化势不可挡

  事实上,近几年来,电竞这项运动正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全球化趋势。以DOTA2、英雄联盟、CS:GO为代表的知名电竞产品都实现了全球化运营,并且在全世界掀起了越来越火爆的电竞热潮。仅以TI6为例,这次比赛参赛战队来自包括中国、美洲、欧洲、东南亚在内的各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在全球各大赛区都经过了激烈的预选赛。同时,TI6能够通过众筹方式募集到超过2000万美元的高额奖金,也从侧面说明这款产品在全球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另外,从用户数量来看,电竞观众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美国知名市场公司Super Data最近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电竞市场的观众将达到2.14亿。到2019年,这个数字将会超过3亿。而从电竞赛事的举办频率来看,仅2015年全世界被正式记录下来的电竞比赛就有4291个,未来这个数据还有可能继续增加。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全球各地电竞产业的火爆程度。

  电竞在保持全球高热度的同时,也有着不可限量的市场潜力。对于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的中国而言,如何实现自身的全球化发展,无疑是每个从业者必须要考虑得问题。对此,作为中国电竞业领军者企业的完美世界CEO萧泓不止一次表示,电子竞技是未来最大的浪潮之一,中国的游戏厂商需要“加强电竞的全球化布局,借助自身在全球游戏产业日益强大的实力,实现电竞产业的全球突破。”

  中国电竞世界影响力不足

  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电竞产业的整体实力在不断提升,产业链也日渐成熟。2015年,中国电竞产业整体收入超过270亿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电竞市场。国内电竞职业化发展取得不俗成绩,中国战队在历届TI上的出色成绩也成为佐证。另外,在国内,电竞产业也引发了一股投资热潮,包括BAT,万达、软银、红杉等在内的资本巨鳄早已在中国电竞体育产业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布局。分众传媒、京东、苏宁等诸多“实力金主”也瞄准了电竞产业。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有数十亿美元正在流入电竞市场,各大品牌、资讯者和投资者都在寻找投资机会。

  纵向来看,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是如此令人激动。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电竞全球化方面却明显没有做好准备。一方面,国内还没有一款具备全球影响力的自主电竞产品,另一方面,中国电竞产业还未能组织起更多在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电竞比赛,以上两点制约了中国电竞在全球的话语权。另外,中国电竞职业化体系还不健全,仅有少数顶尖职业选手能靠电竞维生,电竞职业化程度不够,这也制约了中国电竞在全球的影响力。

  全球化成中国电竞下一风口

  不过,在国内,目前很多业内知名的公司已经开始注意加强电竞的全球化布局。比如腾讯不仅在积极推动《英雄联盟》赛事的全球化发展,还于2015年收购了《英雄联盟》这款游戏的开发商RiotGames,提升了自身电竞产品的开发实力。而完美世界在全球化布局方面的表现则更为突出。一方面,完美世界接连代理了《DOTA2》、《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这样全球顶尖竞技游戏产品,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电竞产业与全球电竞产业的接轨。另一方面,完美世界也成功举办了类似DOTA2亚洲邀请赛等全球性电竞赛事,而且在赛事运营方面采取与TI类似的众筹方式,以促进中国电竞赛事的全球化发展。在游戏开发领域,完美世界不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而且还不断通过“全球制作、全球发行、全球伙伴”战略实现电竞的全球化研发。这些都有助于中国电竞的全球化发展。

  另外,目前,泛娱乐的发展已经成为整个文化娱乐圈的流行趋势。此前,对《魔兽》等电竞IP进行的影游联动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国内,已经有很多游戏企业启动了自身的影游联动战略。包括完美世界、腾讯、盛大在内的许多游戏公司未来也有制作电竞大电影的规划。借助泛娱乐将中国知名电竞产品拍摄成电竞大电影,进而推向海外,也成为促进中国电竞产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有效方式。

  总体而言,电竞的全球化发展已经势不可挡。对于中国电竞产业而言,在国内电竞产业发展日渐成熟的今天,与国际接轨刻不容缓。在这种背景下,全球化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电竞产业的下一风口,引发厂商和资本的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15/n464252199.shtml report 2371 这几天,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DOTA22016国际邀请赛(TI6)几乎吸引了全球电竞爱好者的关注。每场比赛,通过各类直播平台关注赛事的观众都超过百万级别,决赛更是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