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两大满贯争冠无力 奥运赛程次序失当

  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画上了句号,结果未出乎所料,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继续大包大揽,连续第三次把男女团体金牌、单打金银牌都收入囊中,无有悬念,符合奥运之更强,却并未更好看!

  因为中国乒球的一家独大,检验出奥运会乒乓球赛程的暇疵,先进行单打比赛,然后进行团体比赛,让强大到同一个协会会师单打决赛的两位选手,有了可选项,倾力而战亦或不战,自己可以决定,协会中心也可以说了算。[本文系乒乓网圆明原创]

  男单、女单决赛都是两位大满贯张继科、李晓霞分别与新科世乒赛冠军马龙、丁宁之间进行,比赛的过程与结果都已经摆在那里,李晓霞前程发力,后程无功,赛到决胜局,俨然换了个人,以3比4将胜利交出。张继科更是速败于马龙,0比4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说爆冷完败也不过份。

  中国乒乓球队向以大赛输外战为忌讳,以不输外战、会师决赛为完成任务,既然单打任务已经完成,就得把目光看远些。单打比赛结束,接下来就是团体比赛,团体金牌代表着整个球队的荣誉,一定是大于个人利益的,更为中国队历来所看重。

  不说张继科、李晓霞都有伤病在身,单打拼劲了全力,也不一定就赢得了马龙与丁宁。冠军只有一个,最后总有一方会落败,以“拿银牌即为失败”这也只有只拿冠军的国乒队才有的混帐逻辑。自已人互相残杀,双方拼个筋疲力尽,你死我活,输了的那个情绪会受影响,赢了队友的那个心里也不好受,最后得益的是团体赛的对手们。[本文系乒乓网圆明原创]

  从男女单打两场决赛穿的衣服看,就透露出端微,一个火,一个冷。马龙、丁宁穿的都是中国选手最爱的中国红,是专为领奖穿的“冠军服”,而张继科、李晓霞穿的则是黑色,明显是有备而来。

  过去具有血性的张继科可不是这样个性,在一次与王皓对决前挑衣服,王皓先挑红色球衣,张继科当场表示也挑红色,最后着红色球衣人来疯的张继科登上冠军宝座。

  从中国乒乓大局发展看,这是最好的结局,马龙、丁宁成为新科单打冠军,成为新的大满贯,成为国乒男女队领军人物,也有了名份上的证明,已经是大满贯的张继科、李晓霞也不用那么拼命,估计现在的氛围,领导不会象过去那么明说谁让谁,一句话,大局为重,当事者心知肚明着。

  有过伦敦奥运会的经验,男单决赛前,总教练刘国梁再三权衡,对王皓的点拨,单打失利心理能扛得过,不影响团体比赛,就是不成文的“判例法”,有例在先,以后照此执行!

  这不能怪国乒有意地保存体力、精力与实力,毕竟丢失团体金牌事大!要怪的就是奥委会先单后团的次序,让太达强大的国乒队有了更加大的选择余地,两害相权取其轻,损失的是影响不大好,比赛不精彩,有违奥运之“更高更强”精神,观众看不过瘾,还被疑似让球。[本文系乒乓网圆明原创]

  关于奥运会团体与单打的进行次序,还是认为先团体比赛,然后进行单打比赛比较好,奥委会能够改一改赛事安排!虽然团体荣誉这块金牌份量重,但代表个人最高水平的单打最后的决战更加刺激,更加惊险,运动员摆脱了所有的负担,更会全力一搏。

  这样的话,比如只为个人而战的张继科会与马龙放手一拼,血战到底,纵战倒在赛场上,遍体鳞伤,亦会无怨无悔。真的勇士,为职业生涯最后一战,那才是真正的“科龙大战”!

  这一切看不到了,仍是希望东京奥运会上,不再上演里约国乒男女决赛这奇特的一幕!

  ~愿超越一切的宁静与你同在~

  乒乓网圆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2/n465361770.shtml report 2609 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画上了句号,结果未出乎所料,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继续大包大揽,连续第三次把男女团体金牌、单打金银牌都收入囊中,无有悬念,符合奥运之更强,却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