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里约残奥会 > 2016里约残奥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写:残奥村里的别样中秋 柔道队玩起击鼓传花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何军、姬烨、郑直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正在参加里约残奥会的中国健儿将度过一个别样的中秋。由于里约与北京有11个小时的时差,他们与万里之隔的亲人只能在“昼夜颠倒”中共度佳节。

  里约当地时间14日晚(北京时间15日),也就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里约残奥村中圆润的月亮早早挂在当空,静静等候运动员们结束比赛归来。挂满中国国旗的13号楼,灯光陆续亮起,中秋的氛围渐渐聚拢,思乡之情开始扩散。

  当天,在中国体育部代表团团部的会议室,部分没有比赛的运动员约在一起,在异国他乡解乡愁、过佳节。团部的工作人员专门在会议室里挂上了鲜艳的中国结,并摆上各种糕点来代替月饼。

  不一会儿工夫,会议室里的气氛便热了起来。柔道运动员在一旁敲桌为号,其他人围坐一圈,开始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

  轮椅网球教练员董福利首轮游戏就被选中。在大家的掌声催促下,她与朱珍珍、黄惠敏两名队员合唱了一首零点乐队的经典歌曲《相信自己》。在残奥赛场不惧艰难的中国“金花”唱起歌来还有些羞涩,在大家的节拍伴奏声中完成表演。

  游戏中,董福利年迈的父亲从家中打来与女儿视频。队员们纷纷上去与老人打招呼,老人祝所有队员中秋节快乐。董福利在视频里告诉父亲,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她们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父亲在电话那头听了很高兴,邀请队员们回国后到家里作客。

  已经结束所有奥运比赛的赛艇选手费天明在游戏中很活跃,所有运动员要表演的歌曲,都由他来提供歌词和伴奏,大家亲切地称他为“中华小曲库”。在游戏即将结束的时候,中国结精准落到费天明的手里。“因为我是个赛艇选手,所以为大家唱一首《水手》。”他说。

  里约之行,是30岁的费天明第二次参加残奥会。伦敦的时候他拿了一枚金牌,这届卫冕冠军与队友以3秒的微弱差距获得银牌。他告诉记者:“有些遗憾,但也满足了,这次与新搭档配合时间不长,通过后面的磨合我们依然具备夺金实力。”

  “儿子刚满1岁,为了比赛已经半年多没见面了,回国后要马上回家亲亲他。”费天明告诉记者,他因为马蹄足内翻导致下肢行动不便,但几年前有了自己的家庭,一家人生活幸福,与健全人没什么差别。

  为了备战后面的比赛,当晚运动员们相聚了不多久就各自回房间休息去了。

  多少次挥汗如雨,伤痛曾填满记忆;

  只因为始终相信,去拼搏才能胜利;

  总是在鼓舞自己,要成功就得努力;

  热血在赛场沸腾,巨人在东方升起;

  ……

  董福利推着朱珍珍、黄惠敏的轮椅向宿舍走去,三个人嘴里哼着刚才演唱的歌曲。13号楼的灯光相继熄灭,银灰色的月光载着家乡亲人的思念,洒在大楼的各个角落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5/n468487076.shtml report 1254 新华社记者何军、姬烨、郑直十五的月亮“十四圆”,正在参加里约残奥会的中国健儿将度过一个别样的中秋。由于里约与北京有11个小时的时差,他们与万里之隔的亲人只能在“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