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博尔特:9枚金牌的田径传奇,黑色闪电的商业狂飙

  

  

  博尔特30岁生日的前一天,他率领牙买加队兵不血刃地拿下4×100米的金牌,这个“快过闪电”的男人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完成了100米、4×100米和4×200米三项金牌的包揽,完成史无前例的“三三连冠”。

  而在商业的赛场上,博尔特也是世界田径界仅有的代言人。

  文:一只Döner

  

  当闪电博尔特犹如一道黑色的闪电,划过里约的赛场时,整个世界都为之疯狂。在全世界最瞩目的运动会,连续三次称霸三个短距离项目,他证明了自己是这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男人,注定是人类运动史上的又一传奇。

  

  世界纪录保持者,拿金牌拿到手软

  9枚奥运金牌是博尔特传奇的一大注脚,而他的神奇之处还远不止于奥运会上的成绩。

  在田径世锦赛的金牌榜单上,排名第一的同样是博尔特。在一年前的北京鸟巢,博尔特以0.01秒逆转美国名将加特林,夺得了个人世锦赛第9金,超越卡尔-刘易斯成为了世锦赛历史第一人,现在,他总共的11枚金牌让其他人望尘莫及。

  而在突破人类极限的方面,博尔特同样让人赞叹不已。来看下他打破过的纪录吧——

  

  所向披靡的博尔特就这样将各项纪录一次次刷新。当专家认为9秒60是人类百米极限时,博尔特转天就把纪录提高到了9秒58,刷新了人类对于速度的认知。也是目前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

  ▼博尔特的最高速度与猎豹、灰狼赛跑效果图……

  

  当然,我们仔细看上面那份“破纪录表格”的话,也能发现一些问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博尔特再也没能跑进9秒70。本届奥运虽然他再次称雄,但是博尔特也坦言,在200米最后一个弯道处,他已经感觉到控制不住自己的双腿。那一刻,博尔特已经意识到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赞助商颇多,福布斯榜单唯一田径运动员

  除了赛场上的所向披靡,博尔特在赛场之外代表了田径运动的形象,而在商业的赛场上,博尔特也成了田径世界的独苗。福布斯2016年运动员收入排行榜Top100中,他是仅有的田径运动员,而且仅仅排在32位。

  ▼年收入榜单上排名32位的博尔特

  

  在球迷们兴奋猜测,他们心爱的球星能参加奥运会哪些田径项目时,这些职业足球或是篮球运动员很可能不会选择田径,因为在博尔特之后,很多优秀田径运动员都收入“寒酸”。排名榜单32位的博尔特,全年赛场内的收入仅有250万美元,这在NBA还算不上一份中产合同。

  即便如此,博尔特的出场费已经高出了田径运动员的平均水平。三年前,博尔特的平均出场费已经超过了30万美元,而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这样的重点赛事,博尔特的出场费更是高达50万美元。

  

  比赛奖金方面也少得可怜。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全年14站比赛中,通常参加7至9站比赛的博尔特,每站冠军可以换来1万美元的奖金,年终冠军奖金则为4万美元,外加一枚价值8万美元的钻石戒指,全部获得冠军满打满算也不过20多万美元。这也凸显了田径界令人无奈的现实。

  好在博尔特就是博尔特,他现象级的表现为他带来了高额代言合同,也让他在商业帝国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黑色狂飙。

  ▼博尔特与其他运动员在商业帝国的差距,甚至比赛场上还要大

  

  商业帝国的黑色狂飙,博尔特代言年收入3000万美元

  既然赛场上只有200多万美元收入,那么博尔特是靠什么跻身福布斯排行榜的呢?靠的是他3000万美元的广告代合同。要知道,这一数字在所有运动员中都能排在第11位。

  

  这3000万美元的赞助费,来自十份全球赞助合同以及七份地区赞助合同,其中最大的一份价值1000万美元,来自运动装备赞助商彪马,这也是田径史上最高的一笔代言费。

  博尔特能够拥有井井有条的商业帝国,也离不开他的经纪人里奇-西姆斯(Ricky Simms),这名经纪人曾是爱尔兰短跑选手,后来创立了位于伦敦的PACE经纪公司,签约了50位左右田径运动员,博尔特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

  ▼博尔特的全球合作伙伴与部分合同金额

  

  其实,受制于田径比赛观赏性和赛事周期性,鲜有此项目运动员能获得天价代言机会。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博尔特只是两个品牌的代言人,这其中就有彪马。

  2002年,年仅16岁的博尔特在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200米决赛中一举夺冠,成为史上获此殊荣最年轻运动员,与此同时,他得到了德国运动品牌彪马的赏识,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从2003年到2009年的代言合同,每年的代言费约150万美元。随后他能够一飞冲天,让人不得不让人佩服彪马的慧眼识珠。

  

  与彪马的合同是博尔特职业生涯第一份代言合同,当时,他也和牙买加电信公司Digicel签订了一份商业赞助合同。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博尔特的商业活动几乎只停留在了这两个品牌商。

  直到2008年他以9秒69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后,大批的赞助商才纷至沓来。老朋友彪马也将代言费从每年150万美元瞬间提升至900万美元,到2012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运动员收入榜,博尔特已经蹿升到了63位。而从2016年以后,彪马的合同就提升至每年1000万美元。

  

  作为全世界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理所应当地成为了身价最高的田径运动员。据福布斯估计,“闪电”的总身价在6000万美元左右。

  社交网络人气超高,博尔特打造商业帝国

  博尔特在社交媒体上也有着很高的人气,在脸书、推特与Instagram上分别有1800万、420万和400万粉丝。与粉丝良好的互动让他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菲尔普斯、伊布等现今炙手可热的运动员。

  

  而博尔特的标志性动作“弯弓射大雕”更是被广为模仿,作为单个运动员的庆祝造型,辨识度非常之高。不过,本届奥运会上,博尔特倒是致敬了詹姆斯,他在夺冠后使用了詹皇标志性的庆祝动作,引发了NBA球迷的全面热捧。

  

  而他经常在不同场合表示自己是曼联球迷,给曼联指点战术,甚至还表示自己想要加入曼联,也为他积累了不少足球球迷粉丝。

  

  博尔特曾表示,里约奥运会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会在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后退役。不过我们或许也不用担心他在退役之后的生计问题,彪马许诺,在他退役之后,仍然会给他每年高达400万的代言费。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博尔特还成立了自己的剃须刀新公司“剃须冠军”(Champion Shave),还有了一句专属的广告词:“冠军般的感觉!”这个已经发行了6款产品的公司位于佛罗里达的迈阿密,或许在2017年田径世锦赛之后,他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的商业帝国中。

  

  

  明天里约奥运会即将闭幕,而“闪电”博尔特也将在明天迎来自己的30岁生日,他将与菲尔普斯、另一个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一起,携手告别奥运的赛场了。

  在田径世界里,博尔特是神话般的存在,但与菲尔普斯类似,博尔特的商业价值却并没有开发到尽头。黑色闪电惊艳的职业生涯即将过去,但属于博尔特的商业帝国仍有疆土值得开拓。

  

  

  

  责编:郭了个日

  图片来自网络

  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1/n465228795.shtml report 8113 博尔特30岁生日的前一天,他率领牙买加队兵不血刃地拿下4×100米的金牌,这个“快过闪电”的男人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完成了100米、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