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伊国脚PK:国足仅两位置占优 伊朗梅西需警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希熙
  • 手机看新闻

  9月6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小组赛第二战,中国男足将迎来首个主场赛事,迎战目前的小组第一伊朗队。首轮比赛,国足客场2-3惜败韩国队,伊朗则是补时阶段连入两球,主场以2-0艰难地战胜卡塔尔队。国足上一次与伊朗交锋还是在2010年的友谊赛中,当时国足0-2不敌对手,主教练为高洪波。6年的时间,两支球队都物是人非,参加过6年前那场比赛的国足球员目前只剩下杨智、冯潇霆和于海三人还在队中。下面我们来看一下6年后的今天,中伊两队再次碰面,球员之间的对位PK。由于国足在首战韩国下半场追回2球时,阵型变回4后卫,所以主场与伊朗的比赛,国足有可能会变阵为4231。

  门将:曾诚PK贝兰万德

  虽然首场与韩国队的比赛,曾诚三次从球门中捡出皮球,但是他在门前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贡献了两次关键扑救。

  伊朗队门将贝兰万德身材高大,身高达1米95,年仅24岁的他是因为此前世界杯时期主力门将哈吉吉失业才获得首发机会。比曾诚还高3公分的贝兰万德优势是对于高空球处理非常轻松,劣势是动作速率偏慢,同时也常有失误。在与卡塔尔比赛中,贝兰万德就曾经有过出击失误没有碰到皮球的情况。

  门将位置的对比上,曾诚在经验、稳定性和能力上都比贝兰万德要强。

  左后卫:李学鹏(任航)PK哈吉萨菲

  伊朗队球员的名气虽然不如韩国队大,但是在攻击力方面丝毫不落下风,所以国足在防线上仍然会选择以防守见长的球员。首战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李学鹏和任航的表现都不好,后两粒丢球防守进球队员的都是任航,而李学鹏则整场比赛隐身。不过,在目前的国足左后卫位置上,没有比这两人防守能力更强的了。

  与韩国队只带一名左后卫类似,伊朗队中一直没有左后卫的合适人选。虽然有左后卫替补,但是基本没有用过,原因并非主力哈吉萨菲实力太过强劲,而是替补实力太差。哈吉萨菲本身防守不稳,就是伊朗队防线最大的一个隐患,与卡塔尔比赛有过一次解围失误,给了卡塔尔队员内切射门的机会。

  国足与韩国队的比赛,左路防守面对的是来自英超的李青龙,与伊朗的比赛将面对来自荷甲的贾汉巴赫什。哈吉萨菲出身于边锋,助攻能力强,国足可以利用他助攻后的空当予以打击。国足左后卫缺少比赛、状态堪忧,伊朗左后卫非科班出身、防守不稳固。这个位置上双方半斤八两。

  右后卫:张琳芃(赵明剑)PK雷扎伊安

  首战输给韩国队的比赛,三粒丢球都和司职右后卫的张琳芃有关。不过用刚刚伤愈的张琳芃单抗孙兴慜确实勉为其难。下半场赵明剑的上场立刻盘活了右路进攻。与伊朗队的比赛,右后卫肯定会在这两人中产生。

  26岁的雷扎伊安是右前卫出身,能传能射,身体素质出色、脚下技术好,不过防守能力极其一般,是一名攻强守弱的球员。不过由于后腰泰穆里安在这一侧的协防补位非常到位,雷扎伊安镇守的右路防守也算合格。

  国足右后卫是一个刚刚伤愈、一个缺少比赛,与韩国队的比赛是赵明剑近2个月的首场比赛。雷扎伊安与哈吉萨菲相同,都是从进攻球员改打边后卫,同样存在防守漏洞。两队在此位置的对比也差不多。

  中后卫:冯潇霆+郑智(张琳芃)PK侯赛尼+蒙塔泽里

  国足如果改打4后卫,队长冯潇霆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攻守两端表现都不错,肯定锁定一名中卫位置。另一个位置老将郑智能否在90分钟内,始终如一的顶住伊朗队冲击力十足的进攻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国足还可以将张琳芃拉到中路,毕竟在此前的国足比赛中张琳芃更多的是与冯潇霆搭档中卫。

  伊朗队的两个中卫年龄都很大,侯赛尼1982年出生已经34岁,蒙塔泽里只比侯赛尼小一岁。两人已经不足以承受长时间、高强度的冲击,爆发力和启动速度上都已经下滑,特别是蒙塔泽里下滑严重。

  国足目前中卫只有冯潇霆一人能够让人放心,伊朗队的前锋虽然不是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但也都身在欧洲联赛,所以国足防线依然很吃力。伊朗队目前防线最大的问题是防空能力,两名边后卫身材不高,哈吉萨菲只有1米76,两名中卫由于年龄偏大,身体机能已经下降,只能依靠高大的门将来弥补。虽然伊朗的中卫能力下降,但是身体依然强壮,对于任何一名国足前锋,只硬拼肯定不行。中卫位置上,两队各有隐患。

  后腰:蒿俊闵+于海(吴曦)PK埃萨托拉西+泰穆里安

  与韩国队比赛,国足上半场主要是吴曦和于海搭档后腰,中场休息用受到感冒困扰的蒿俊闵换下了吴曦。从比赛来看,蒿俊闵是目前国足中场的第一“大腿”,他的组织和传球是国足的进攻源泉。于海相比其他几名后腰,身体条件更为出色,边锋出身的他在射门把握能力上也较强。不出意外国足会是蒿俊闵和于海搭档,吴曦随时入替。不过,介于伊朗队强壮的身体,蔡慧康也有出场的可能。

  1996年出生的埃萨托拉西被视为内科南的接班人,效力于俄超罗斯托夫的他身高虽然高达1米90,但是脚下技术也很细腻。埃萨托拉西传球精准、身体素质出色、有着很好的护球能力。不过年仅20岁的他还是有些稚嫩,在与卡塔尔的比赛中,有时过于粘球,会成为对手抢断的重点对象。另一名后腰是队长泰穆里安,曾效力与英超的博尔顿和富勒姆,身经百战的他也已经33岁“高龄”。曾经作为亚洲顶级后腰的泰穆里安,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但是在亚洲赛场依然强悍。

  与伊朗的两名后腰相比,国足不管排出哪种后腰组合,在实力对比上都要弱于对手。

  右前卫:黄博文(赵明剑)PK贾汉巴赫什

  与韩国队一战,国足排出了三名后腰,黄博文在比赛中更多的站在右路,其实在恒大黄博文也被改造踢过右前卫。与韩国队的比赛中,黄博文是蒿俊闵外,给锋线球员传球最准、最好的。除了黄博文外,国足还可以安排赵明剑踢右前卫,毕竟赵明剑身体更为强壮,防守能力更强,在与伊朗队员的对抗中至少身体上不会吃亏。此外,赵明剑还有一脚外脚背传中。

  作为攻击型中场的贾汉巴赫什可以打左中右任何一个位置,惯用脚为右脚的他更擅长在右路活动,在与卡塔尔的比赛中,他也是司职右路。贾汉巴赫什有一脚穿透力极强的直塞球和良好的射门能力。上赛季代表阿尔克马尔在荷甲出场23次,打入3球助攻4次。

  不管是黄博文还是赵明剑,在进攻方面都不如贾汉巴赫什,特别是对于球门的直接威胁方面,所以此位置伊朗占优。

  左前卫:孙可(姜宁)PK塔雷米(古昌内贾德)

  孙可在场上依然以其积极地跑动和十足的拼劲,为国足寻找机会,与韩国队比赛上半场他的前场抢断后的直塞球,差点帮助武磊得分。虽然目前他踢中甲联赛,平时的比赛强度不足,但是只要在场上待一分钟,他都就会拼尽全力,与伊朗一战孙可依然首发的可能比较大。此外,依然富有灵气的姜宁也是加强边路进攻的一个选择。

  塔雷米是伊朗主教练奎罗兹比较喜欢的一名球员,在伊朗队的攻击线上他是唯一一名出自本国联赛的球员。冲击力十足的塔雷米在与卡塔尔的比赛中首发出场踢了77分钟,被古昌内贾德替下。正是替补上场的古昌内贾德在补时的进球“绝杀”了卡塔尔队。古昌内贾德得分效率更高,只是由于伤病原因,此前一直缺席伊朗队的集训,所以才在首场比赛坐在板凳上。

  孙可与塔雷米相比较不相伯仲,但是与效力于荷甲海伦芬的古昌内贾德相比,则要逊色一些。

  前腰:武磊PK德贾加

  与韩国队的比赛,武磊一个人顶在最前面,在韩国后卫的严防下,武磊作为单箭头的抗干扰能力稍显不足,几次机会都没有把握住。伊朗后卫比韩国队员身体更强壮,技术也不差,如果身体略显单薄的武磊一人顶在最前面,没有帮手的话,还会出现与韩国队一役相同的情况。所以,武磊打一个二前锋或者前腰是比较合适的。

  身为前腰的德贾加更像是一名前锋,他有着极强的个人能力,突破威胁很大,经常一个人带球从中路强行推进,但是他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对于传球时机的掌控方面比较糟糕。这也是为什么在2009年与诺伊尔、胡梅尔斯、博阿滕、厄齐尔和赫迪拉等人一起捧起U21欧青赛冠军的德贾加无法进入成年德国队的原因。最终他选择了代表伊朗国家队比赛。

  武磊和德贾加相比,在传球能力上更好,与队友的配合也更好,德贾加与阿兹蒙在配合上有些问题。此外,德贾加过于粘球,这一点武磊上要比德贾加做得好。综合来看,德贾加不如武磊。

  前锋:郜林(张玉宁)PK阿兹蒙

  郜林在与韩国队比赛替补上场后表现积极,有过威胁韩国队球门的表现。如果武磊回撤,郜林应该是单箭头的最佳人选。此外,张玉宁可以作为国足的秘密武器出场。

  阿兹蒙被称为“伊朗梅西”,他是这支伊朗队绝对的进攻核心,个人能力极强,能传能射能带,门前抢点的嗅觉非常灵敏。阿兹蒙弹跳力很好,头球能力也很强。在欧冠资格赛主场比赛中,阿兹蒙为俄超罗斯托夫队首开记录,打开了晋级正赛的大门,最终帮助罗斯托夫淘汰荷甲老牌强队阿贾克斯。巴塞罗那、利物浦、阿森纳、托特纳姆热刺和AC米兰都有意这位阿里代伊的接班人。

  21岁的阿兹蒙已经成为伊朗的头牌,19岁的张玉宁是国足的秘密武器,如果张玉宁能登场,这将是一场未来10年中伊锋线的第一次对抗。目前的即战力阿兹蒙明显强过张玉宁,即使是郜林也不能相比。所以,锋线对比国足落后于伊朗。

  综上所述,国足在门将和前腰位置上略为占优,然而在锋线、左前方、后腰和中后卫上明显弱于伊朗。此外,由于伊朗两名边后卫都是从进攻球员改造而来,所以防守上经常会出现漏洞。左右边后卫上原本国足稍好,不过伊朗进攻主要以边路为准,两边都有旅欧球员助阵,因此很可能会出现和韩国队比赛时一样的情况,双方两个边路互爆。总体上看,国足实力要弱于伊朗,同时由于风格的问题,国足打伊朗会比打韩国更难。(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5/n467570957.shtml report 646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