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职校首次出现冰雪专业 为冬奥筹办培养人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梦婷 董鑫
  • 手机看新闻

  昨日,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首批43名冰雪专业学生正式开学,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和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林跃等优秀选手参加开学典礼。这意味着北京正在为2022年冬奥会筹办以及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加速培养人才。

  据了解,为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以及相关配套文件赋予学院培养冰雪运动人才队伍的任务,在北京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北京体育职业学院自2015年开始筹办冰雪专业,今年2月启动招生工作。学校开设的冰雪专业面向北京和河北等地招生,计划到2022年,每年都招收学生。今年,学校录取43人,其中北京考生26人,河北考生17人,北京考生中含退役运动员14人。

  孙学才在开学典礼上表示,北京体育职业学院新开设的冰雪专业是北京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冰雪场馆的服务和管理人才的需求。这一专业的开设酝酿和筹备了几年,在教学中将和相关冰雪骨干企业合作,除了系统学习冰雪运动服务与推广的理论知识外,更注重锻炼实践能力。

  该校办公室张主任介绍,学生入学后要掌握初步滑冰技能,并要学习冰雪服务与管理方面的知识。在师资培养上,学校会把教师送到冰雪企业培训,还会邀请企业人员、外校教师进校上课。针对就业前景,学校表示很乐观,“我们会送学生去与我们有合作的冰雪企业实训,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留下。”

  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带来冰雪热潮。据预测,至2025年左右全国雪场数量将达1500家,冰雪专业人才缺口将达十万人,其中,滑雪、滑冰体育指导教练方面,全国预计需求近万人;冰雪机械操作方面,每年需要增加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至少350余人;冰雪场所产业运营方面,急需雪具维修、雪具大厅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面对如此多的人才缺口,高等院校、高职也开始着眼于冰雪专业和冰雪人才的培养。今年4月,北京体育大学成立冰雪运动学院,有针对性地培养冬奥会所需要的竞技后备人才、专业师资、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科研、训练、产业、媒体、奥运志愿者等各类专业人才。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4/n468398261.shtml report 898 昨日,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首批43名冰雪专业学生正式开学,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和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林跃等优秀选手参加开学典礼。这意味着北京正在为2022年冬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