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足世预赛100场里程碑 高家军福地争首胜

  北京时间9月6日19点35分,中国国家队将在“福地”沈阳迎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第三阶段暨12强赛小组赛第二个对手,FIFA国 家队排行榜亚足联榜单排名首位、暂居A组头名位置的“波斯铁骑”伊朗队,此役将是首轮虽败犹荣不敌韩国队的国足踢得第100场世界杯预选赛比赛。在这样一 场极具历史意义的比赛中,“高家军”能否取得在12强赛的首胜呢?

  国足迎世预赛百场大战 伊朗曾伤我们最深

  自1957年5月12日在雅加达与印度尼西亚队踢完中国国家队的首场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到2016年9月6日在沈阳同伊朗队的比赛,恰好是国足 参加的第100场世预赛比赛。在此前的99场世预赛比赛中,中国队的战绩为63胜13平23负进224球失67球。赢球的比赛中最酣畅淋漓、比分最悬殊的 一战是去年11月12日在长沙贺龙体育场12-0击败不丹队。

  输球的场次中最悬殊的恰好就是1997年10月17日作客德黑兰时1-4不敌伊朗队,当时净负三球,另外19年前在金州在两球领先情况下被伊朗 队逆转连进四球也是极其惨痛的。值得一提的是国足在世预赛中只有两次单场被对手攻进4球,都是拜伊朗队所赐。中国队在世预赛中被对手攻破城池次数最多的就 是伊朗队“做”的,共11次敲开国足球门。

  国足打探情报伊朗强过韩国 高洪波要以柔克刚

  打完首轮,回到沈阳的傅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派人赶赴伊朗打探情报得出的结论是伊朗队和韩国队相比只强不弱。实际上,从国际足联提供的 数据来看,只有两支球队击败国足的场次达到了两位数,而恰好他们就是中国队在12强赛的前两个对手。韩国队总共20次战胜国足,而伊朗队此前则有11次。

  中国队在此前20次面对伊朗队时取得胜利的场次只有4次,另外还有5场平局。在世预赛赛场,双方交手了4次,国足最近3战全部输给了“波斯铁 骑”,并且单场至少让对手打进3球,好在这些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黄历”。高洪波在第一段任期内,第一个面对的亚洲对手就是伊朗队,当时是凭借 郜林的入球1-0小胜,而那也是国足在进入本世纪以来7次面对伊朗队时唯一一次在常规时间内战胜伊朗队。高洪波早些时候曾说:韩国和伊朗是本组中公认非常 强悍的,我们要在‘以柔克刚’方面想想办法。

  不惧怕要重视摆正位置出战 沈阳是福地国足调整争三分

  从对阵韩国队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比赛初段过于“尊敬”或者说有些惧怕对手,无论是布阵还是应对,首先将主动权交给了韩国队,这导致了场面的被 动以及比分的落后。经过及时纠错,高家军打出自己的特点便追回两球。对于伊朗队,中国队同样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即重视对手但不惧怕对手。比赛初段双方相 互试探和摸底是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但面对善于对抗、偏重身体冲撞的伊朗队,如果我们“主动示弱”,那么很容易在气势上落得下风。

  此次,中国队将12强赛的第一个主场设定在沈阳可谓是考虑周全,一是距离韩国不远,在前两轮赛程紧密的情况下无需在路途上太过折腾;二是沈阳也 是中国足球的福地之一。根据统计,本场比赛之前,中国国家队在沈阳主场7次出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取得全胜,进16球,未失一球。在沈阳总共踢了11场 比赛,取得10胜仅1负的不俗战绩。另外,回到主场面对伊朗,无论是变阵还是换人,基本可以确定高洪波会对先发阵容进行调整。唯一旅欧的海归张玉宁能否跻 身首发?首战表现不佳的任航、张琳芃能否被拿下?谁又该在先发阵容中该拥有自己的位置,我们期待尽快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

  伊朗整体今不如昔仍有亮点 海归占半数需注意一人

  相比较当年阿里-代伊、内科南、卡里米、马达维基亚、巴盖里那一批伊朗国脚,现在的伊朗队整体有下滑是事实,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他们整体实力今 不如昔,但在面对东亚球队时他们仍有克敌法宝,韩国队也有将近9年时间没有击败过伊朗队,日本队同样在最近十余年间对伊朗仅有1胜,中国队的状况也差不 多。另外,伊朗队主帅奎罗斯不得不提,虽然在第一次合约到期后一度因薪金和其他问题差点和伊朗足协闹掰,但双方求同存异各退一步使得合作得以继续。奎罗斯 目前已经率领伊朗队有5年多的时间,带领伊朗队出战场次已经是队史第一,球队在他的带领下也比较稳定。

  另外奎罗斯入主后,征召了一些与伊朗有一定联系、但只能算是侨民的“外援”为伊朗队效力。像目前队中的德贾加,他就是在为德国各级别国少队和国 青队出战,并与厄齐尔等人做过队友后成年队时选择为伊朗队出征;古昌内贾德则是从荷兰国少、国青队一路打上来,直到2012年被奎罗斯征召选择代表伊朗国 家队出战。两人目前在队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这支伊朗队有8人目前是在欧洲联赛效力(另有3人在卡塔尔联赛踢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俄超罗 斯托夫效力的阿兹蒙,在近10次代表伊朗队出战时他贡献了11球,其中在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比赛中,阿兹蒙便打进7个入球。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他 的蹿升势头都是很猛的,也是国足需要特别注意和盯防的对象。(卓奥友)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sports.sohu.com true 射门中国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5/n467622729.shtml report 2552 北京时间9月6日19点35分,中国国家队将在“福地”沈阳迎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第三阶段暨12强赛小组赛第二个对手,FIFA国家队排行榜亚足联榜单排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