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休赛期巡礼之火箭 跑轰战术开启新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休斯敦上赛季常规赛取得了41胜41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8。在季后赛中,他们首轮以1:4负于勇士。火箭上赛季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08.3和108.7,排在联盟第7和第21;场均净胜0.20分,排名联盟第15;场均43.1篮板排名联盟第20;场均22.2助攻排名联盟第16;有效命中率51.6%排名联盟第7;失误率14.2%排名联盟第27。

  随着德安东尼的入主,火箭新赛季已经定调为跑轰打法。所以,签来的安德森和戈登都是为这一体系准备的。周琦在新赛季恐怕还很难登陆休城,但他迟早会是球队的一份子。

  一、球队变化及薪水

  1、签约

  (1)4年8000万签约莱恩-安德森。

  (2)4年5300万签约埃里克-戈登。

  (3)1年290万签约内内。

  (4)4年1.18亿重新签约哈登。

  (5)3年250万签约欧努阿库。

  2、交易

  (1)送出比斯利,交易得到雄鹿恩尼斯。

  3、球员薪水

  2016-17赛季火箭球员薪水

球员

年薪(万美元)

哈登

2654

安德森

1873

戈登

1238

阿里扎

780

布鲁尔

760

贝弗利

600

麦克丹尼尔斯

333

内内

289

恩尼斯

173

德克尔

172

卡佩拉

129

哈雷尔

100

欧努阿库

54

佩顿

54

  二、球队及球员数据解析

  1、哈登与德安东尼

  火箭与哈登重签了4年1.18亿的顶薪合同。虽然仅仅延长了一年,且多花费了火箭5000多万,但仅从诚意的角度上讲,绝对是值得的。这份除年限之外完全等同于康利的顶薪,让火箭可以至少使用哈登到2018-19赛季结束。在这个明星球员宁滥勿缺的年代,一个赛季全勤且打了3125分钟的劳模,场均可以得到29.0分6.1篮板7.5助攻1.7抢断的全能手,场均制造3.79次投篮犯规并且获得10.2罚球的骗犯规高手,任何球队都愿意给他这样的顶薪。火箭上赛季的突然退步让人始料未及,哈登难辞其咎。但哈登在场时仍比他不在场时百回合要多得7.6分,他的WS值是13.3,联盟第六;他的在场正负值是火箭第二高的+125。杜兰特的故事告诉我们,合同才是拴住球星的唯一方式,所谓的总冠军梦只是骗局。

  新的问题是,新赛季哈登将和德安东尼进行合作,一个曾在太阳打出过经典跑轰篮球的教练。这和火箭过去几年的“魔球理论”一定程度上是相通的。火箭上赛季的三分投射比重是联盟历史第一的37.0%,场均快攻得分18.1分排在联盟第三。火箭的差距在于传导球上做得不好,场均22.2助攻仅排在联盟第16,而当年太阳的助攻数则是联盟第一的水平。哈登并不是一个粘球型的球员,上赛季哈登场均持球时间为6.3分钟,他是这项数据排名前28分钟的唯一非控卫球员(他是火箭实际的控卫)。哈登每次触球4.43秒,在这份名单中也并不算很高,并且他的每次触球能够转化为0.340分,这甚至比詹姆斯的0.322分更高效。火箭的问题在于,他们还缺少第二、第三组织点,贝弗利、阿里扎,包括离队的魔兽都不能做这项工作(怀念林书豪和帕森斯)。所以,球队休赛期选择戈登似乎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哈登和德安东尼在理念上并不存在错位。如果双方都愿意好好合作的话,那么,火箭也许就能创造一个跑轰的新时代。

  2、莱恩-安德森

  安德森可以说是为德安东尼跑轰体系量身定制的大前锋。安德森身高达到了2.08米,职业生涯每36分钟可以得到18.1分,三分命中率为37.7%,是一名优秀的射手。安德森上赛季的接球投有效命中率为54.9%,其中三分球4.4投1.6中,37.6%的命中率;相比而言,他的运球投三分命中率31.0%则相对低一些。安德森的篮板能力也不错,生涯每36分钟可以达到7.7个。可以预见的是,安德森在新赛季火箭体系下的存在感将大幅上升,如果新赛季安德森打出场均25+8的数据,也不要觉得奇怪。

  3、戈登

  从不好的方面看,戈登是联盟中出了名的玻璃人。前八年的职业生涯,戈登只有一个赛季出场超过70场,职业生涯的出勤率仅仅为65.2%——差不多每3场常规赛他就要缺席1场。上赛季,他同样只出战了45场,缺席37场。

  但是从好的方面看,戈登的伤病并非致命之伤。他的得分能力是火箭最为看重的。在他生涯第三年,他就有场均22.3分的贡献。生涯场均33.9分钟可以得到16.6分。戈登有38.3%的三分命中率,真实命中率达到了55.9%,可以和火箭的跑轰战术无缝对接。戈登每36分钟有3.5次助攻,生涯助攻率是16.3%。对于一个偏向于射手的球员而言,这样的数据已经相当不错了(作为对比,雷-阿伦生涯助攻率为16.5%)。

  在德安东尼体系下,戈登可以扮演当年乔-约翰逊的角色。只要他能够打满80%的比赛,每36分钟得到16分左右,对火箭来说,4年5300万的合同都是不亏的。

  4、阿里扎

  上赛季的阿里扎是火箭仅有的几个表现正常的球员了。赛季场均12.7分4.5篮板2.3助攻,以及生涯单季最高的场均2.0抢断,基于他700多万的年薪,绝对是超合同的表现。对了,他还有连续15场抢断2+的纪录,超越了保罗。从赛季前十场30.2%的三分命中率,最后提升到了37.1%,是火箭最终挤入季后赛的功臣。但是,火箭仍有可能在新赛季将其交易离队,除了超值的合同之外,他或许是火箭少有的具有交易价值的球员了。

  5、贝弗利

  上赛季,贝弗利也算是火箭少有的表现正常的球员,所以,他和阿里扎总是在休赛期被不断提及。每36分钟稳定贡献12.3分4.4篮板4.2助攻1.7抢断,还有40.0%的三分球命中率。贝弗利每100回合可以为火箭带来+7.9分的净分差,在火箭主要轮换球员中排名第一,甚至高于哈登的+7.6分。总之,火箭在贝弗利的合同上,从来没有吃过亏。

  6、科里-布鲁尔

  布鲁尔应该是全联盟最难出手的球员Top5之一了。作为一枚总冠军戒指获得者、现役抢断率第七、曾经联手约什完成不可思议逆转的布鲁尔,上赛季仅打出了7.2分2.4篮板的表现,投篮命中率仅有38.4%,其中三分命中率27.2%。反正,他是历史上三分最不准的第四号人物,但是,没有人会容忍他的三分出手比重达到了生涯最高的40.6%。布鲁尔的合同还有2年,好在在工资帽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合计1520万的总薪水不算太大。只是这一次,莫雷被他的合同年表现给深深地骗了。

  7、卡佩拉

  卡佩拉新赛季将爆发的理由很多:第一,魔兽走了,他是队内唯一靠谱的中锋了,基于他上赛季18.5%的篮板率和5.2%的封盖率,他的出场时间会得到保证。难道指望安德森来保护内线么?第二,当年纳什和小斯的挡拆配合玩得风生水起,而卡佩拉上赛季18.5%的挡拆接球进攻中,每回合可以拿下1.17分,79次投篮命中了54次,68.4%的命中率,是不是很符合德帅的要求?第三,卡佩拉新赛季只有130万的年薪,以及2017-18赛季的球队选项。在满屏幕大合同下,他是不是也会渴望得到一份更体面的合同呢?2016-17赛季,对他而言,就是换一种意义的合同年。只要有28分钟的出场时间,卡佩拉就可能送出场均两双的数据。

  8、内内

  用1年290万拿下34岁的内内,火箭已经立于稳赚不赔的一方了。内内生涯有54.4%的命中率,效率奇高,上赛季他场均只打19.2分钟,但仍有9.2分4.5篮板1.7助攻入账,命中率为54.4%。新赛季内内的出场时间可能会更少一些,但如果他能在16分钟得到8+4+1的数据,就足够让莫雷感到欣慰了。

  三、新赛季预测:

  对火箭而言,新赛季一切都是新的。德安东尼的体系能否得到贯彻,哈登的态度能否扭转,几位新援能否融入球队,将成为决定火箭高度的关键因素。虽然和西部各路列强补强力度相比,火箭并没有太大的惊喜,但德安东尼的手下总是会诞生一些奇迹的。

  战绩预测:45胜。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2/n467273871.shtml report 5695 休斯敦上赛季常规赛取得了41胜41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8。在季后赛中,他们首轮以1:4负于勇士。火箭上赛季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08.3和108.7,排在联盟第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