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足改系列业余足球 制度不明审批流程问题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巍
  • 手机看新闻

  说到足球运动的普及就不得不提到足球人口,而足球人口的发展,并非只是让足球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的业余生活那么简单。事实上,业余足球才是承载足球人口的真正舞台。但是现实的问题是,北京的社会足球、业余足球和产业足球发展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业余足球往何处去,这已成了足球改革者们必须解决好的关键问题。

  在日前进行的北京足球改革调研活动中,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专门邀请业余足球各领域的代表畅谈。目前,北京市业余足球面临的问题就是硬件不足。在调研的过程中,“没有场地”被多次提到。但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市要拿出更多的土地来建足球场并不现实。怎么能让老百姓有足够的、交通方便的场地进行业余足球活动的开展,的确是一个大问题。

  业余足球和职业足球一样,讲究延续性。每周一到两次的训练和比赛,对于业余足球的普及是必需的,但是北京的天气、场地都让这一切看上去很奢侈。“一个场地,下雨了就不让用了,据我所知,一个业余赛事,就因为场地的原因,三周之前就应该打的比赛,现在还没打。”一位参会人员的一席话,说出的正是北京市业余足球社会足球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尴尬。实际上修建气膜体育场配备人工草皮,可以最大程度解决天气、空气质量等问题。但投资人依然有很大的顾虑。“现在北京已经建成的气膜体育馆,绝大多数都没有获得相应的许可。”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最关键的你都不知道找谁去审批这个事,修好后就有人找上门来,你拿不出批文,那就是违建,只能拆了。”而如果足球改革能在这方面打通各个环节,老百姓踢球的地方就能多一些了。

  作为足球领域的最重要一环,业余足球是绝对不容忽视的一环,但是北京市的现状则是业余赛事数量不少,却始终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业余足球赛事体系。在业余足球圈的从业人员来看,不正规就意味着很多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业余足球运动员没有注册规定,球员随意性和流动性很强。这对想认真踢业余比赛的球队和球员来说,是不公平的。”今后,北京业余足球领域也应该引入业余球员注册的机制,并尝试在每年固定的时间进行注册球队的变更。这样业余球员和球队的组成也会更加稳固和正规。

  另外,参会者还提了一个建议:是否可以在业余足球领域进行分级的制度?在足球发达国家,除了顶级的几级职业联赛之外,业余足球同样有严密的分级制度。倘若能建立业余足球分级体制,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不同等级业余赛事的搭建,北京市的业余足球领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比起金字塔尖的中超队伍,青少年培训算是金字塔的中间部分,而业余足球、社区足球和群众足球,则是金字塔的底部。而如何通过足球改革夯实金字塔塔基,才是足改者们应该深思熟虑的问题。

  足球作为一项产业,理应拥有广泛的“钱途”,但是在产业足球领域,同样有问题急需通过改革得到解决。在当天的调研中,与会代表就提到包括商业办赛成本高、专业球场迟迟不能落实、海外投资如何与北京市的足球发展相结合等现实的问题。杨海滨在听取了各方建议后明确表态:市体育局在制定北京市足改方案的时候,将会充分考虑业余足球的发展。

  文/本报记者 张巍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8/n466388957.shtml report 1314 说到足球运动的普及就不得不提到足球人口,而足球人口的发展,并非只是让足球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的业余生活那么简单。事实上,业余足球才是承载足球人口的真正舞台。但是
(责任编辑:张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