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媒体评:赞叹高洪波气度与胆识 国脚愿为他卖命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步入知天命年纪的时候,高洪波临危受命,二度接过国家男足帅印,并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率队成功闯入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指望高洪波化腐朽为神奇,凭借一己之力将国足带入世界杯并不现实,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洪波执掌教鞭的国家男足从来不会缺少团结和精气神儿,而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逆势夺金也给高洪波以积极的心理暗示,激励他带领国足健儿们成就奇迹。

  今年年初法国人佩兰“下课”后,本土教练高洪波在外界诧异的目光中,二度挂帅国足。人们在钦佩高洪波胆识的同时,也不禁为他的气度赞叹,要知道2011年8月他是以怎样的方式被逼让出国足帅位的。高洪波至今为球迷喜爱原因主要有几方面。一是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高洪波善于思考,善于以巧制胜。二是,作为本土教练,高洪波深谙国内足球环境的方方面面,对本土球员的情况更为了解,与球员和团队成员沟通更为顺畅。

  记得今年2月“高洪波一期”集训第一天,当球员刚刚抵达厦门驻地报到的时候,高洪波并不急于训话或者指挥他们做检测,而是一对一地分别与队员谈心。他说,“作为主教练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不应把更多时间用在给队员指导控球技术,我们是一个集体,我需要让队伍拧在一起,形成更大的合力。”和卡马乔居高临下摆出一副“中国队救世主”姿态不同,高洪波无论在带队训练中,还是场外生活过程中,都扮演了国脚们贴心家长的角色,队员们能够在俱乐部获得巨大财富情况下,全力以赴投身到国家队训练、比赛之中,也得益于高洪波与队员及俱乐部之间良好的沟通效果。一位国足人士说,“高洪波用人上虽然比较有想法,但他用的人一定是可以在场上为他卖命的球员,这是球队取胜所必需的。”

  提起高洪波,球迷自然而然地会想到中国队几场脍炙人口的大捷,除了热身赛一球取胜法国队外,最鼓舞人心的莫过于6年前在东亚四强赛3球完爆韩国队终止逢韩不胜尴尬的那场胜利。尽管这场胜利具有偶然色彩,但至少高洪波成为中国足坛为数不多能够震慑韩国足球界的人物之一,他带队本身对韩国队就构成了压力。对于中国队的实力,高洪波并不高估,但也拒绝妄自菲薄,他结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成功激励弟子们说,“我们应该学习女排精神。”这也是所有队员和球迷所期待的。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29/n466540088.shtml report 963 在刚刚步入知天命年纪的时候,高洪波临危受命,二度接过国家男足帅印,并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率队成功闯入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指望高洪波化腐朽为神奇,凭借一己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