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心源性猝死外跑步另一大风险 低钾血症致人晕倒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前几天,一位中年男子夜跑猝死的消息在微信群里热传。由此,我们除了关注跑步时心源性猝死之外,医生还提醒我们另外一种跑步的风险。

  又一则夜跑者猝死离世的消息,不免使人心情沉重,也使我回想起曾经收治过的一位病人。

  小徐是一名工程师,平时朝九晚五伏案工作,时不时还要加班。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他办过健身卡,下载过健身app,最后还是选择了——夜跑。

  夜跑,顾名思义,就是选择在晚上进行的跑步运动。这对于每天赶着早高峰,千辛万苦按时上班的通勤一族来说,是个一举两得的方式,既得到了锻炼,又是下班后不错的放松途径。一身运动衣,一双慢跑鞋,可能再加个计算心率的运动手表,一个运动耳机音乐播放器,就是全套的装备了。这相比于几千元的健身卡和私教课,可谓物美价廉。而且,跑步还是传说中的有氧运动,小徐心想,这个好呀。

  跑了几回,运动量在微信还上了几回榜首,小徐可谓信心大增,报名了单位的马拉松活动,可没想到,这就出了事儿。

  单位组织的马拉松活动是周末,在一个森林运动公园。设施上,有慢跑道,有公里数指示牌,很方便,家属还可以野餐,是个不错的团建活动。小徐是宣传骨干,不仅自己报名参赛,还前前后后的组织活动,给同事加油鼓劲,拍活动照片,一忙就是一天,也没喝几口水,吃上什么东西。到下午,他整个人就有些心慌,头昏昏沉沉,自己以为是低血糖,吃了块同事的巧克力,也没在意。可一会儿,就严重了——昏倒了,嘴里还嘀嘀咕咕、胡言乱语,家属和同事赶紧把他送到附近医院。一查,肌酸激酶增高、血钾低、血常规提示血液浓缩状态,急诊医生判断,小徐这是个比较明显的因高温和剧烈运动导致的热射病,俗称“中暑”,还伴有横纹肌溶解。在给予了补液等对症处理,并密切关注肾功能等相关指标的变化后,小徐很快就清醒了,恢复了健康。

  急诊科医生告诉小徐,热射病和横纹肌溶解是很危险的,有些会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建议小徐在好转后,再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小徐觉得自己一向很健康,这次不过是太累才会出问题,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之后小徐还是陆续夜跑健身,也没有在发生晕倒等等危险的情况。可一段时间之后,小徐就感觉自己总是觉得很累,有时候还有些心慌,心里“砰砰”乱跳,腿也没劲儿,一天早上想要起床洗漱,竟然直接摔倒在床边,自己怎么也站不起来了。家人吓坏了,送到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门诊查个血,就被留下了。医生说,他的血钾才2.3(血钾正常值3.5-5.5mmol/l)必须住院查原因。

  小徐就不明白了,血钾,说白了,不就是血液里面的一种金属离子吗?不够,吃点药,打个吊瓶补上不就好了,还需要住院治疗吗?

  其实不然,低钾血症的病因诊断是很复杂的。要说,钾是人体内最基本的元素之一,人体在长久的进化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叫做“钾稳态”的自身调节保护机制,能在血液中钾含量有波动时,通过调动细胞内的钾或者重吸收尿液中的钾等一系列措施,来保证血钾值的稳定。

  一个健康的正常人,不会反反复复出现低钾。低钾无非是三种情况,1.摄入不足,2.排出过多,3.钾向细胞内转移。其中摄入不足,就是因为禁食或者严重的偏食导致的;排出过多可以分为两种,胃肠道排出过多,如严重的呕吐和腹泻,还有就是通过尿路排钾过多;钾向细胞内转移则是细胞外血液中游离的钾被转运到了细胞内。其中尿路排钾过多涉及到多种肾脏疾病和肾上腺疾病,钾向细胞内转移更是涉及到酸中毒、糖尿病、周期性麻痹等多种疾病。

  小徐这次发病之前既没有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又没有得胃肠炎,犯呕吐、腹泻的毛病,再要系统检查排除、明确诊断的,就都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了。

  听了医生的话,小徐才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回想上次跑步后被“抢救”的事情,原来这低钾血症早有先兆。还好,经过系统的诊疗,小徐并没有患上很严重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可小徐的事情,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运动虽好,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为,最好规律体检,明明白白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和体力极限,不要一再“挑战自我”,健康的体魄才是运动的目的。

  夜跑,作为一项夜间运动,相比于平常的运动项目有其存在的特殊性:在时间上,临近睡眠休息时间;在环境上,有光线不足特点;在体力上,经过一天紧张工作,人体也处在一个较为倦怠的状态,因此,医生建议夜跑的朋友们注意以下几点:1.运动之前做好热身,运动后适当放松肌肉,注意保护关节;2.注意运动量,循序渐进,不要过度劳累,时间上也应避免过晚,影响睡眠质量;3.特别要注意安全,身着反光条或荧光色衣物以提示过往机动车辆,避免去过分僻静、人烟稀少、路灯昏暗的地方;4、最好有同伴协同,如果没有同伴,起码携带手机,以便有应急情况可以及时联系。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3/n468334096.shtml report 2031 前几天,一位中年男子夜跑猝死的消息在微信群里热传。由此,我们除了关注跑步时心源性猝死之外,医生还提醒我们另外一种跑步的风险。又一则夜跑者猝死离世的消息,不免使人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