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电竞青春饭不易吃:职业病缠身 25岁基本要退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三亚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蔡炳先

  近日,在美国西图雅举行的DOTA2国际邀请赛(IT6)总决赛上,中国战队Wings以3:1的成绩战胜DC战队,赢得了本届的总冠军,并且获得了官方高达912万美元(约6049万元人民币)的大赛奖金,成功地与奥运会上的中国体育健儿一起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这么多个0的奖金数字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想加入电子竞技,可是你真的懂电子竞技吗?真的知道电子竞技选手背后的辛酸吗?

  辉煌背后: 电竞只是一碗“青春饭”

  年少得多金,这句话用在Wings战队非常合适。在美国西图雅举行的DOTA2国际邀请赛(IT6)总决赛上,中国战队Wings夺冠并拿到高达912万美元(约6049万元人民币)的大赛奖金。这个战队由张懿萍、李鹏、褚泽宇、周洋、张睿达5名队员组成,其中年纪最小的才刚刚18岁,最大的24岁,他们的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是一支非常年轻的战队,但仅仅这一次5人获得的奖金,就足够让很多同龄人遥望不及。

  然而,玩游戏的人很多,能够成为电竞明星的人注定是凤毛麟角。不断熬夜,因为游戏而与家庭成员产生很大矛盾,因颈椎等问题年轻就得老年病的案例接连不断。

  在之前重庆商报的一次采访中,Wings战队的成员就曾透露过自己没能躲过职业病。16岁时褚泽宇就查出腰椎间盘突出,他坦言道:“现在坐久了就疼得厉害,但只能咬牙忍着。听说动手术要花3个月时间休养,现在哪有时间?电竞是碗青春饭。”周洋也因为长期操作鼠标常喊手痛:“我最近开始举哑铃,希望能锻炼一下手部。”

  尽管电竞选手们表面上光鲜亮丽,但是在背后也有别人看不到的辛酸。毕竟每个行业能够真正走上金字塔尖的人只在少数,大多数人都成了塔基,也许顶级电竞选手可以达到“年入百万”,但还有许多二三线选手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挣扎。有些不正规的电竞俱乐部以职业选手的名义募集了一群选手,到头来却是做着游戏代练的工作。而电竞项目对于身体的要求一点不比传统体育差,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甚至会更短,LOL选手“Uzi”在获得天价转会费时已经是一名17岁的“老将”了。

  “玩这个项目黄金年龄是18—21岁,25岁基本就要退役了。”业内人士“@陈旭东”说,要在这个项目中出类拔萃特别难,“除了天赋,还要求非常刻苦,职业选手每天要保证12个小时的训练。”

  有战队的职业选手如此,那么底层电竞选手的生活如何呢?

  网友“@吴志”是四川人,从2009年开始,吴志就开始玩DOTA,成为一名底层的电竞选手。2009年至今,吴志一直想加入一支真正的职业战队,但始终没能如愿。慢慢地,他打消了当职业选手的念头,希望找个稳定工作。但由于学历问题,吴志难以在公司谋职,又不愿做服务员、快递员这样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他成了家里的负担。在此期间,吴志基本上都在网吧做代练,从打金币到代打装备、练级,吴志游荡在各个网络游戏中,曾经的电竞梦想早已化作泡影。

  身份模糊:

  电竞职业选手的尴尬

  不可否认,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目前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人士介绍,截止到2015年,全国共有9700万的电竞爱好者,整个电竞产业的相关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虽然电子竞技已经被列为正式的体育项目,按照正常的逻辑,职业的电竞选手也应该被视为专业的运动员,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很少有人会将这两者联系在一起。甚至目前,对于职业选手的界定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一般认为,和电子竞技俱乐部签约,并以此为主要职业的都可以被称为职业电竞选手,而这样的选手目前国内的人数规模在千人左右。他们的收入主要来源有两部分,一是俱乐部每个月发的固定工资,另一部分是打比赛获得的奖金。普通选手总的月收入在两万到三万元之间。而一些一线的顶尖职业选手还有直播合同作为收入来源,年收入有高达六位数甚至七位数的。

  但也有人认为,那些没有与职业战队签约,但是已经以打比赛为生的人也能算是职业选手,只是相对来说,他们没有固定工资,而通过赛事获得的奖金数额也比较少。这样处于“金字塔底层”的选手也大有人在。

  如何将职业电竞选手的身份规范化,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预计将在年内推出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平台,满足一定条件的电竞玩家可以通过在该平台上注册成为职业电竞选手。

  消除误解:

  “玩游戏”不等同于电竞

  2003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但是十多年过去了,公众对于这一项目的误解仍然没有消除。在很多人眼里,电子竞技就是“玩游戏”,而这也是众多业内人士普遍感到最受“误解”的一个地方。

  “电子竞技作为一个体育项目,非常需要天赋,并不是说你玩游戏就是在搞电子竞技。而职业的电子竞技选手也绝不简单的就是‘玩游戏’。举个例子,玩游戏你可以想玩就玩,不想玩就不玩,玩得好玩得差都行,但对于职业的选手来说,他必须以非常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业内人士周凌翔说。

  “电子竞技脱胎于游戏行业,但是与游戏有根本不同。从竞技目标上,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项目毫无二致,都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而游戏厂商出于盈利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各种设计以引导用户尽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这与电子竞技项目是完全不同的。”业内人士高轶凡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6/n466114791.shtml report 2750 本报记者蔡炳先近日,在美国西图雅举行的DOTA2国际邀请赛(IT6)总决赛上,中国战队Wings以3:1的成绩战胜DC战队,赢得了本届的总冠军,并且获得了官方高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