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名校对抗清华完胜延世 古力:李世石受苦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 手机看新闻
 古力与李世石猜先

  8月20日,第3届清华大学-延世大学中韩围棋交流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队在个人赛23胜10负,队际赛执白中盘胜,首次实现个人对抗赛和队际赛“双赢”,古力也在教练角色上实现对李世石的“两连胜”。虽然指导出了一步绝妙之手,但晚餐时李世石说输了队际赛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而复盘时古力开玩笑说“看来是对方队员不强,让李教练受苦了”。

狂拍李世石的女棋迷们

  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与对抗

  人们津津乐道于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之间的赛艇对抗赛,已有187年历史的这项两大名校之间的对抗赛,已由体育竞赛发展、上升为一种文化,每年吸引超过二十五万人到泰晤士河两岸观看,六百多万英国人呆在电视机前收看现场直播。

 清华大学队教练之一古力

  围棋发源于中国,是极具东方智慧的智力游戏,清华大学和延世大学的围棋交流赛,始于2014年,虽然刚刚举办三届,但两校师生热情越来越高,两校领导和两国使馆也非常支持。去年开始引入了队际赛,个人能力加团队协作,队际赛这种真正的团体对抗形式立即得到两校师生的认可,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团队对抗形式,有助让两校之间的对抗赛持续、长久地办下去。

清华队赛前高呼口号 

  清华大学在中国高等学府中的声望不必多说,虽然是国内理工科最强的大学,但“水木清华”校园内也不缺少文化与艺术的气息。清华大学在2013年10月前成立了“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每年有十几项活动,是国内最早宣布成立围棋基金的高校;2015年5月1日又成立了“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中韩大学交流赛、清华校友擂台赛等活动,不仅在棋迷中反响很大,也受到中国围棋协会的关注,去年倡棋杯决赛期间,王汝南主席就在赛场研究室兴致勃勃地给大家摆清华擂台赛的棋谱。延世大学也是韩国顶尖、亚洲一流的大学。延世大学创建于1885年,比清华大学还“年长”36岁,是韩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是一所基督教私立研究型综合大学。位列韩国顶尖大学第2位。2011年,该校在亚洲大学中排名第16位;2015年,该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第105位。

  中韩清华大学·延世大学围棋交流赛已经举办过两届了,第一届为一对一交流赛,清华大学队6比8小败;第二届为个人赛加队际赛,结果个人赛清华大学队12比25大败,但是队际赛取得了胜利。

  事不过三 清华大学主场实现“双杀”

  本届延世大学客场作战,上场的21名队员中有学校教师,有刚上大一的在校生,也有毕业多年的校友。首轮大战,清华大学14胜7负,一战奠定了胜势。下午双方各9人参加队际赛,其他人参加第二轮个人对抗赛,结果清华队9胜3负再次领先,以总成绩23胜10负首次赢得个人对抗赛的胜利。

  从25-12到10-23,延世大学队的表现落差有点儿大,这与客场作战是分不开的,据清华大学队的一位队员讲,对手中去年几个熟悉的面孔今年都没有来,毕竟是跨国交流,对于已经工作的校友来说参赛确实有一定难度。不过清华大学队也有同样的困扰,毕业于清华的著名业余棋手杜景宇和鲍橒就因故没能参赛。虽然如此,延世大学队还是有两位明星级的队员来到了清华。

  延世大学的两位明星队员

  李革,曾在欧洲闯荡多年,拿过欧洲围棋大会冠军,旅欧期间与杜景宇多次交手,据杜景宇说互有胜负。这次比赛李革本不确定能否参赛,到比赛前夜才出现在了比赛名单当中。而他的果然表现不一般,上午击败了,下午在关键的第二节出场,下出不少好棋。

  李革能与杜景宇旗鼓相当,拿到中国业余棋界肯定算一把好手了,如果说有人能让他两子,需要什么实力呢?很多棋友觉得得有一流职业水准的人才行,而延世大学队阵中就有这样的高人,而且是个与柯洁有渊源的大一新生。

  宋在桓,曾获得大韩生命杯围棋赛儿童组冠军,这个比赛的冠军后来都会成为职业棋手,他是唯一的例外。他的“例外”还不止于此。第25届应氏杯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宋在桓代表韩国出战少年组,虽然最终排在柯洁、一力辽之后获得季军,但比赛中曾战胜过柯洁,如今前两位分别是中日最炙手可热的年轻棋手,而他成为多年来代表韩国参赛的唯一没走职业道路的选手。

  小学毕业后,宋在桓决定放弃道场的围棋训练,专心学业,道场的老师深表惋惜,一再劝他“坚持下去,你一定能成为出色的职业棋手”,但是小小年纪的他主意已定。韩国大学没有围棋特招生也没有加分照顾,宋在桓完全凭实力考上了韩国排名第二的延世大学。

  上午的一对一比赛,宋在桓战胜了曲绍阳,后者在不久前的中国大学生围棋赛连胜多位业余6段,是清华蝉联冠军的首要功臣。下午的队际赛,宋在桓主动提出第三节出场,因为他认为“前140多手没有后面重要”,但本队中盘落后太多,他也无力改写最后的结果。

  清华大学攻击致胜 延世大学输在李世石经验不足?

  赛前,古力和李世石作为双方教练猜先,两人曾无数次在棋盘前、镜头下做着相同的动作,这次是最轻松的。确定延世大学队执黑后,两人相视一笑,并肩走向了研究室。

  第一节比赛,黑方延世大学队韩冕熙、赵庸皙首发,白方清华大学刘欣、韩立新首发,双方都是一名老教授搭档一名中年帅哥。白18下错了定式,此时黑19如果粘住,将形成白方大亏的结果,但是黑方未能抓住机会占得大便宜,即便如此,清华队的教练古力和江维杰也认为序盘对方有利。不过,第一节延世大学就体现出经验不足的弱点,他们本想在黑25落子前叫暂停,但稍一犹豫,场上队员已经落子了,可能错过了一次一举优势的机会。反观清华大学队,古力和江维杰都曾多次担任队际赛教练,指导行棋、换人、暂停都很果断,尤其第二节,在关键处不惜连续换人,确保了胜利。

  72手后第一节结束,黑棋空多但有两处孤棋,经过节间两队教练面授机宜,第二节延世大学李革、朴泰洵出场,清华大学则派上了曲绍阳、黎天浩。黑77吃住两颗棋筋安定了右边且实利不小,白棋只能全力攻击左边的黑棋大龙。幸运的是,激战刚刚开始,黑方就下出了黑81的败着,江维杰认为这手棋白白让自己失去了一个眼位。

  第二节清华大学频频暂停和换人,赵雁培换下了曲绍阳,后又由左林换下了赵雁培。两次暂停时,虽然听不懂李世石在讲什么,但是语速很快语气焦急,而古力不时爽朗大笑,交代队员:一定要做出杀人的姿势,即使杀不掉,收空也不亏!

  白106后,延世大学队使用了第二次暂停,然后下出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妙手--黑107!这手棋有多妙呢?反正我在中方研究室期间,没见古力和江维杰摆出来。这真是带有明显李世石印记的一手!正因为有了这一手,让黑方避免了大龙被屠的惨剧。这手棋即使放在职业对局,也是令人回味的绝妙手段。

  黑115之后,中方研究室一度很头疼,古力和江维杰很想在116与117交换后,再右上角走二路尖顶,但又担心黑方靠在上边星位上反击……最终选择了稳健的118防守,而119可能是古力、江维杰与李世石的分歧点,也可能是延世队队员自作主张,反正中方教练认为119防断不大,应该120位夹。当白132冲吃几个黑子后,白方似乎确定了胜局。

  第三节延世队派出了最强的宋在桓出场,搭档郑在雄也是上午仅有的几个赢了棋的延世队员,但是已经无力回天了。黑211后比赛结束,不等对手了落子就认输,如果换在别的比赛一定以为是直播员摆错了,实际上是队员落子后,研究室里的教练李世石发出了认输指令。

  李世石依然是最大明星 却不再有明星架子

  虽然朴廷桓位居韩国等级分第一的位置好几年了,虽然在等级分上李世石落后得越来越多,但是,目前韩国棋界最大的明星依然是李世石。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李世石一出现就被团团围住,签名、合影的人越聚越多,其中有中国棋迷,也有延世大学的队员们,他们在首尔也难得与小李一见。

  自出道以来就以特立独行著称,甚至两次与韩国棋院交恶,但如今的李世石在棋迷面前的表现真实没说的。在赛场,微笑着一一满足棋迷要求,甚至弯着腰配合小棋迷合影。晚宴上,他挨个桌敬酒,遇到中国人就说“感谢清华大学邀请我来”,他还特意对笔者说:“去年队际赛输了,是因为规则不熟,今年输了是因为清华队发挥太好了,也是因为我的能力不足。”这次交流赛作为志愿者为两队服务的贾倩初段认为,延世大学队依然输在规则不熟上,“全场一次换人都没用,多可惜啊!”

  虽然作为教练再次输掉了队际赛,但李世石脸上一直挂着笑容,颁奖前,他还笑眯眯的快步走过来,与清华队员一起复盘,与古力一起探讨棋局。晚宴上,他挨个桌敬酒,一一满足延世队员合影的要求,并且每到一桌都连说带笑好半天。采访围棋比赛整十年,从没见李世石这么开心过。

  世界棋坛的双子星,在棋盘两端争斗了十几年,如今,古力和李世石又在教练的位置,而且是真正发挥教练作用的队际赛,开始了新的“争程”。古力率队两连胜,而明年李世石还会像今年一样,主动请缨当教练“复仇”吗?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1/n465221856.shtml report 5250 古力与李世石猜先8月20日,第3届清华大学-延世大学中韩围棋交流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队在个人赛23胜10负,队际赛执白中盘胜,首次实现个人对抗赛和队际赛“双赢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