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数据剖析 | 扎哈维为何价值千金

广州富力FC 阅读(0) 评论()

  

  

最近几天,关于扎哈维可能要被上海某球队抢购的新闻传得有鼻子有眼,作为一名刚刚加盟中超就大放异彩的球员,这种传闻是对他价值的最好肯定。

且不说消息是否属实,很多人可能会有个疑问,扎哈维究竟所谓的大腕们好在哪儿

扎哈维一来,就抢下一个第一

  

在扎哈维刚刚加盟富力的几场,表现十分抢眼,但有些人会不屑一顾,说刚来数据肯定不准,踢几场就会回落,然后时刻准备在他表现平淡之后跳出来回击。现在已经过去九场比赛,扎哈维用实际行动让所有人闭嘴。

场均6次射门,中超排名所有球员第一,把各种大腕抛到远远的身后,扎哈维每一场都变成了球队的焦点。

他是富力的最后一块拼图,让球队提升档次

在扎哈维到来之前的前15场比赛里,广州富力场均控球率、场均传球、场均传中都排名联赛第4,其他进攻数据也都排在联赛前列,球队场面踢得不错,但很难形成射门,很难进球,15场比赛只打入13球,尤其主场成绩非常糟糕,排名联赛倒数第一,主场总是全面压上,控制着完全主动的场面,但没办法破密集防守,最终导致球队积分靠后,让人觉得无可奈何。

扎哈维到来后的9场比赛,富力一共打入了22个球,在下半程所有球队里排名第二,尤其在主场,6个主场打入14球,让球队一下子跃升成主场龙。

  

在扎哈维到来之后,改变的不仅仅是结果,还有富力的进攻体系。

赛季初,富力虽然控制住了比赛优势,但更多依靠个人突破和边路传中,突破会制造很多定位球,最终,运动战传中和定位球,都要靠禁区内的抢点来解决问题,问题恰恰出在这儿,无论肖智、吉安努还是雷纳尔迪尼奥都不是强力中锋的类型,技术都很出色,但是抢点包抄能力不够,导致球队只开花不结果。

扎哈维到来之后,球队在进攻30米区域传球次数更多,配合更多,皮球运转更流畅,直塞球、对中路的直接打击能力更强,所以,虽然突破、传中等数字在下降,球队反而表现得更加出色,效率更高。

  

说到让广州富力变得更好,最直观的数据体现就是在射门上。

在扎哈维到来之后的9轮比赛,广州富力在场均射门、场均射正、包括禁区内和远射的全部射门数据上,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场均射门提升了接近7次,射正次数几乎翻了一倍,进球变得更多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犀利的扎哈维,

不但自己强,还能让队友变得更好

  

富力射门提升的首功之臣,还是扎哈维。

在他出战的9场比赛里,一个人就贡献了54次射门,占到了全队总射门数的33%,效率非常惊人。

  

然而,扎哈维绝对不是那种自己每场浪射、浪费机会无数、队友的机会全被侵占的前锋类型。

在扎哈维到来之后,队友们也纷纷受益,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雷纳尔迪尼奥。

在前半程,雷纳尔迪尼奥由于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中向裁判吐口水被中国足协禁赛8场,解禁之后迟迟找不到状态,9场联赛只打入1球。

扎哈维到来之后,雷鸟同样踢了9场比赛,射入6球,场均射门从2.1次涨到3.8次,射正和关键传球等次数也有明显涨幅,一下变成了扎哈维之外富力最稳定的第二攻击手,并在多场比赛中打入关键入球。

横向对比,

扎哈维比大腕们效率更高更全面

要对比一个人的好坏,空说无凭,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几个参照物。在这里,我们把扎哈维与今年中超最出色的几个超级外援进行对比,包括恒大的第一射手高拉特、申花的联赛射手王登巴·巴,以及苏宁的双子星特谢拉和罗杰·马丁内斯。

  

从出场时间来看,扎哈维目前是出场时间最少的球员,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目光长远,在扎哈维的适应期对他的使用非常谨慎,宁可让他减少出场时间,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如果把进球和助攻都算作是制造进球,在每制造一个进球所需要的时间上,扎哈维只需要71.7分钟,平均每场都能制造一个进球,这个效率,比高拉特、登巴·巴、特谢拉等人都要高,仅次于罗杰·马丁内斯。

  

然而,罗杰·马丁内斯和登巴·巴都是纯粹的射手,他们全部注意力都在射门上,在传中、突破、关键传球等数字上,贡献太少,扎哈维在这些方面,比他们两人更全面,更出色。

在兼顾球队射门进球和组织突破等多项任务的三人中间,扎哈维首先效率远高于高拉特和特谢拉,同时,扎哈维比高拉特更擅长突破,场均关键传球也相差无几,只是在各方面数据上都比特谢拉差一点。

但要特别注意一点,特谢拉在罗杰·马丁内斯到来之前,并没有神勇发挥,反而处处被限制,一直到有人分担压力,才变得更好;而扎哈维是那个一到球队就改变球队、提升档次的人,两人在精神属性上的差别,是没法用数字衡量的。

  

同时,在对阵联赛前5名的表现上,扎哈维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个弱队杀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拉特、特谢拉、罗杰·马丁内斯等人都在前5名里防守能力相对最弱、丢球数最多的河北华夏身上刷了数据,但扎哈维在对阵河北华夏时只出场了28分钟,根本没怎么踢。

相反,登巴·巴和特谢拉今年都没攻破过广州恒大的球队,马丁内斯也没经过恒大的考验,甚至像武磊等今年表现出色的球员,也没进过恒大的球,但是作为最强的试金石,扎哈维在对阵恒大时一个进球一个助攻,直接帮助球队送给恒大一场失败。

综上所述,扎哈维是一名拥有全面能力的出色前锋,他的活动范围很大,既可以直接攻击球门,又能帮助队友做得更好,既能射门得分,又能助攻传球,效率值非常高,同时,越到面对强队时,越兴奋,表现越好,是个天生为大场面而生的超级球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5/n468499217.shtml report 6618 最近几天,关于扎哈维可能要被上海某球队抢购的新闻传得有鼻子有眼,作为一名刚刚加盟中超就大放异彩的球员,这种传闻是对他价值的最好肯定。且不说消息是否属实,很多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