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刘国梁此时身退最佳 再扛东京或成李永波第二

  如果问国人最玩得转的是什么球?唯一的正确答案:乒乓球!乒乓球是用来玩的,玩,用手玩,它才会转;不玩,它静静地,也不转。再问国人最玩不转的是什么球?唯一的正确答案:足球。为什么足球玩不转呢,足球不是玩的,是用脚踢的,用玩的不行,要踢得转才行。

  那不但玩得转乒乓,又会教的,国家乒乓球队自成立始,就产生多位能人,如傅其芳、容国团、梁友能、孙梅英、陆元盛、蔡振华、刘国梁等,数不胜数,教出多位世界冠军,真的是名师出高徒。[本文系乒乓网圆明原创]

  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打法教法不同,虽无可比性。还是要说,在这当中带队成绩最好的要数现国乒总教头刘国梁,中国传统直拍正胶快攻打法,在当运动员时是中国乒乓球第一位男单大满贯得主,头脑灵活,鬼主意多,富于想像力,是国乒又一位被称为“智多星”。

  在蔡振华力排众议下,能说会道的刘国梁27岁便执掌国乒男队帅印。这个在里约奥运会被网友称为“不懂球的胖子”, 在13年的执教生涯中,带领男队弟子,包揽了三届奥运会团体冠军,实现了世乒赛团体冠军七连冠,包揽了世乒赛所有男单冠军,实现世界杯团体冠军六连冠。

  带队参加的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直接拿下42个世界冠军(其中不包括世乒赛混双冠军),占全部总数46个的91.3%,长达十三年,霸占九成多!仅让4个冠军旁落外协会,分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2005年世乒赛男单冠军波尔、2009年世乒赛男单冠军萨姆索洛夫、2013年世乒赛男双冠军中华台北的陈建安/庄志渊。

  培养出马琳、张继科、马龙成为新的奥运冠军,其中新老大满贯张继科、马龙成为新双子星,创造“科龙时代”。这还是“不懂球的胖子”,要是“懂球的瘦子”,那还得了,不把冠军全包了。本届里约奥运会,如同上两届北京、伦敦奥运会一样,一如既往地把团体金牌、男单金银牌,全部收入囊中,全部实现三连冠。[本文系乒乓网圆明原创]

  冠军拿得手都没有感觉了,以此成绩论,说中国乒乓球是世界绝对霸主,最没有异议。刘国梁,这么辉煌的事业成就,在里约成为“网红”,却不是因为“刘教练”的身份,而是因为“胖子”;就是因为“刘指导”而火,在赛场不是指导说球讲战术,而是要张继科“醒醒”。

  张继科在男单1/4决赛中,对阵日本小将丹羽孝希,赛前科科还在沙发上打盹儿,第一局便输了。刘指导说:“你别懵呀,清醒点,这是奥运会开始了!”接下来,小日本就输了。有牛的教头,才有更牛的弟子。

  国乒成绩的取得,是平时汗水浇灌而成,大赛的心理压力也可想而知,特别是奥运会。在里约之前,刘国梁向媒体透露打完奥运可能会卸任。已经结束了,这一次奥运之行,不管是对于国乒,还是刘国梁个人,都十分圆满!

  里约奥运结束,新一轮东京周期的竞争随即开始。老队员要退去,教练员、运动员的格局,都面临着重新洗牌。这是刘国梁最佳的卸任时机,四十而不惑,功成名就。《老子》曰:“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而且还不是身退,可能是升任,何乐而不为![本文系乒乓网圆明原创]

  一定要象同一个管理中心总教练李永波那样,执掌羽毛球队二十几年,在里约遭遇与伦敦两重天的境地,等到观念赶不上潮了,管理有问题了,队伍成绩下滑了,方方面面都有微词,怨声载道,那时再退,亦或上,就被动了。

  最辉煌时难放下,自古范蠡有几人?

  刘国梁是玩转乒乓的天才,多年乒乓情怀,积淀深厚,正值生命顶峰,才能、经验、精力、抗压性,再战四年,东京收官,没有问题。迟早总要有换个环境的一天,难舍总要舍,被动的舍不如主动放下,给后来继任者一个闯创锻炼的机会,也给自己一片更加广阔的生活空间!智多星胖子教头刘国梁,你看呢!大家看呢?

  ~愿超越一切的平静与你同在~

  乒乓网—圆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1/n467172181.shtml report 2457 如果问国人最玩得转的是什么球?唯一的正确答案:乒乓球!乒乓球是用来玩的,玩,用手玩,它才会转;不玩,它静静地,也不转。再问国人最玩不转的是什么球?唯一的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