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罗切特被抢剧情反转?奥运安保交了份不错的答卷

  

  

  美国著名泳将罗切特日前表示,他们在里约遭遇了不明人士的持枪抢劫,一时间举世哗然,人们又开始纷纷担心起了里约的安全问题。然而今天剧情却有了反转,监控透露,真相是罗切特一行人酒后在加油站闹事……

  里约安全问题仍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看来,巴西人干的还不错。不过我们还是想聊一聊,里约究竟安全吗?是什么让我们对里约抱有如此的成见?

  文:酥琪

  

  里约究竟是安全还是不安全?就像小马过河一样,必须得身在前线的人才知道真相究竟是怎样的。目前看来,虽然有运动员遭遇了抢劫和偷窃,还有记者目睹了枪战现场,然而到目前为止,本届奥运还没有出什么大差错,罗切特的报案反而让他自己撞了一鼻子的灰。

  

  近年来,欧洲和美国爆发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让大赛安保无形中压力陡增,今年的法国欧洲杯就让人捏了一把汗,里约奥运作为聚焦全世界关注的顶级体育盛事,其安保工作更是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在巴西政局不稳、经济水平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巴西政府做出了削减安保资金投入的决定,更是使得全世界对前往里约参赛和观赛的安全性,产生了更大的忧虑。

  ▼奥运开幕式后1人遭枪击死亡,案发马拉卡纳场外

  

  现任MEI(Major Events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尔斯表示,在当前恐怖主义盛行的氛围中,里约奥运会的安全防范系统由于筹备中的混乱与和不连贯,安全程度不容乐观,“在里约这座城市,若想要保证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安保工作上需要进行更加万全的准备。”

  那么,是什么导致里约如此混乱?现在里约的形势究竟如何呢?

  ▼或许应该拜一拜巴西太守张飞张翼德……纯调戏^ ^

  

  巴西近况如何?这些因素在影响奥运会的安全

  1、巴西传统黑势力的威胁

  看过《里约大冒险》或是《速度与激情5》的观众,可能对里约复杂的地形记忆犹新,英国《金融时报》就指出,里约复杂的地形增加了安保行动的难度。这其中分布着不少贫民窟,给毒品和武器提供了藏匿之处,常年盘踞在贫民窟的黑帮势力早已是巴西社会一大顽疾。因此在里约,抢劫、盗窃时有发生。

  速度与激情5剧照,当然,电影是电影……

  

  不过,新华社常驻里约记者姬烨发文表示,凭借她近两年在巴西生活的体验,大家对里约的治安不用过度紧张,但也要时刻保持警惕。避免在路上暴露金银首饰、电子产品等个人财物,尽量不去贫民窟、少去老城区,夜晚在路上行走要多加小心。

  巴西军警在里约贫民窟内巡逻

  

  除了这些地区之外,里约绝非人们想象得那么恐怖,绝大多数巴西人热情善良、乐于助人,陌生人之间也经常以微笑相待,在媒体真人直播秀的节目,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热情洋溢的阳光灿烂的巴西。而且为了确保奥运会期间的大家的安全,里约市政府已经采取包括临时疏散贫民窟居住人员、在里约海边和主要街道增加巡逻警力等应对措施。

  ▼当然,也有像安东尼这样混不吝的——大佬瓜就明确表示:“这里就像家里一样安全和舒服”

  

  2、示威游行活动引发紧张氛围

  里约市中因不满举办奥运所带来的影响,群众的游行示威活动也在不断爆发。奥运举办前不久,里约的民警就已经在机场高举“欢迎来到地狱”的标语示威。他们声称,无论谁来里约都不会感到安全,请大家自求多福。这一标语和示威图片在网络上疯传,一时间奥运安保问题再度成为焦点。

  ▼举条幅的可是如假包换的民警!

  

  导致出现警察罢工示威的原因,就是警察和消防员被欠薪。虽然在里约州陷入财政危机的情况下,许多警察被欠薪是事实,但巴西联邦政府已宣布向其提供29亿雷亚尔(约合58亿元人民币)紧急贷款,用于安保和基础设施建设,以保证奥运会顺利举行。

  负责统筹奥运安保的巴西司法部大型赛事安全特别秘书罗德里格斯也表示,他们对于里约奥运会的安保持有绝对的信心,并且巴西政府也承诺尽可能满足抗议群众的合理要求,来让警察等回归正常岗位,共同维护奥运的安保秩序。

  由于当地居民对于奥运会日益攀升的预算,以及拆除贫民窟住房来修建奥运设施等种种行为产生了强烈的不满情绪,他们便只能借用游行示威活动来抒发不满。

  ▼奥运开始前,里约市民的游行还没有停止

  

  不过这也许只是巴西人民的借题发挥,巴西人民素有在国际赛事期间游行示威来为自己争取更多权益的惯例。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他们的表现也与现在如出一辙。因为他们清楚,在国际大赛期间,全球媒体的关注点都会聚焦在巴西,罢工和示威在此时能够拥有相比往常更大的威力,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争取利益。

  但随着比赛的持续进行,热爱体育的巴西人往往专注于赛事,一切似乎又运转正常,风平浪静了。这或许就是令外人难以理解的“巴西模式”。

  

  3、恐怖势力是里约面临的新威胁

  最后,安保工作的关注点便是近年来猖獗的ISIS恐怖势力。他们宣称“一系列恐怖行为负责”的言论不得不引起里约奥运安保部门的警惕。援引巴西情报局的报告,称巴西受“伊斯兰国”影响的人数正在增加,但总体基数不大,不会对奥运会造成影响。

  但被恐怖势力吓怕的欧洲各国,还是表现出极大的担忧。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担心他们的奥运代表团会在本届奥运会中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做好奥运会期间入境人员的严密侦查等工作在此时也变得尤为重要。

  安全威胁最高的活动是8月5日的奥运开幕式,数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领导人出席,安保压力不言而喻,里约奥运会的顺利开幕,这让担心里约奥运会遭受恐怖袭击的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让大众对于接下来的安保行动有了更多信心。

  

  里约奥运会为何总让人不放心?

  里约奥运安保不仅仅需要面对来自外部威胁的挑战,自身的准备不足,也让人捏了一把汗。

  1、组织混乱

  作为整个奥运赛前准备的一部分,巴西政府在奥运会筹备工作上拖沓散漫的态度,严重影响了安保工作的严密性。MEI首席执行官米尔斯强调,政府缺乏对里约奥运赛事安保工作的基本的理解,为本届奥运会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米尔斯举了奥林匹克公园安装安保设备的例子,这里的设备总价值高达150万美元,需要6000名员工协力安装才能完工,但里约市政府根本拿不出这么多人手来。人员与项目的不匹配,增加了安保工作的难度。

  2、准备时间仓促

  这也是被人广泛诟病的一点。直到7月1日,在开幕式前的一个月,安保协议才在官方上正式签订,与2012年伦敦奥运时提前一年就已经签订合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提前10个月就做好准备相比,里约奥运会未免太过仓促了。

  MEI首席执行官米尔斯表示:“为了保证安保工作的正常进行,此次奥运会必须招募大量的业余人员,并且为了保证这个群体的专业度,必须对他们进行彻底的背景调查,并且进行训练,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安检设备,在公众面临危险时,他们如何及时作出反应。而这一切都显得为时过晚。”

  由于时间仓促,在奥运会筹备的后期有认证的临时工作人员没有能够经过充分的安保训练,这对于实战来说是很危险的。虽然用于安保检测的设备供应充足,但如果人们不知道如何让它们物尽其用,那么这些设备也仅仅只是摆设而已,希望随着奥运的开展,这些“临时工”也会越来越熟练。

  ▼中国制造的奥运会X射线安检设备值得信赖

  

  3、安保资金配给不足

  而在安保资金配备方面,出于对降低成本的考虑,招标过程采用的是电子拍卖的形式,而这导致最终里约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没有交给老牌安保公司。

  由于近一年来巴西经济萧条,总统遭遇弹劾,先后撤换两任体育部长,现在的巴西与七年前刚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时的繁荣壮景无法相提并论,这也增加了人们的忧虑。

  

  不过,里约市市长帕埃斯的回应称,举办奥运会,基本是里约市政府在出钱,虽然巴西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但是里约市的财政状况却很好,大家大可不必担心。里约奥组委负责人利维(Sidney Levy)称,资金短缺不会影响赛事的安保。“不要忘记,里约也是成功举办过六七次大型赛事的。”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也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他们会无条件支持奥运会,而巴西各部长也都表示奥运会是他们当前的头等大事。

  里约奥运安保,其实迄今为止表现还不错

  尽管这次里约奥运会的赛前安保准备工作上有不少值得诟病之处,但是里约人民也为保证奥运赛事的安全作出了最后的努力:在备战奥运的最后一个月里,安保部队不仅在里约接受了巴西国防部长的检阅,同时通过与法国特警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奥运前的反恐演习

  

  美国驻里约总领事斯托瑞(James Story)透露,奥运期间总共有8.5万人的安保力量,安排了2.2万名的特警来负责场馆安全,加之国际反恐合作,将全力确保游客和运动员安全。此外,里约已经联系了具有丰富安保经验的美国警官对3800名巴西民警进行包括网络安全、机场检查、无人机侦查、行为识别等内容的安保培训,帮助缺乏应对恐怖袭击经验的巴西安保队伍迅速积累专业经验。

  巴西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索布里尼奥(Admiral Sobrinho)面对质疑,坦诚地承认巴西人对恐袭缺乏认识,“为此我们正在抓紧一切时间训练人民,尤其是会直接与外国人打交道的巴西人,帮助他们识别可疑行为来预防危险的发生。”这些人包括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人员、餐厅和酒吧侍者以及商场销售人员、机场和车站的协管人员等等。

  

  而最明显而直接的安全措施是在场馆、球迷公园或任何人群聚集的地点的关键的入口设置安保巡警,这有利于高效监视恐怖分子的活动,虽然提升在街道上巡视的警员的数量也能对不法分子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集中在关键入口进行检查是最高效精确的过滤恐怖分子的措施。

  “我们希望在奥运会期间,面对实际操作,剩下的挑战可以尽他们所能来解决,而不是继续被忽略。通过尽可能了的完善里约的后备安保系统,来促成本届奥运会的成功。”MEI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尔斯如是说。

  总体而言,2016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缺乏紧迫感,在规划和组织上缺乏连贯性,“时间”这个重要的尺度元素从来没有完全理解。虽然巴西人民向来有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完成的传统,但无论如何,奥运会还是顺利的开幕并且进行下去了。

  

  

  当奥运会顺利结束的那一刻,可能才是所有人能松一口气的时候。一届奥运会必然会给里约这座城市留下不少宝贵财富,除了安保与治安的提升,奥运还帮助里约建立起更好的基础设施,提高了就业率,并给当地带来了旅游收入和长期的商业收益。

  现在,里约奥运的圣火已经在主会场里熊熊燃烧,与神圣的基督山遥相辉映。愿这个被大西洋和群山环抱的上帝之城,能在和平中带给全世界独具南美特色的奥运盛宴。

  

  

  文:酥琪

  责编:郭了个日

  图片来自网络

  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0/n465153688.shtml report 11123 美国著名泳将罗切特日前表示,他们在里约遭遇了不明人士的持枪抢劫,一时间举世哗然,人们又开始纷纷担心起了里约的安全问题。然而今天剧情却有了反转,监控透露,真相是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