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93年郭少成男篮二当家 他离顶级后卫还有多远

  【导读】北京时间八月十五日迅 2016里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第五轮的比赛中,中国男篮迎战塞尔维亚队,经过全场比赛的角逐,中国男篮60-94不敌塞尔维亚,小组赛5战全败排名垫底,结束了此次里约奥运之旅。

文章来源:tiqiu.com

  推荐阅读:中国男篮该怎样破困局 下一届奥运资格堪忧

  

  自08北京奥运开始,男篮在奥运会上连输12场。本届奥运会,男篮核心后卫郭艾伦场均拿到10.2分和4.8次助攻,表现可圈可点。

  本场比赛第三节比赛还剩3分26秒的时候,中国男篮进攻,郭艾伦右侧45度角三分线外运球,趁对手一个不留神,突然加速突入内线,塞尔维亚补防不及,郭艾伦上篮命中2分。中国男篮本场比赛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这样流畅的进攻了,哪怕是一个人解决问题。这一节最后一次进攻,郭艾伦外线运球控制时间,随后加速杀入内线,将对方防线打乱,找到底角三分线外的李根,助其命中压哨三分。

  尽管这样零星的闪光对于大比分落后的中国男篮来说已经无济于事,但是我们仍然希望更多的球员能够像郭艾伦这样,敢拿球,敢进攻,也有能力承担这些任务。毕竟,这一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表现太过糟糕。

  郭艾伦理应在奥运赛场撑起中国男篮的后场,因为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郭艾伦被看作是中国篮坛当之无愧的“第一控卫”。2015-16赛季郭艾伦场均能够为辽宁贡献15.9分、在所有国产控卫中堪称顶级,而场均送出6次助攻更是位列所有本土球员之首。对于“第一控卫”这个名号,郭艾伦一直是以谦虚的态度避而不谈,在他的心中,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

  里约奥运会是郭艾伦第二次代表中国男篮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4年的时间一个球员经历了怎样的成长,我们一目了然,而能够在郭艾伦身上看到的进步,是连续两届奥运会一场未胜之后,我们尚可得到之安慰。伦敦奥运会上的郭艾伦只得到了3次出场机会,场均能够拿到3.3分、1个篮板,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为中国男篮后卫线做出自己的贡献。

  4年后的今天,郭艾伦已经是中国男篮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后场核心,5场小组赛过后,很多人认为郭艾伦就是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之外最为仰仗的球员。中国男篮本届奥运会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是对阵美洲冠军委内瑞拉,郭艾伦出战25分钟,拿到17分、2个篮板、3次助攻和1次抢断,在与以速度见长的对手的抗衡中,郭艾伦也丝毫不落下风。整个里约奥运会,郭艾伦场均10.2分、4.8次助攻,是仅次于易建联的二号人物。

  憾负委内瑞拉的比赛结束之后,郭艾伦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险些流下伤心的眼泪,他哽咽着说出了不知多少个“遗憾”和“抱歉”,最后不忘坚定地表示:“之后的比赛,即使我们实力不如对方,中国男篮也要用我们的拼劲给大家一个交代,无论输赢,我们一定会拼到底,展现中国篮球的精神。”

  就像这段采访镜头所记录的,里约奥运会郭艾伦给人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并不是他有多少次突破,得了多少分,为队友创造多少机会,而是这种不服输的信念和凭借自己的刻苦和努力争取胜利的态度,这在新一代中国男篮阵中,真是太难能可贵了。

  93年出生的郭艾伦,正值篮球生涯的上升期,未来他仍有进步的空间。这些年来,中国男篮涌现出的可以和“天赋”这个词联系在一起的人也不少,但是真正按照外界的预期逐年成长的人为数不多。相比于“天赋”,刻苦是郭艾伦的标签,能够让人看到进步和成长,才是现阶段中国男篮最重要的事情。当然,郭艾伦距离世界赛场上的优秀后卫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而这正是他继续努力的方向。

  您可能还喜欢:

  专家犀利言辞直指周琦 记住奥运五场六板

  男篮奥运连败12场 场均输30分离强队太远

sports.sohu.com true 体球网报道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16/n464521060.shtml report 2368 【导读】北京时间八月十五日迅2016里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第五轮的比赛中,中国男篮迎战塞尔维亚队,经过全场比赛的角逐,中国男篮60-94不敌塞尔维亚,小组赛5战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