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前球星生活报告 50大巨星曾做兼职贴补家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戴夫-宾 

  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那段岁月,NBA的球星也算是从“买菜”的终于跃居到了一个“富豪”的行列,应该说在那段日子里,NBA的最终从濒危到成功,拯救了球员的命运,也最终让现在的NBA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商业体育联盟之一。

  简单的说,NBA球员在过去的收入只是一个普通美国人的收入水准。而从这个水准发展到富人,整整花了30年的时间。在60年代的时候,当时的钱还是很值钱的,美国人的平均收入水平也就是一万多块钱,在当时的NBA,如果你和老板说一年给我个十万八万简直就是疯了!因为在当时球员平均年薪也就2万左右,连后来位列50大巨星之一的戴夫-宾,在1966年进入NBA联盟的时候年薪只有1.5万美元,1.5万美元也就是现在的10万块钱,在现在的北上广想生活都算是不易了。而在当时60年代初美国普通房价在1.65万美元上下,这对于NBA球星来说也是一年的工资,不吃不喝才能买房的水准。结果几年之后到了60年代中期超过2万。所以在当时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就是,戴夫-宾因为年薪太少,在假期进修学习商业课程到银行兼职,就是为了贴补家用。

  不过这样的情况维持了大概5-8年的时间,到70年代有了一个进步,NBA球星的工资有了一个大幅度的上扬,特别是进入70年代末期,NBA当时的球星工资水准达到了50万美元大关。而在那个时候,美国普通人收入大概是年薪1.2-1.5万左右,当时联盟年薪最高几个球星,比如贾巴尔和J博士都拿了65万美元,NBA球星收入已经是普通人的40-50倍。不过在当时普通球员不算球星级别的收入,也就是10万左右,也只是比美国普通人过的小资一点而已,谈不上富豪阶级。

  后来魔术师和伯德的出现,算是拯救了联盟,也拯救了当时羸弱的NBA市场,包括在1984年乔神的黄金一代的出现,让NBA在80年代中期进入了一个非常蓬勃的时期,此时NBA的商业帝国已经有了雏形。在80年代末NBA球星薪水继续飘红,当时美国人均收入已经到了2.9万美元左右,而房价和美国普通人收入比始终没超过5倍。而贾巴尔在退役前一年1988年,年薪达到300万美元,而在1988年,魔术师是联盟第一薪水,年薪达到314万美元。80年代后期的NBA巨星对普通工人收入的对比是100倍左右,这在当时正式宣告了,作为一个NBA超级巨星的待遇和可以获得的社会地位,已经远远不是此前能够相提并论的了。

  而到了90年代,在1995年前后也就是乔丹退役的时候,当时美国人均收入为每年3.4万美元,新房子价格为16万美元左右。但是联盟在当时发生改变,联盟超过5000万的合同开始出现,首先就是1994年雄鹿给大狗罗宾逊的那份10年6800万美元的合同,轰动世界。要知道就算是皮蓬,当时几百万都算多的。但是NBA商业化的速度远远超过人们预期,那之后佩顿年薪1000万,尤因也达到了1800万,热火更是丧心病狂的7年一亿签下莫宁,华盛顿子弹也是7年一亿签下朱万霍华德,而大鲨鱼奥尼后来西游,与湖人签了7年1.2亿。当然乔丹97年和98年的合同,随便拿出来都是当时美国普通人收入的1000倍。

  NBA发展至今,在2017赛季将迎来转播合同的爆发赛季,届时NBA的转播和受众率将成几何式的增长,NBA的球星现在2000万合同遍地都是,3000万在之后的几年也可能是一个常态,此时的NBA球星再也不是什么“小资”阶级或者中产,而是真正变成了美国富豪!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6/n467660516.shtml report 2006 戴夫-宾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那段岁月,NBA的球星也算是从“买菜”的终于跃居到了一个“富豪”的行列,应该说在那段日子里,NBA的最终从濒危到成功,拯救了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