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里约残奥会 > 2016里约残奥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牌背后“守护天使” 揭秘残奥中国医疗保障队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何军、姬烨、郑直

  截至15日晚,中国健儿在里约残奥赛场共摘得84金66银41铜,在金牌榜与奖牌榜上高居榜首。沉甸甸的191块奖牌,残疾人运动员的艰苦训练和在场上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离不开赛场背后的不分昼夜守护他们健康的医疗保障团队。

  来到里约,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的每位成员都能领到一张小卡片,上面详细罗列着寨卡病毒等相关疫情的预防,以及一些常见病的处理方法。这张卡片由代表团医疗团队制作,将赛事期间相关医护知识浓缩在一块,方便大家带在身边。

  为了保障中国健儿顺利参赛,医疗团队提前半年便开始紧张备战。赛事期间,4名分别代表各自领域顶尖水平的医疗专家要照顾499名代表团成员。

  首席医疗官、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告诉记者,医疗团队要照顾到代表团的方方面面,一方面要指导大家预防相关疫情,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时差、调整饮食;另一方面要注意观察运动员的慢性疾病,加快他们的赛后恢复;还有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应对赛场突发情况,针对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的伤病及时救治。

  比赛期间的保障,只是残疾人运动医疗保障的一小部分,基础还是日常训练生活中进行长年累月的康复。李建军说,康复与残疾人运动是相辅相成的,康复是残疾人运动的基础,残疾人只有先恢复身体功能,才能进一步提升运动技能;同时运动又是很重要的康复手段之一,通过运动可以帮助残疾人康复。

  他举例说,代表团里有一名乒乓球选手,由于颈椎损伤,四肢只具备很小一部分功能。通过坚持不懈地训练,他的肢体功能竟奇迹般地有所恢复,残奥会期间能独立生活,还能自己洗澡。

  近年来,中国残疾人运动发展迅猛,此前已连续三届蝉联残奥会金牌榜与奖牌榜第一。李建军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中国快速提升的康复水平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10年,中国康复水平已渐渐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外骨骼、康复电子等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康复水平的大幅提升与国家的大力投入分不开,他表示,目前中国康复医疗服务网络已覆盖至县乡一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此外,国家还加大了对康复人才的培养,全国已有140多所高校在培养各类康复人才。(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6/n468518157.shtml report 965 新华社记者何军、姬烨、郑直截至15日晚,中国健儿在里约残奥赛场共摘得84金66银41铜,在金牌榜与奖牌榜上高居榜首。沉甸甸的191块奖牌,残疾人运动员的艰苦训练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