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家揭秘:武磊为何打丢单刀 蒿俊闵世界波内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 手机看新闻

  1、

  首尔世界杯体育场,当场上比分来到0-3的时候,有多少人会认为中国队已经崩盘,后面会丢第4个,甚至第5个球?有多少人会认为中国队会上演绝地反击,连追两球,甚至有机会追平比分?你看,这就是足球比赛的魅力,剧本永远不按你的想象来。

  尽管假设没有意义,但我还是会想如果这场比赛的比分是0-3?等待国足的会是什么?

  谩骂?这是肯定的,即便是2-3的比分,错失几次机会的武磊,微博上已经骂翻了天,问题是骂武磊,武磊就能进球了?(这个话题,我会在明天去谈)

  比谩骂更可怕的是什么?国足信心全崩,主教练高洪波被推上审判台,一个10场比赛的12强系列赛,从第一场比赛打完就开始变成狗血的闹剧。剧本里会有教练行不行?我们要不要换不换帅?里皮能不能先来执教半个月?

  别说,我们不会。这么多年了,我们太知道中国足球是个怎样的存在。赢了捧上天,输了连自己球员父母都去问候。

  好在,最后的比分是2-3,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虽败犹荣。朋友圈刷着各种鸡血,比如看到希望,看到斗志,看到国足的未来。好吧,现在鸡血打够了,我们来聊聊国足,讲讲道理吧。

  2、

  打韩国的比赛,国足上了5后卫,中场摆了3个人,前场两个灵巧型球员。很明显这是个摆大巴的阵型,阵容出来,质疑声肯定不小。比赛过程,特别是上半场比赛,中国队确实在进攻方面投入的兵力不大。看到最后时刻的2-3,很多人会做这样的假设,要是跟韩国队对攻,没准谁输谁赢呢?

  摆五后卫错了吗?夏天的欧洲杯刚结束不久,爱尔兰1-0赢了意大利,冰岛0-0踢平葡萄牙的时候,气的C罗出来炮轰。实力不如对手,摆大巴有错吗?别忘记去年的这支中国队两场比赛平了香港,换了个国内教练高洪波,就要求跟韩国人打对攻?我们是不是想多了?

  这个答案,昨天赛后,我采访冯潇霆,国足队长说了,如果上来就对攻,也许对手的机会会更多。

  很多人喜欢假设。比如张琳芃不应该上,比如任航不该上,比如为什么不首发郜林?用结果去批评动机,百战百胜,说白了就是马后炮。

  国足昨天这比赛,摆出了5个后卫,张琳芃和任航打两边,算上冯潇霆,5个后卫里面,这3个人最近的比赛都不系统,任航三停,张琳芃8月份一直在养伤,冯潇霆打完国安的足协杯后,也基本上处在修养状态。如果你再算上火线打中卫的郑智,这样的一条防线,我也会觉得千疮百孔,不丢球,谁都不信。

  3、

  我们有没有更好的选择?你们会说假设首发右边后卫是赵明剑呢?赵明剑在亚冠前,日常训练扭伤了腰,在沈阳的时候,赵明剑觉得自己打韩国应该不会上,从身体情况来说,赵明剑也不在最佳。张琳芃参加了2011年亚洲杯,也是国足的两大队长之一,经验方面肯定比赵明剑丰富,如果你是高洪波,你会选择谁?假设赵明剑首发出场,如果赵明剑出了问题,会不会有人出来炮轰,上一个在俱乐部三停的球员做什么?如果可以假设,我还希望张呈栋没有伤病,能够登场呢。

  又说任航踢左后卫,为什么不给姜至鹏机会?我也知道姜至鹏在联赛里表现很好,是广州富力绝对的大腿。但姜至鹏是第一次入选高洪波的国家队,在过去这么多年的国家队也没有什么露脸的机会。谁敢保证姜至鹏首发就不会出问题?12强赛,不是中超联赛,也不是亚冠联赛,俱乐部里面我们有天价外援带着踢,在国家队一切靠国内球员挑大梁。武磊连续几年联赛进球上双,亚冠比赛表现也不错,昨天打韩国,错失的机会也不少吧。武磊不算国足新兵了,况且表现如此,谁敢保证姜至鹏又不出问题呢?

  我们总爱在坏的结果出来之后,去假设选择另外一个选项。但我们没明白一个道理,如果真的想把选择题作对了,你必须知道每个答案的全部意义。高洪波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比如选择右后卫,一定会全面考虑张琳芃和赵明剑的各方面参数,这个参数应该有:经验、身体状态、技术特点、斗志、品质、技战术能力、临场心理。然后做出一个评估分。分高的那个球员首发。

  4、

  我们总爱假设。那么我也做一个假设?

  假设高洪波的国家队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热身赛?假设世界杯12强赛之前的40强赛是高洪波执教的,不是佩兰带的;假设2015年初的亚洲杯也是高洪波带的,那么现在情况会是另外的样子。我为什么说这个假设?因为韩国队主教练就是带满了这些比赛,韩国队教练了解自己球队里所有球员的一切。

  如果有了这些正式比赛的考验,高洪波一定会知道姜至鹏能不能在关键比赛表现出色,赵明剑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接替张琳芃,甚至会给全国球迷碎碎念的曹赟定机会,可是高洪波并没有这个时间。

  高洪波第一次执教,败在亚洲杯练兵,很多人质疑亚洲杯练什么兵?我来告诉你为什么。如果不是练兵,可能高洪波永远不会知道中后卫赵鹏的心理素质不过关,永远不会知道李学鹏可以在国家队作为主力一战。按照高洪波最初的设想,经历亚洲杯之后,再通过热身赛进行战术人员的补全,去一战巴西世界杯预选赛。

  亚洲杯练兵?练的是什么?战术打法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看看哪些球员能打硬仗,哪些会被这样的比赛淘汰掉。去年的奥运会预选赛,那个叫糜昊伦的青年大家不会忘记,临场出了那么大的问题,但这名球员在国奥队的所有球员里,曾经是最稳定,最让人信赖的后防球员。不经历大赛,你不会知道一个球员的抗压能力到底多强。

  如果把国家队的比赛进行分级,热身赛的意义在于初选国脚,亚洲杯的意义在于精选国脚,世界杯才是精选国脚们拼杀的舞台。很遗憾,这支高洪波的国家队并没有精选国脚的比赛,仓促上阵,必然存在风险。

  看看武磊、张琳芃在国家队的轨迹,都是从热身赛打起,然后慢慢在正式比赛挑大梁。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在重大比赛中贸然使用未经过考察的球员,这本身就是不负责任。

  我们当年还做过一个假设。假设高洪波没下课,巴西世界杯会不会有我们?做出这个结论的原因是,卡马乔的国家队踢的很烂很烂。

  假设如果有用?我现在早就是亿万富翁了。

  5、

  回到比赛,我来讲述一些细节。说武磊上半场那个单刀球。根据队员的口述,武磊拿球的时候,草皮不走球,武磊射门的时候,球有点拖裆了,所以打的时候不顺脚,才打的那么不靠谱。关于球场的草皮,赛后蒿俊闵跟我说过这样的细节,他说上场亚冠联赛,鲁能来的时候,就是这个场地,草皮里有沙子,磨脚,脚磨破了。

  国足抵达韩国后,蒿俊闵是没有参加第一天的训练课,也是因为在鲁能打亚冠留下的后遗症。那场比赛打完,脚磨破了,有点发炎,淋巴有点肿,所以到韩国后,队伍怕蒿俊闵因为炎症引起发烧,所以让他自己休息调整。赛前当天上午,蒿俊闵没什么问题,所以进入23人名单,然后就有了那脚任意球。

  那脚任意球呢,是黄博文让给蒿俊闵的,当时两个人在场上商量谁来主罚,裁判定好球的位置,看了看人墙,门将站位,蒿俊闵觉得自己感觉更好一些,然后就进球了。

  赛后还有很多假设,冯潇霆跟我说,如果比赛再有5分钟,我们就可能追平了比分。

  我想说,假设真的没用。

  假设佩兰不是两场比赛踢平了香港,都轮不到高洪波再次执教国家队。

  6、

  对于国足来说,3-2这个比分意味着什么?

  球员层面,增加了很多的信心,很多的经验,你看韩国人被打两个球也是一脸懵逼的,全场的韩国球迷瞬间鸦雀无声,他们一定会想,阿西吧,这是什么鬼,还有20分钟时间,这比赛会不会被干个3-3呢?

  教练层面,高洪波多了很多时间,熬过伊朗跟韩国这两场比赛,高洪波会对手下这批球员有更清醒的认识了,谁行,谁不行,谁应该是主力,谁是替补,都应该清楚了。然后呢,张呈栋10月份也会回来了,手下的牌更多了。

  对高洪波来说,缺的就是时间。高一期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亚洲杯结束,真正的全面提升期是亚洲杯结束后,那会的国足给人感觉是有套路,有统治力,国足在佛山打过一场极具统治力的比赛,对手是勒沃库森,虽然对方不是主力,但那场比赛勒沃库森基本是被按在半场。对手再不是主力,那也是个德甲球队,被中国队按在半场打的鼻青脸肿,那比赛过程,绝了。如果谁有能力找到那场比赛的录像,发出来给全国球迷看看。(搜狐体育 徐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3857&paper.cmsUrl= report 4741 国足2-3韩国于海破门庆祝1、首尔世界杯体育场,当场上比分来到0-3的时候,有多少人会认为中国队已经崩盘,后面会丢第4个,甚至第5个球?有多少人会认为中国队会上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