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频道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钟齐鑫:盼夺奥运攀岩首金 退役后或拍电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吴頔
  • 手机看新闻
 

  如果有人能在7秒内,徒手爬到5层楼的高度,你一定会认为,这是利用特技在拍动作电影。但是这却发生在真实的世界里。

  在2010年世界杯攀岩赛上,来自中国的选手钟齐鑫仅用了6秒40就爬到了15米的高度。他成功夺冠并且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或许你并没有听过钟齐鑫这个名字,但是他在攀岩界可谓鼎鼎有名。现任国家攀岩队队长的钟齐鑫连续4次蝉联世锦标赛冠军,创造世界纪录并又连续6次打破世界纪录,连续6年荣获国家体育荣誉奖章,获得过世界运动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国际大师赛、亚锦赛、亚洲杯等所有国际攀岩赛事冠军。

    2020年东京奥运会,攀岩正式入奥,这对所有关注攀岩的人来说,无疑不是一针强心剂。届时钟齐鑫也将向着史上首枚攀岩金牌发起冲击。为庆祝竞技攀岩正式入奥,新兴的户外体验平台砾石,在朝阳公园举行了一场气氛火爆的热攀嘉年华,钟齐鑫登场亮相与攀岩爱好者互动。活动后,搜狐体育独家专访钟齐鑫,一起聊聊他的攀岩人生。

  搜狐体育:攀岩进入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您能说说奥运会对运动员的意义吗?

  钟齐鑫:如果能够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不论能否取得成绩,能够参加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荣誉,这是很有荣誉感的一件事情,希望能够为国家争金夺银。

  搜狐体育:2020年时,您已经31岁,届时参加奥运会是否是挑战?

  钟齐鑫:对我的年龄来说,可能会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有心,你的训练和家庭各方面能够更好的把控好,我相信年龄不是问题。

  搜狐体育:您是如何训练的?对奥运会是否有一个计划?

  钟齐鑫:明天我便要去法国参加世界锦标赛,目前还没有太细致的计划,因为比赛形式还没有确定。要等到攀岩确定了具体的比赛方式之后,我们才能有更针对性的训练。

  搜狐体育:您能说说攀岩运动的意义吗?

  钟齐鑫:从小刚出生的时候,我们都不会走路,但是会爬。攀岩也是人的一种可能,如果攀岩能够进入奥运会,我觉得奥运会才是完美。

  搜狐体育:攀岩对您的生活占据着什么样的位置?

  钟齐鑫:攀岩就像是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就像是攀岩。

  搜狐体育:职业生涯是否曾经出现过很多伤病?你是如何克服的?

  钟齐鑫:国家会给一些照顾和支持,但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做好预防,如何去康复,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

  搜狐体育:您拿过一个又一个的冠军,那么夺得下一个冠军的动力是什么?

  钟齐鑫:动力便是我拿到这个冠军,便不想着丢失下一个冠军。

  搜狐体育:您在国外也参加过很多比赛,您认为相比国内比赛有什么不同?

  钟齐鑫:攀岩在国外发展的年限,要比在中国要长很多。中国的攀岩只发展20多年,国外的攀岩已经发展100多年,那边会更加专业一些。目前攀岩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的普及也做得很不错,而且我们在做青少年的推广,很多俱乐部都在积极努力的培养运动员。

  搜狐体育:攀岩进入奥运会,您认为将对中国的攀岩事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钟齐鑫:我希望国家能够给更多的支持政策,能够提供更多的经费。我相信将给更多的爱好者和青少年更多的机会,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媒体和企业来关注我们。

  搜狐体育:有的人称赞你会飞檐走壁,退役后有没有去拍电影的打算?

  钟齐鑫:有啊,有人邀请我去拍电影。但拍一部电影需要好几个月,我现在没有时间。但我相信在退役之后,我还是会去尝试一下。

  (吴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1/n468185411.shtml report 1960  如果有人能在7秒内,徒手爬到5层楼的高度,你一定会认为,这是利用特技在拍动作电影。但是这却发生在真实的世界里。在2010年世界杯攀岩赛上,来自中国的
(责任编辑:吴頔 US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