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除了1.3亿奖金之外 Ti6引燃的可能还有电竞产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钛媒体
  • 手机看新闻
 

  近日淹没在#王宝强离婚#资讯中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在第6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6)总决赛(电竞项目DOTA2年度顶级赛事)上,中国电子竞技战队Wings赢得了Ti 6超912万美元(约6049万元人民币)的冠军奖金,本届Ti 6的总奖金高达2073.6万美元(约1.38亿元人民币),这也是世界电竞历史上的最高奖金。巨额的奖金正引起资本、市场、媒体的全面关注,但是这是否意味着电子竞技产业即将迎来爆发?

  “如果不是繁衍需求,男士更愿意与男士交往,而竞技游戏是他们最好的春药。”一位电竞创业者如此笑言道。有着“兄弟DOTA”称谓的这款STEAM游戏DOTA2,拥有全球最高百万在线人数的超高影响力。本次创记录的奖金得益于Dota2游戏的开发商VaVle独创的玩家众筹奖金。具体操作是由V社提供150万美元基础奖金,通过发售Ti互动道具“小红本”筹集款项进入奖金池。在全球玩家冲击下,最终众筹到创世界记录的总奖金高达2073.6万美元(约1.38亿元人民币)。超越全美最受欢迎的“超级碗”比赛,距离全球第一体育赛事的足球世界杯3100万奖金也仅一步之遥。

  与Ti6奖金疯狂涌入相对应的是,资本涌入电竞创业领域。包含斗鱼直播昨日公布的C轮15亿元融资在内,2016年电竞领域已获得27.2亿元投资。投资案例超过100宗。电竞概念股也在泛娱乐的潮水下越来越热,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指出电竞市场规模达到了8.92亿美元,并保持40% 以上增长。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联合发布了《2016年4-6月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Q2(4~6月)期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已达130.12亿元。

2015—2016电子竞技和游戏直播企业融资情况 

  争议中前行赢取全民关注

  虽然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列入体育项目和不时出现的电子竞技有希望入选奥运会竞赛单元,但将电子竞技等同网游、精神鸦片的曲解并不在少数。某著名直播平台出现的“直播造人”事件、“阿怡代打”事件能否代表电竞的争论,金亚科技因账目造假面临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风险,都是将电子竞技产业推上风口浪尖。可以说Ti 6的成功举办、中国战队赢取超额奖金对于这个市场是一份适时出现的振奋剂。在现场观战的NBA球星林书豪和华语著名歌手林俊杰,证明电子竞技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喜爱。CCTV2环球财经连线给予赛事正面报道:2015年电子竞技市场接近300亿元,本次Ti6吸引了全球5亿人的眼球。

 2015年—2019年电竞观众人数增长

  赞助商和广告商日益关注电竞

  虽然Ti 6 赛事中国战队赢得冠军的资讯获得CCTV—news、CCTV2等多套央视节目的报道,但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自从2004年央视五台的《电子竞技世界》被封杀后,Ti系列赛事、S系列赛事和WCG等著名赛事并未获得电视直播。相较于2016年度NBA卖给ESPN和TBS转播权既高达20亿元,电子竞技至今鲜有电视版权收益。除去腾讯等少数生态级厂商拥有的增值服务产生收入外,电竞产业另一大收入——广告赞助目前也并不多。这也是创新工厂高晓虎在2年前提到的,电竞产业很难解决新内容投资领域大规模变现的难题。

  然而这一情况正在得到改观,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在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全球电子竞技市场今年有望吸引到来自企业高达3.25亿美元的赞助费和营销资金,其中1.97亿美元将用于广告,另外1.28亿美元则是直接赞助。3.25亿美元占2016年电竞市场总收入的比例将达到70%。继TI4冠军成员王兆辉(狗哥)代言某国产品牌汽车后,英雄联盟退役选手草莓(魏汉冬)代言合资汽车品牌斯柯达晶锐。本次Ti6受邀战队LGD战队的赞助商为青岛哈啤,尽管夺冠大热门的LGD战队因队伍减员的影响,表现并不理想,但依靠直播平台主播的“一起哈啤,一起GG”的段子发酵,哈啤依旧获得了广泛关注,被广大玩家誉为最终赢家。

  腾讯、阿里等巨头青睐燃起创业热潮

  腾讯旗下拥有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等10多款热门电子竞技游戏。《英雄联盟》正在成为全球最吸金电竞IP,今年1月到5月贡献收入高达7.37亿美元。同时腾讯通过注资斗鱼TV、龙族直播等著名直播平台正在建立电竞生态,巩固自己在电竞领域优势。

  阿里体育的 CEO 是曾经的G联赛负责人张大钟,年初阿里体育设立总奖金为550万美元的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World Electronic Sports Games),并千万美元投资电竞直播平台火猫TV。

  小米互娱成立了电子竞技事业部,联合央视出身的英众文化,生产传播电竞内容;

  王思聪投资蓝游文化、拉拢大批人气主播创立的熊猫TV;从游戏风云出来的著名电竞主持人BBC、海涛等人成立的ImbaTV短短两年时间数次融资,成为艾瑞统计的2015年度独角兽企业,电竞创业似乎风生水起。

  此前因为电竞而火热起来的直播平台创业,本次Ti6期间观看人气蹿升,初步统计Ti6巅峰时段直播总人气接近800万。

本次统计仍有平台及主播遗漏,故实际应有较大增加) 

  电竞端游持续火移动电竞热

  传统的端游市场已经成为电竞类游戏大行其道的局面,从据顺网科技2016年网吧排行30强排行榜显示,前10强分别有英雄联盟、穿越火线、DOTA2,这基本是电竞的主要模式:MOBA、FPS、格斗类各占一席。其中英雄联盟在网吧最高启动次数达到5亿次。电竞在端游火热,而移动电竞游戏也在攻城掠地。据艾瑞统计国内手游用户群达4.08亿,有56.6%的手游玩家愿意参加手游电竞大赛,同时有42.3%的玩家表示很有兴趣观看这样的赛事。以在《皇室战争》月收入破7亿为例,腾讯、网易、巨人、英雄互娱、中手游等手游厂商先后入局,搅翻移动电竞市场竞,《乱斗西游》、《全民超神》、《王者荣耀》、《虚荣》等热门电竞手游军区的不错成绩,加速了产业生态链的构建。

 

NEWZOO:2016年各屏幕游戏收入(预估数值)和年比年增幅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欣喜的看到电竞产业正在迎来一个春天。但几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由于依靠数字千年法案解释,电竞IP最终归属权可能属于游戏厂商。这样既造成顶部资源聚集,厂商赚取最大利益,下游依靠电竞IP长尾产业变现可能存在难题。同时电竞赢得政策认可、全民认可依旧需要时间。

  “电竞也在2016年迎来了巨大增长,但它距离营收和盈利很可能比VR更遥远。我们预计发行商们将逐步尝试,通过投入一定资金赞助和推广赛事,找到电竞所带来商机的正确平衡。在未来5-10年,我们认为电竞的关注度和收入水平将能够与NBA或MLB等传统体育联盟相当。”市场研究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的话或许是对电竞产业能否爆发、何时爆发最中肯的设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17/n464731178.shtml report 4633 近日淹没在#王宝强离婚#资讯中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在第6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6)总决赛(电竞项目DOTA2年度顶级赛事)上,中国电子竞技战队Win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