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汇丰青少年赛见证刘国梁父女情深 指引“小迷妹”刘宇捷高球新航线

  第一次亮相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一改在里约奥运会上所向披靡的“铁帅模样”,而是跟大多数汇丰青少年家长一样,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父爱,焦急又兴奋地等待着打完比赛的女儿刘宇捷,然后与她分享紧张比赛后的轻松时光。

  

  “赢赢(刘宇捷的小名)今年6岁多,刚上一年级。可以说,她是以新生姿态进入到汇丰青少年的。赛前我给她制定了95杆的目标,但是这次比赛她的表现非常出色,打出87杆,创造了自己最佳成绩,挺为她开心的。”

  刘国梁在刘宇捷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接受了采访,这个为中国乒乓球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功勋主帅没有了往日严肃的脸孔,而刘宇捷在采访中也一直围在“暖爸”的身边,还躲在刘国梁的身后做起了各种可爱的小动作。

  

  在女儿面前,唯一能够看出刘国梁身为父亲“霸气”的一面就是他早早地就为女儿选择了高尔夫的道路。“从私心讲,我是希望自己年龄大了,她能够陪我打高尔夫,这样我们能够保持很好的沟通。要是她继续打乒乓球,就很难超过她爸爸了,反而会对她有压力。因此打高尔夫对她来说是公平的。”刘国梁哈哈大笑地说,道出了为何让女儿3岁多的时候就开始练高尔夫的原因。

  

  尽管刘国梁成了女儿在高尔夫道路上的启蒙教练,但是他并没有对女儿的高尔夫教学大包大揽,“我会指点她一下,黄永欢、李相宾教练都教过她,现在是韩国的文教练带她练球。”

  相对于向爸爸寻求帮助,当在训练中遇到困难和瓶颈时,“小迷妹”刘宇捷更喜欢去找自己“男神”张继科聊天。“有一次练得不好,她就给张继科发微信。张继科说,‘没关系,我小时候也经常不好好练,比赛打好就行了。’结果第二天教练让她练球,她就听张继科的话,不好好训练。教练还教育她不能学张继科。”刘国梁有点哭笑不得地分享了一些女儿练球中的趣事。

  

  显然,驰骋赛场多年的刘国梁见惯了大世面,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汇丰青少年高尔夫赛场看女儿打球,他依然保持淡定的风范。“她的妈妈更紧张一些,老是给我发微信、打电话。虽然我看到她的成绩一直很焦灼,但挺为她开心的。运动员就要多体会这种竞争,特别是在这种成绩差不多的时候,就要拼谁能打得更好一些。”

  遗憾的是,刘宇捷在首日排位赛位于女子E组的并列第4位,因为后9洞的成绩不如另外一位排名并列第4位的选手而未能晋级到下一轮。不过,刘国梁并不会给6岁的女儿太大的压力,“我觉得,她现在的目标是打得开心就好。”

  

  刘国梁不管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已经拿遍了奥运金牌,现在女儿也在另外一个奥运比赛项目——高尔夫的赛场上成长。这位奥运冠军对女儿充满期待:“对于赢赢,对她最大的期待自然是奥运会冠军和LPGA大满贯冠军。如果她有这种天赋和志向,就要有目标,万一实现了呢?我是从5岁开始打乒乓球的,人要有梦想,有动力,那么在成长碰到困难的时候才不会轻易妥协!”

  

  采访结束后,不少汇丰青少年选手也纷纷与偶像刘国梁合影留念,有的小选手更是围在刘教练身边操练起了乒乓球动作,难掩心中激动。刘国梁最后补充道:“今年是高尔夫重返奥运会的第一届比赛,韩国拿到了女子项目的金牌,中国拿到第三。高尔夫运动国际化的程度很高,我觉得应该为青少年选手创造更好的平台。如果中国普及好高尔夫运动,那么在未来的八到十二年里,中国就有机会争夺金牌。”(摄影/季梦帆)

小喇叭

  我们的目录升级成全天候好友咯,现在返回微信公众号主页回复“目录”,就可以看到我们精心整理出来的往期好看文章,看到喜欢的只要点击一下,就可以看到最精彩的文章啦!

sports.sohu.com true 高尔夫亲子网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0/n468126792.shtml report 2923 第一次亮相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一改在里约奥运会上所向披靡的“铁帅模样”,而是跟大多数汇丰青少年家长一样,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父爱,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