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里约残奥会 > 2016里约残奥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盲人柔道选手不容易 李丽青夺金与师傅抱头痛哭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师徒抱头痛哭为了啥?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姬烨

  这一老一小站在混合采访区,小的紧紧拥抱着老的,老的则深情地望着小的。“真不容易,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获得冠军!”“没有师傅,哪有我的今天!”他们俩的痛哭让现场的采访记者也为之动容。

  老者叫张贵富,63岁,中国盲人柔道队的著名教练;小将是李丽青,刚摘得女子柔道48公斤级冠军,她小了师傅整四十岁。

  张贵富6年前从北京去了广东,训练盲人选手。他对记者说:“为找选手我跑遍了整个广东,看到了还在读书的李丽青,个子小却很有想法,身体素质还好,脑子特别冷静,协调性也好,虽然是一个又瘦又小的姑娘,我的直觉她是一个好料,我不扶她,我会一生遗憾。”

  李丽青是广东湛江车板镇的农家盲人女孩,爹妈都是农民,父亲视障,她与弟弟都是先天的视弱者。她说:“张教练让我练柔道,我总想做一件有意义事情,我就开始了练柔道。”

  张贵富说,盲人柔道比健全人柔道更难,看不见对手,仅靠比赛前双方搭手感觉对方,快速了解对手情况。李丽清这个方面的能力是先天的,她的直觉与判断力很好,她这一生不练柔道太可惜。

  说起李丽青的柔道之路,张贵富叹着气说:“她再打两届残奥会没问题,可是平常选手们的生活处境却让我很焦虑,每天补助仅十来元,残奥会集训不过一年左右,余下的时间,她们的生活怎么办?我手下的队员留不住,离开柔道的人不少。”“她的男朋友曾经也是盲人柔道选手,因为生计不得不放弃,去佛山打工赚钱。”(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9/n468059986.shtml report 687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史春东姬烨这一老一小站在混合采访区,小的紧紧拥抱着老的,老的则深情地望着小的。“真不容易,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获得冠军!
(责任编辑:徐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