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23轮 > 重庆力帆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广州球星挂帅征战港超 比预备队更有锻炼价值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2017香港超级联赛将于本周五(8月26日)开幕,广州富力俱乐部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最终获得港超联赛“入场券”,俱乐部将以“富力香港”为名,派出以97/98年龄段为班底的年轻球员,加上8名香港球员及少数一队替补球员出战港超。由于首轮轮空,富力香港首秀将于9月10日客场挑战卫冕冠军东方龙狮。

  广州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港超联赛将是广州本土年轻小将的希望,希望年轻球员通过港超的锻炼早日成材。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初衷

  港超比预备队联赛更有锻炼价值

  “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发现97/98年龄段的广州球员在预备队联赛中踢不上,因为预备队联赛基本由一队的替补球员上场,名额有限,所以俱乐部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他们有更多的上场机会,毕竟年轻球员不能光靠训练,需要更多比赛”,黄盛华在接受采访时讲出了俱乐部组队征战港超的初衷。

  在过去近五个月里,关于富力组队征战港超的筹备工作中经历了不少反复,最终港足总与富力方面终于达成一致,但前提是要满足富力香港队必须“注册8名香港球员,每场必须确保4人上场”、“不能引进大陆/香港以外的球员”、“缴纳100万港币‘参赛费’冠名一项杯赛”等条件。

  最初俱乐部高层曾经与早年间踢过香港联赛的卢琳讨论过征战香港联赛的意义,卢琳给出的答案是“对于年轻球员来讲,实战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正好契合了富力的“广州本土化”的远期目标。目前广州富力拥有了卢琳、陈志钊、叶楚贵、曾超、宁安和黄政宇6名具备中超实力的本土球员,其中宁安1995年出生,1997年出生的黄政宇也开始“抢滩”,在足协杯半决赛广州德比首回合中得到首发,而两三年前,他仅是一名喜爱踢球的中学生,这放眼中超任何球队都是一个“奇迹”。

  “香港联赛是一个很开放的联赛,很多外援、归化球员,技术和掌控能力强,也是亚洲排名前七名的联赛,如果有机会在那里锻炼,对球员是好事。我们97/98年龄段的球员,去年刚在省运会上夺冠,还参加了青运会,今年来到富力之后,需要更多的比赛。富力香港队今年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保级,增长年轻球员的实践经验,如今港超有很多有实力的归化球员,港超联赛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黄政宇’们不断涌现”,黄盛华说。

  对于香港足球来说,富力的加入同样是积极的推动。上赛季港超仅有10支球队,然而赛季结束后有两支球队退出,这一度使港足总十分烦恼,由于一个联赛拥有12支球队是亚足联顶级联赛的标准,港足总一直希望港超扩军。后来港菁、港会和富力三支球队的加入,使联赛扩军至11支,“港足总以及南华、东方、杰志等俱乐部都还是很支持我们加入,他们期待看到不同踢法的球队参与进来,同时我们也希望帮助香港本土球员,也有意向与香港青少年俱乐部合作,通过交流共同提高”。

  目标

  李志海挂帅富力香港

  没外援,也要争取前六

  前广州队球星李志海退役后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职业教练,拥有A级教练员证书的他被委任成为富力香港队的主教练,前梦想骏其执行教练梁志荣担任领队兼助理教练。富力香港队于8月9日悄然在三水基地“树旗”,李志海表示,备战期十分仓促,但他希望通过港超为一队多培养几个潜力球员。

  “2003年的时候,我和卢琳、冯俊彦他们一起打过香港联赛,那时候还是港甲,那时候我们的条件很艰苦,大家都想拼出一片天。我觉得现在富力这些年轻球员会更幸福一些,毕竟俱乐部很重视他们”,回想起往事,李志海十分感慨。

  对于富力香港队的球员,李志海评价道,“像97/98年龄段的,有很多个人特点鲜明的球员,但缺乏系统训练和比赛经验,他们以前更多是为了杯赛去准备,我相信他们中有不少人未来有潜力踢上中超。他们有机会参加港超,我认为锻炼价值比参加预备队更大,毕竟预备队关注度不高,何况港超还有很多归化球员和外援,我们年轻球员需要高水平的比赛”。

  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征战港超,李志海谈及成绩目标时笑言,“我们虽然不能上外援,但信心还是有的,希望能进入前六吧”。

  融合

  “港援”梁家希:

  球队都讲粤语,相信有惊喜

  昨日,作为富力香港8名“港援”之一的梁家希身穿富力球员在发布会上亮相,接受采访时,梁家希表示球队的“母语”是粤语,他相信球队会为港超带来惊喜。

  “富力的长远计划很吸引我,他们很重视青训的部分,这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多机会”,1993年出生的梁家希是一名中巴混血儿,此前效力于杰志。与球队磨合了一段时间后,梁家希似乎有不错的体验,“在内地训练基本是在真草上踢球,可以避免伤病,香港很多场地都是人造草,我膝盖受过伤,不容易恢复,我认为一流的设施系统可以让我更专注于踢球。这支球队大部分人会说粤语,这让我们的沟通更加容易”。

  踢过港超的梁家希对于球队的前景也相当看好,“这是一支全新的球队,虽然默契方面还需要时间去培养,但我相信我们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sport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8-24/330014.html report 2502 2016/2017香港超级联赛将于本周五(8月26日)开幕,广州富力俱乐部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最终获得港超联赛“入场券”,俱乐部将以“富力香港”为名,派出以97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