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北京马拉松专题 > 2016北京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马最后阶段备战装备篇:穿戴有学问 科学补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北京马拉松赛将于9月17日正式开跑,作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的跑步比赛之一,不少跑者对于这站家门口举行的高水平赛事都在摩拳擦掌。但是在训练的过程中,您做到科学备战了吗?搜狐体育给您汇总了一些有关备战北马的一些实用知识,供您参考。

  北马开赛在即,不少跑者都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训练,以期待在主场取得好成绩。应对42.195公里的距离,没有一套好的装备是万万不行的。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装备可是舒适参赛、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1.吸湿速干面料的着装

  很多比赛都会在比赛开始之前向参赛选手发放比赛T恤,但从舒适角度来说,还是建议跑者自备衣物,因为发放的衣服可能出现尺码大小不合适的情况,又或者样式不好看、颜色不好看等等各种不确定因素。新手也希望在赛道上留下美丽的身影。

  此外,随着长距离的奔跑,我们的身体会分泌大量的汗液,这时候,衣服面料是否合适就成为了关键。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吸湿速干面料的运动专业服装,都很适合跑马装扮,需要注意的是,吸湿速干面料除了吸湿能力之外,干燥能力也是关键,应该慎重选择。同时,请勿穿戴棉质的衣服,而应该选择透气性强、吸汗快、轻盈有弹性的衣服。

  2.空顶帽

  我们经常会看到马拉松或者竞走等长距离的比赛选手戴着帽子参赛,戴帽子的主要作用是利用帽檐起到吸汗的作用,防止跑步过程中汗水流到眼睛里。另一方面子也起到遮阳的作用,保证视线清晰。帽子的选择上,空顶帽是最为合适的,因为如果一般非空顶帽可能造成头部过于闷热的情况,造成不适。此外,如果你是习惯戴眼镜的,帽子也能起到固定眼镜的作用,防止镜架因汗水滑动。

  3.合适的跑鞋

  一双“合适的”跑鞋和一双跑鞋的意义绝不相同,对于跑鞋的选择,跑着应该了解自己的脚型,选择合适的跑鞋并将其收进行李袋,或穿在脚上。同时切记,不要穿新鞋参加比赛,请穿着平时惯穿的鞋子。即使是新鞋,至少穿上训练磨合一个月再投入比赛,避免因为脚不适应,或鞋子不够松软而受伤不适。

  4.能量补给物

  这是最充满乐趣的筹备部分,因为选手们看上去可以“大吃特吃”了。但是实则不然,在大运动量的比赛中,能量补给食物的选择是很有技巧的,对于新手来说,半程之后或者30公里以后会出现抽筋、饥饿的情况,此时自备的能量胶、能量棒、盐丸等就显得尤为重要,关键时刻能让你及时恢复体力。比赛主办方提供的官方补给只有饮用水和运动饮料,很少有食物补给。所以建议跑者们,携带平时经常习惯食用的食物,不要比赛当天尝鲜,否则可能会惨不忍睹。

  5.寄物包

  赛事组委会会给选手发放一个专用的马拉松寄物包,比赛当天选手可将自己的物品放入寄存包然后寄存在存包车上。袋外最好附上个人资料的名条,方便寻找。建议您在这里面装一些非常必要的东西,比如说轻便或一次性的雨衣、防晒霜、创可贴、药膏、喷剂、绷带、贴布、凡士林。在赛后,干净的替换衣服和一双透气的拖鞋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在跑完一场马拉松之后,身体内的能量几乎都消耗殆尽,此时是最需要补充能量的时候,自备一些饼干、巧克力以及其他一些方便携带,含丰富碳水化合物与适量蛋白质的补给品都可以帮你恢复体力。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4/n468189888.shtml report 1422 2016年北京马拉松赛将于9月17日正式开跑,作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的跑步比赛之一,不少跑者对于这站家门口举行的高水平赛事都在摩拳擦掌。但是在训练的过程中,您做到
(责任编辑:吴頔 US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