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安切洛蒂的拜仁时代,先摘掉瓜迪奥拉控球的帽子

懂个球 拜仁 阅读(0) 评论()

  瓜迪奥拉核心思想是控球,现在这已经从拜仁的战术理念中剥离掉了。2比0击败多特蒙德的超级杯上,拜仁的控球率仅为45.9%,竟然低于对手。上一次他们有这样的控球率是2012年海因克斯执教时代,而瓜迪奥拉执教的三年中从未出现过。

  控球率降低,对比赛的控制欲望不复存在。安切洛蒂加强防守,不给对手留下空间的思路成为核心。安切洛蒂许诺说,他会给球队带来自己的理念,但不会完全改变,实际上这是他为了能平静工作而做出说辞。不追求场面的轰轰烈烈,用潜移默化的手段来完成目标,正是安切洛蒂的工作风格。

  安切洛蒂的不同理念

  在1比0击败曼城的热身赛时,拜仁已经表现出与“瓜时代”不同的战术风格,球队的控球率有明显下降,加强防守,进攻更追求效率。队长拉姆当时就表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踢法与之前有了一些不同,位置上有变化。我们有时采取逼抢战术,有时是收缩防守。这需要在训练中不断强化,球员需要习惯,跑动路线也不同了。”

  阵型对安切洛蒂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他能根据手中的球员来制定阵型,但思路是一样的。在北美热身赛上他用过4231,也用过442。超级杯上,里贝里、穆勒等边路球员回归,安切洛蒂沿袭了瓜迪奥拉的433,因此在看到出场名单时,拜仁与上赛季没有什么不同。

  可是在比赛中,这支拜仁的不同点表现得非常明显。大部分时候,穆勒、莱万多夫斯基和里贝里等进攻球员不需要逼抢对手,只有在对特蒙德的球员进入拜仁半场时,才由比达尔、阿隆索和蒂亚戈开始进行贴身的压迫式防守。在瓜迪奥拉时代,拉姆、阿拉巴两名边卫的位置非常靠前,经常与后腰站在一条线上,而现在他们的站位更深,与两名中卫相呼应,减少身后出现空挡的可能性。

  这样做的好处不少:即使前场丢掉控球权,对手的反击也不会造成大的威胁。没有在中场的反复传递和倒脚,安切洛蒂的球队在进攻上更直接,用节奏的变化来打乱对手。另一方面,由于减轻了对对手反击的担心,中前场球员在传球上可以发挥想象力,虽然传球被对手阻断的可能性增大,可是一旦传递成功,效果也会相当好。sport1网站在总结安切洛蒂的战术时说:“防守上保持秩序,前场有想象力,这是安切洛蒂的进攻足球。”

  控球究竟还要不要

  瓜迪奥拉在拜仁将控球战术打造的近乎完美,安切洛蒂不可能继承西班牙人的战术。拜仁连续三次在欧冠半决赛失利,2014年输给安切洛蒂的皇马。当时意大利人用后场的贴身紧逼和边路贝尔、C罗的突击创造出机会,两场比赛5比0击败拜仁。第二年,瓜迪奥拉输给老东家,同样是踢控制球的巴塞罗那。上赛季,马竞的坚强防守让拜仁无可奈何,两场比赛50次射门却未能有足够的进球。

  可见瓜迪奥拉的控球战术虽然强大,但不是获得胜利的绝对保证,而安切洛蒂在控制足球上不可能比瓜迪奥拉做得更好,如果他沿用前任的战术,只能是死路一条。上周日超级杯上,拜仁与多特蒙德的比赛场面难免让人有颠倒的感觉:作为瓜迪奥拉的信徒,图赫尔在多特蒙德强调对比赛的控制,控球率占优,而且上半场有两、三个进球机会未能得分,略显被动的拜仁经过中场的调整打入两球。这一场比赛俨然是三年前拜仁输给皇马时的翻版,只是这一次拜仁拿到了好的结果。

  安切洛蒂的战术比瓜迪奥拉偏重防守,但对球员的要求同样非常高:控球时间少了,球员在无球时的跑动增加,而要做好无球跑动,其难度可能还要大于带球进攻。对手的控球多了,拜仁在场面上陷入被动的可能性大了,就需要球员具有更好的心态。不过现在还不能断言新赛季的拜仁一定不如上赛季精彩,善于审时度势的安切洛蒂如果发现对手实力不济,那么肯定不介意痛下杀手。

sports.sohu.com true 懂个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1/n465240436.shtml report 1957 瓜迪奥拉核心思想是控球,现在这已经从拜仁的战术理念中剥离掉了。2比0击败多特蒙德的超级杯上,拜仁的控球率仅为45.9%,竟然低于对手。上一次他们有这样的控球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