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国足最大收获是知道自己有机会赢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 手机看新闻

  主场0:0伊朗,国足的收获不仅是拿到了征战12强赛的第1分,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有机会赢亚洲最强的对手!

  伊朗是亚洲排名第一的劲旅,国足虽然总体上处于下风,但防守基本没让伊朗形成真正有威胁的射门,进攻则打出了比客队更具杀伤力的水准。武磊那记单刀差之毫厘,裁判还漏掉了一个点球,而这种必入球级别的绝对良机,伊朗一次也没创造出来。

  尽管客战首尔2:3惜败韩国之后,舆论一致认为高洪波过于保守,可国足回到沈阳仍然以五后卫阵型迎战伊朗,而且输给韩国的“罪臣”任航、张琳芃依旧首发,只是用上一场替补出场发挥出色的蒿俊闵、赵明剑分别取代吴曦、郑智,锋线上由队内唯一留欧球员、19岁的张玉宁顶替孙可,把双箭头从“两快”变成“一高一快”。 这场比赛的转折点,是下半时第11分钟张稀哲换下黄博文,与蒿俊闵在中场构成“双核”,大大增加了向前出球的次数,进攻逐渐起势。国足最好的几次破门之机,均出现在这个阶段。然而,这并不能否定高洪波上半时和下半时前10分钟更加注重防守的布阵。正是因为前面密集而强硬的防守对伊朗球员的消耗,张稀哲登场后,对方年龄偏大的中后场防线开始受制于体能的明显下降,空档增多,才给了武磊、孙可禁区内面对门将的良机。

  与攻强守弱的韩国相比,伊朗攻守更为均衡,身体和力量优势更加突出,给国足后防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不过,伊朗8名在欧洲踢球的国脚集中于荷兰、俄罗斯联赛,攻击线的含金量显然不如由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球星组成的韩国中前场阵容。而高洪波撤下郑智、补充赵明剑、让张琳芃改打中卫、明确冯潇霆核心地位后,国足防线的协调性和应变能力得到了有效改善,没让伊朗凶悍的碾压式打法占到便宜。

  国足的信心,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打韩国0:3落后连扳两球,使高洪波意识到本队与韩国的差距远不似想象中那么悬殊,再战伊朗,他在进攻端是加大了投入的,只是还不敢把弯转得太快。相对冒险争胜但有可能输球的路径,高洪波无疑更愿选择保险系数较高的平局。如果是两连败,哪怕都属于虽败犹荣,对球队心气的挫伤,亦足以断送渺茫的出线希望。从这一角度讲,国足达到了预期目的。

  问题在于,若国足的目标是最终出线而不仅仅是“打出风格打出水平”的话,两场只得1分的效率肯定是偏低了。在亚洲前两名强队身上争到的1分和两个进球,以及大把的机会,应该能够驱散国脚们心理上的畏惧情绪,帮助他们树立“我们有能力赢球”的自信。高洪波的用兵,也不妨更大胆一些。除了武磊、孙可、张玉宁,可以考虑给更善于把握机会的姜宁和冲击力更强的郜林更多上场时间。左边后卫,亦可尝试使用助攻能力更出色的姜至鹏。

  两名鲁能籍国脚依然表现不俗。蒿俊闵以出众的大局观和组织能力,逐步站稳中场核心位置;赵明剑在攻守两端都证明自己是目前右边后卫的最佳人选。期待他俩把火热的状态带回俱乐部,打好本周末的中超和下周中的亚冠主场对首尔FC生死之战。而这两场关键战役打好了,相信鲁能会有更多的球员被高洪波召唤。

  作为12强赛最后一名入围者,国足与韩国、伊朗两战最大的收获,是知道自己不只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也有机会赢球,甚至有机会出线。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机会变成赢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7/n467780975.shtml report 1364 主场0:0伊朗,国足的收获不仅是拿到了征战12强赛的第1分,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有机会赢亚洲最强的对手!伊朗是亚洲排名第一的劲旅,国足虽然总体上处于下风,但防守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