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23轮 > 江苏苏宁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业内人:国安5后卫属权宜之计 过程无新意很陌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riel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8月22日,北京体育《足球100分》栏目,邀请南方、朱煜明和孟洪涛作为嘉宾,谈到诸多人们感兴趣的话题。

  节目首先谈到国安打5后卫的话题,朱煜明提出质疑,“国安同恒大之间的平局,也让球队认为这个阵型可以延续,实际上这只是权宜之策而非长久之计。国安在场上丢了过程,新的东西也没有看出来,球队变得非常陌生。”孟洪涛表示可以理解,“国安在场上只想着限制对方,这也令自己的东西受到影响。现在的国安打强队没有办法叫板,在首先确保不丢分的情况下,确保1分可以理解。”

  南方对比国安面对恒大和力帆的不同,“面对力帆时,国安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没有以前那么流畅,整体性也没有那么紧凑。这同国安在主场和客场的不同心态有关,而且国安客场面的恒大时本身实力不如对手,打541便打得特别好。国安主场面对力帆时,心态上便一定要拿下对手。但国安却失去了以前的掌控力,同时漏洞太多让对手打反击。国安征战客场和主场时,心态方面也有着不同”。

  朱煜明谈到伊尔马兹面对力帆时的问题,“伊尔马兹创造了点球,但以他为进攻支点的战术却并不成功。国安能够在后面的比赛里占据优势,也是因为力帆在场上的回收战术,球队场上威胁最大的还是谢尔盖耶夫。国安全队为伊尔马兹喂球,但就是进不了。国安这么强行使用伊尔马兹,并不是很合理。有的比赛里,如果能够先进球的话,形势便会截然不同,国安便缺少捅破窗户纸的能力”。

  孟洪涛也对比了这两场比赛,“国安面对恒大和力帆时,是2个不同的思路。国安回到主场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时,想要拿3分必须要需要发挥自身的东西,力帆便是抓住了国安的这种心态。国安最近的比赛里,并没有特别好的进攻配合,球队对伊尔马兹的依赖性太强。国安完全依赖伊尔马兹的话,他又不是这种特点,这也让国安难以真正发挥他的威力。伊尔马兹要像富力队的肖智学习,肖智在场上便非常能做球,而且他在场上的扯动能够拉出空当,这也是富力的进攻体系造成的。国安缺少特别出色的体系没有,尤其是定位球方面”。

  南方谈到国安体能不足是因为打法,“国安场上体能出现不足,也同球队的打法有关。国安之前大多数的比赛能够掌控比赛,现在在面对强队时,大多数是保持防守的态势。国安队员的年龄增大,这也出现体能的问题。这也同赛季前训练是否瓷实体能有关,赛季前没有解决的话,除非间歇期能有一段时间专门练。我们踢球的时候,准备期也非常累,但在打比赛之前便会慢慢恢复,不可能天天保持大量训练,否则比赛的时候球员没有好的状态。对于主力球员来说,还是以调整状态为主”。

  朱煜明也赞同国安体能不佳同打法有关,“这跟战术打法有关,如果方向错了,那么怎么努力都只会越来越错。国安的5后卫体系,属于被压缩在后场的30米区域内。国安的前锋很靠前,这时球队打反击需要球员不断的从后上前进行接应。但国安前面只有伊尔马兹,这也令球队场上成功率非常低,这也是最累的方式,国安的2个边路体能下半时都受到影响。5后卫的阵型,要求2个边后卫的体能非常好。中超打5后卫的球队里,绿城、力帆、富力和建业都取得过不错的效果。但国安的产品不配套,体系用的前锋顶在最前面,这也干不了这个活。国安球员在场上踢的越来越累,踢的也越来越急躁”。

  孟洪涛谈到国安中场失控造成体能方面的问题,“巴萨场上踢的好便是因为有球,这样能踢的很舒服。我们在场上同对手去拼,而我们在场上确实很拼,但却一直被对手支配。国安在场上打5后卫,如果效果好便是3中卫的阵型,进攻能力还是非常强的。但我们打得非常保守,但只能去增加防守人数来限制对手的进攻。”

  南方点评5后卫的战术,“教练组根据对手的不同,也有着不同的预想。如果特谢拉去打边路,那么国安打4后卫不存在问题。但苏宁在场上打352的阵型,如果只有2个中卫,那么能否盯住苏宁的攻击线。苏宁队的杨笑天和吉翔助攻力度非常大,这也令球队5后卫的体系轮转不那么流畅。国安场上有着徐云龙、克里梅茨和李磊这3个中卫,但只有徐云龙在场上有保护,这3个人不能只让徐云龙自己进行盯人保护。当徐云龙前插的时候,李磊和克里梅茨需要进行保护”。

  孟洪涛谈到国安后卫的个人能力欠缺,“如果没有合适的球员,那么什么阵型也打不好,即便排10个后卫也可能会丢球。如果有合适的球员,那么场上有没有后卫都无所谓。教练组首先考虑的便是怎么减少防守端的失误,国安二点球的保护太差,如果增加后卫人数,那么二点的保护会更好一些。国安打5后卫毕竟是权宜之计,这么打下去会出现问题。以前国安打4后卫多,突然变成3后卫或5后卫难免不适应。有时对手有2个很出色的前锋,或者面对擅长打高球的球队时,国安场上便会增加一名中后卫,国安考虑的便是自己的后卫不行”。

  朱煜明表示国安仍然应该坚持控球特点,“国安不能放弃自己的控球特点,球队可以尝试打451和4141。国安可以打三后腰的阵型,这样能够增加中场后插上的机会,前锋可以为中场创造得分机会。但现在教练以示弱的姿态,首先想到的是不丢分,但我们现在得不了分。如果防守端能够有反击,那么久能够减少球队的防守压力,但现在国安只有防守却没有反击”。

  南方谈到国安进攻端存在的问题,“阵型没有示弱不示弱的,国安的防守还是很有针对性,但进攻端却没有打出来,未能给对手施加更大的压力,这样的话即便6后卫也不管用。足协杯申花和苏宁之战,给我带来的启发很大。申花在上半时打得非常好,球队在场上抢了一段后便主动回收,抓对手的身后打反击。申花前面有着马丁斯,能够直接插到对手中卫的身后。国安也想打对手身后,但场上却没有速度。之前张呈栋打得非常好,但在他受伤之后,便感觉国安的边路打不开。国安在场上的双前锋之前缺少化学反应,这2个前锋的站位非常死,相互之间没有互动,很容易被对手防住,有时会出现2个球员跑到一个位置争抢”。

  朱煜明谈到国安阵容整齐后,给谢峰的考验更大,“我之前便曾经说过,当伊尔马兹和奥古斯托回归之后,才是对国安的真正考验。现在国安的压力很大,很多人都觉得说国安要保级危言耸听,但现在国安的状态打谁能有把握”。

  孟洪涛谈到是否打5后卫应该审时度势,“谢峰上任之后改造双后腰,在场上不再一味的追求控球,但这套东西越往后便越会受到影响,需要有着更多的变化。国安打恒大时应该打5后卫,这也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的智慧。但国安面对苏宁时,我认为不应该再打5后卫。国安打上港时,不应该再继续打5后卫的阵型,应该按照自己的套路去打”。

  节目谈到奥古斯托在巴西国奥队的作用,朱煜明谈到称,“巴西前场个人能力很强,速度很快,奥古斯托可以直接将球给到前面。但奥古斯托回来后,能否完全适应是个问题。奥古斯托这一年都没歇着,以他的体能储备来看,我们能对他的身体状态寄予多大的希望。还不如将奥古斯托放在前面,充分发挥出他的进攻特长”。

  孟洪涛也谈到该话题,“奥古斯托在巴西国奥的威望很高,巴西队在场上变阵为双后腰,这也是因为巴西前面太厉害。巴西在场上打得非常流畅,包括边后卫怎么插上,后腰和边前卫怎么接应等,进攻套路都非常成功。巴西的2个后腰不需要进攻,但需要2个边后卫积极前插。”

  节目谈到恒大,尽管恒大的领先优势被缩水到只有6分,但南方仍然看好恒大夺冠,“中超的争冠仍然有着悬念,但悬念仍然不大”。朱煜明表示恒大需要加大轮换力度,“恒大被抽调的国脚较多,现在恒大也是打了一个盹。可能因为亚洲区12强赛临近,这也令国脚也有所保留,面对绿城时球队的跑动便不积极。恒大面对绿城时,并没有使出自己的杀手锏,斯科拉里的轮换力度太小”。

  孟洪涛谈到恒大的打法问题,“恒大现在的打法存在问题,球员的体能出现了问题。申花面对恒大时,便是利用前场制造压迫,限制对手前场拿球非常成功。恒大队保利尼奥无法一直保持好的状态,郑智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直首发是否吃得消也是个问题,恒大还是应该采取轮换。”

  南方点评申花的火热状态,“从上海德比来看,去年申花面对上港时拿到3张红牌,场上特别亢奋,杀红了眼的态势。今年上海德比战里,急的反而是上港的球员,这也同主帅的性格有关系。曼萨诺的执教风格很沉稳。申花这种球队有激情,但发挥的却不太稳定,曼萨诺的性格沉稳,这也令申花发挥的更好”。朱煜明也表示曼萨诺的改造收到成效,“申花体能方面拿捏的很好,曹赟定在左路也比吕征要强多了,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

  南方点评永昌的保级形势,“永昌想要保级挺难的,去年永昌守得住同时反击很犀利。现在永昌场上守不住,同时进攻端也不太得力。永昌面对上港时,有几个球丢的业余。永昌还是应该先将防守做好,确保每场都能够拿到分数,积分向上走的话球队才能更加有信心”。

  孟洪涛点评鲁能的打法,“现在鲁能采用2个外援中卫,让戴琳改打后腰的位置去,球队的防守变得更加稳健。现在金敬道打得左边前卫的位置,以前鲁能很少会这么打,再加上前面有着犀利的双前锋。鲁能投入这么多钱,球队不至于降级,即便没有主帅,有的比赛也还是会拿下。马加特带队的要求比较严,强调拼的劲头和对体能的要求。过往鲁能缺少拼劲,关键时刻会掉链子。”朱煜明点评亚泰的保级形势,“亚泰中后场有着很多莫名其妙的丢球,亚泰的前面有着不错的进攻能力,但后面丢的还是太多。李章洙能否增强亚泰的防守质量,也将成为球队能否保级的关键。”(Ariel)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2/n465417486.shtml report 3955 北京时间8月22日,北京体育《足球100分》栏目,邀请南方、朱煜明和孟洪涛作为嘉宾,谈到诸多人们感兴趣的话题。节目首先谈到国安打5后卫的话题,朱煜明提出质疑,“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