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欧洲杯十大悲情人物之五:库巴

  

  女王驾到!今天是《欧洲杯十大悲情人物》系列的第六期。出场人物是雅库布?布拉什奇科夫斯基,简称“库巴”,悲情指数位列第五。

  库巴:母亲被杀,父亲入狱,他从弃儿活成战士

  今天的主角,是雅库布?布拉什奇科夫斯基,简称“库巴”,波兰的现任队长。

  

  在本届欧洲杯上,拜仁神锋、德甲金靴莱万在前四场比赛的运动战中颗粒无收。

  

  莱万遭遇重点盯防

  然而,由于库巴的惊艳表现,波兰得以杀入八强,与最后的冠军葡萄牙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

  

  波兰VS葡萄牙,莱万百秒破门。第33分钟,刚加盟拜仁的18岁天才少年桑切斯接纳尼脚后跟传球,攻入一球。比分改写为1比1,并维持到终场。

  

  点球大战时,库巴作为第四点球手出场。脚起,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扑向正确的方向,挡住了波兰前进的希望。

  

  四场比赛,两传一助,这个率领波兰来到四分之一比赛的队长,却也亲手断送了球队晋级的希望。

  

  尽管如此,他仍然是波兰的传奇。本届欧洲杯上的两传一射,使他成为唯一在两届欧锦赛上都有进球的波兰球员;也是在1982年世界杯以后,第一位在大赛连续两场破门的波兰人。迄今为止,波兰在欧锦赛决赛圈共有7颗进球,而库巴就参与了其中5粒,贡献出3球2助攻的好成绩,这也使他成为波兰在欧锦赛上当之无愧的“射手王”。

  

  然而,库巴的童年,却是充满艰辛与恐怖,并差点因此埋葬了他的足球生涯。

  1996年9月,库巴10岁。在父母激烈的争吵之后,他眼见父亲杀死了自己的母亲。随后,父亲被判刑15年。交由祖母抚养的库巴,一度放弃足球。

  库巴的叔叔、前波兰队长布雷泽琴科一直为此感到遗憾。他不惜用漫长的时间,鼓励库巴忘记过去,拥抱新生。因此,当库巴再次拥抱足球,足球便注定成为他追逐一生的信仰。从此以后,每当库巴取得进球,都会双手指天,告慰亡母。

  

  2006年10月,库巴20岁。曾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帮助波兰队以2比1战胜葡萄牙。两年后,2008年的欧洲杯正赛,库巴却遗憾地因伤错过。

  十年之前,与库巴一起打败葡萄牙的首发阵容,只剩下接过队长袖标的他。

  十年以后,再遇葡萄牙,库巴失点,胜败位移。

  

  2012年,欧洲杯将在波兰本土举行,库巴27岁。5月,出狱一年的老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去世。十多年没有见面的库巴,最终还是出席了“父亲”的葬礼。

  欧洲杯比赛之前,库巴坦然面对媒体,说:“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我永远都不会明白。然而,我总是在问自己为什么,毕竟,这是我此生最为难忘的一幕。在此之前,我不愿提起,我试图忘记。但是,我做不到。直到我成熟了,才能有勇气谈论这件事情。”

  稍后的揭幕战,库巴助攻莱万,取得一球。随即,他便双手指天,献给母亲,一如既往。

  

  自从库巴21岁被德甲劲旅多特蒙德招致麾下,他的球员生涯,便充满了伤痛、失落、坎坷。

  

  2013年,他随队打进欧冠决赛,并交出了11球9助攻的赛季成绩单。然而,接下来的十字韧带撕裂,旋即又让他的职业生涯陷入低谷,以致被“大黄蜂”租借到意甲佛罗伦萨。

  

  2016年,库巴以他的高光,带领波兰从欧洲杯的舞台昂首离开。

  他的童年黯淡无光,然而,他并不想活在悲情的阴影里,成为忧伤的失语者。当他再度回到足球世界,就已经选择成为铁骨铮铮的战士。

  坏的人生,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磨砺一个人。库巴选择了后者。

sports.sohu.com true 懂球女王说足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5/n466005092.shtml report 3460 女王驾到!今天是《欧洲杯十大悲情人物》系列的第六期。出场人物是雅库布?布拉什奇科夫斯基,简称“库巴”,悲情指数位列第五。库巴:母亲被杀,父亲入狱,他从弃儿活成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