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国足稍显保守 蒿俊闵张稀哲共存是亮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道锦 李铮 蔡拥军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李铮、蔡拥军

  对伊朗的平局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然而在对手缺少德贾加等主力队员的情况下,中国足球队在战术上还是稍显保守,有些遗憾地错过了主场全取3分的良机,而比赛中技术型中场蒿俊闵和张稀哲的共存是本场中国队战术上的一大亮点。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遗憾是:在伊朗队缺少前腰悍将德贾加、主力左后卫哈伊萨菲等主力的情况下,未能用更有攻击威力的阵型和战术把握住主场之利获胜,而武磊在下半场因犹豫而错失的一个单刀球机会实在令人叹息。整体上中国队在上下半场表现截然不同,上半场伊朗队在国足过于谨慎和保守的情况下创造了多次进攻良机,而下半场则基本是中国队的天下,拿出了更为积极的进攻架势,制造了几次好机会,只可惜武磊和张玉宁未能把握。

  记者在赛前的前瞻分析中认为,这场比赛国足最好借助主场之利将与韩国队的532阵型变为4231来加强进攻和改善边路防守缺乏边前卫保护的问题,然而本场比赛国足还是选择了相对求稳的方案,延续着首场客战韩国的阵型,只是在人员选择上有所调整,在后卫线上弃用了郑智,在锋线上起用了荷甲效力的小将张玉宁。这个比较保守的阵型在上半场基本被伊朗队的残阵所压制,好几次险些丢球,而门将曾诚也因为一次出击救险而受伤,早早被换下场。

  不过下半场在张稀哲顶替黄博文出场踢右后腰、从而和蒿俊闵形成两大技术型球员共存于后腰位置上后,中国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在进攻上开始有了一点控制,而赵明剑在右翼的积极助攻也给对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中后卫张琳芃一次中路连过数人的长距离奔袭还险些助攻武磊得手,可惜后者在面对门将时因为犹豫而错失良机。

  本场比赛国足主帅高洪波尽管在阵型上显得有些保守,但在具体球员的使用上展现出相当的新意和胆识,在始终坚持5后卫体系不动摇的情况下,他在中前场拿出了相当的魄力和勇气,尤其是第55分钟让张稀哲上场替下黄博文更是相当的激进,因为这意味着中国队的三后腰体系中有蒿俊闵和张稀哲两个明显攻强守弱的球员,再加上张玉宁和武磊两个前锋,中国队中前场的5人中只有于海的防守能力还可以,但这样的配置却明显让中国队在保留五后卫的情况下增强了进攻威力。从实战效果来看,这个战术运行良好,在防守上并未被伊朗队趁机撕裂,而在进攻上也让中国队多了一些有序组织和传威胁球的能力。

  蒿俊闵和张稀哲这两大擅于组织和传威胁球的技术型中场在下半场都有闪光的表现,前者的盘带和分球,以及后者的传球和射门都给伊朗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这种在中场重用技术型球员的用兵在国足的历史上也是比较罕见,是比较有创意的亮点。

  在后防线上,赵明剑和张琳芃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两人均有非常有威胁的突破和传球,差点就助攻张玉宁和武磊得分。比起首战韩国,中国队后防队员的信心和攻防两端的表现均有一定提升。

  然而国足固有的问题依然存在,即进攻组织还是整体上缺乏章法,所创造的威胁基本都是依靠个别球员的突破或比较简单的配合,而在防守上,5后卫的阵型在中场两翼依然比较空虚,导致伊朗队在上半场充分发挥出边路强攻的威力,有两次险些就要得手。此外,在进攻上,锋线球员的相互配合依然缺乏默契,在临门一脚上也显得较为迟疑。

  总之,国足在本场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而在韩国队被叙利亚队逼平后,在积分上没有被拉开太大差距的国足还有追赶本组强队的机会和空间。一个月后主场对叙利亚队的比赛,国足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加强进攻的问题,届时5后卫这种过于保守的阵型应该不再是国足的首选。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7/n467780551.shtml report 2280 国足0-0伊朗张玉宁停球飘逸新华社记者郑道锦、李铮、蔡拥军对伊朗的平局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然而在对手缺少德贾加等主力队员的情况下,中国足球队在战术上还是稍显保守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