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跟腱炎发作?应减少活动量 适当的按摩放松

  希腊罗马神话中,阿基里斯是海洋女神瑟提斯与国王帛琉斯的儿子,是所有希腊英雄里最耀眼的半神人之一。但因为是半神人种,所以他的母亲海洋女神便在婴儿时,握住他的脚踝将其浸入冥河,使他的躯体刀枪不入。却因为脚踝未浸入冥河,所以成为阿基里斯唯一的弱点。也是我们所称的“阿基里斯腱”,就是跟腱的别称由来。

  跟腱 (阿基里斯腱)是位于小腿后侧的肌腱。是人体中最粗壮有力的肌腱。跟腱长约为15厘米,由肺肠肌和比目鱼肌向下融合而成,连接于脚跟骨后侧。主要功能为提供推蹬的力量,产生往前进或上跳的动力。行走时跟腱所承受的负荷可达体重的3倍,跑步时则可达体重的7倍。

  

  跟腱炎通称“阿基里斯腱损伤”,发生原因包含过度使用肌肉及肌肉紧绷等等。当小腿肌肉呈紧绷的状态时,附着在上面的跟腱张力也会跟着紧绷,当跟腱组织紧绷而缺乏延展性时,便容易发生发炎或撕裂的问题。

  尽管是人体最粗壮的肌腱,也是掌握跳、跑等动作的动力来源。但不代表它不会受伤。行走时跟腱所承受的负荷可达体重的3倍,跑步时则可达体重的7倍。如果加上错误的训练跟观念,7倍的负荷就更加的危险了。

  跟腱炎梦魇来源

  

  通过跑步的科学解析,我们可以找出几个容易导致跟腱炎的问题点与发生源,包含训练量突然增大、小腿肌肉力量不足、没有热身、赤脚跑没有循序渐进、垫脚跑或跳、以及太快就换上零足差的跑鞋。

  训练量突然增大几乎是运动百病的重点,如果是常跑5公里的健康跑者,突然要挑战42.195公里的马拉松,没有阶梯式的体能成长,换得的就是肌肉过度疲劳及肌纤维折损。小腿肌肉力量不足跟训练量陡升其实是一体两面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科学数据鼓励运动员必须落实力量训练,通过力量训练才能有效地增加肌肉的力量与肌纤维密度。强壮的肌肉力度才能支持训练量及强度的提升。

  很多人不重视运动前的热身环节,所以开跑后就会强迫肌肉强力做功。热身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心率,以及唤醒专项运动用的肌肉并施加温度。跟腱组织未热开、紧绷而缺乏延展性,一开始运动便容易发生肌撕裂问题。

  赤脚跑是很好的跑姿技术调整的方式,也有助于提升足部整体肌肉力量。但赤脚跑需要循序渐进,而不能因为跑起来很轻盈跟舒服,就不知觉地跑得长或跑快。穿高厚底鞋的跑者,于阿基里斯腱上的应用并不十分明显;而打赤脚或是以前脚掌着地,就会使阿基里斯腱发挥全数作用。

  赤脚跑的训练里程并不能参照穿鞋跑,而应该逐步做提升,并聆听身体的声音做调整。善用阿基里斯腱的跑步动作会使得整体成绩进步,但阿基里斯腱的锻炼需要时间。

  垫脚跑或运动容易造成肌腱炎,不只是踮脚尖跑步而已,打篮球或是踢足球等需要快速作移动的运动项目都可能导致肌腱炎。当我们需要快速作运动、移动时,会习惯把重心前导到脚踵部位,而集中重心于前脚踵就会瞬间拉紧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的长时间紧绷容易受伤,所以人类延伸出脚跟存有放松、站立的空间。也是如此,所以四只脚着地的动物有跟腱,却没有脚跟组织。可以试试看垫脚尖走路,很快就会发现过度紧绷的感觉。

  

  最近跑步风潮盛起,有人开始对于“足差”有所研究。足差指的是鞋身从脚跟到前脚掌的落差。许多跑鞋的足差是在6mm~12mm之间,通常是高避震型的款鞋。你会发现这样的鞋子避震性很强,底也很厚。但这般的鞋款通常在跑步过程中不容易使用到阿基里斯腱,而且随着跑步训练里程加长也容易造成其他类似足底筋膜炎、膝盖受伤等问题。

  脚跟(heel 30 mm),前脚掌(22 mm),足差等于8 mm

  许多路跑鞋款或是马拉松鞋款,它们的HTD多半在4mm以下。因为要跑得快,所以一来引用阿基里斯腱作为动力来源,二来步态动作的转换会因此加快。当跑者从休闲开始踏入到竞速时,跟赤脚跑一般,当你开始穿着低足差的款鞋练跑时,一定要注意并循序渐进增加自己的跑步距离。

  如果发生跟腱炎了,你该怎么处理?

  如果你的发炎或撕毁程度很严重,医生会建议你打石膏固定,并吞服消炎药。要怎么处理,就交给医生吧!但如果你的跟腱炎状况没有那么危急,会有点酸疼、还不到没法走路的程度。或许可以考虑以下的作法。

  第一步,减少疼痛跟发炎问题

  减少疼痛的重点在于减少活动量,但不可能不走路了,所以你或许可以贴肌内效贴布作为调整。除了让你的走动跟行动自如之外,也可以让你的跟腱获得缓解。但如果可以,还是以静止行动为最佳。如果发炎程度很高,吞服消炎药是很可行的。

  

  第二,按摩和放松

  当你通过休息及贴布调整后的酸痛感有确实改善,也没有发炎症状,治标之后就要治本。应当对小腿作适当的按摩和放松,但自体徒手按摩效果不佳,你可以使用泡沫轴或是网球。放松紧绷的跟腱,才是对付跟腱炎的好方法。

  

  第三步,强化肌肉力量

  要挥去跟腱炎的梦靥,除了按摩放松外,就是小腿本体肌力的再提升。利用后提腿运动去提升小腿的整体肌肉力量,你可以站在台阶或椅子边缘练习这项运动。或是跳绳、立定提腿都有帮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8/n468587826.shtml report 4174 希腊罗马神话中,阿基里斯是海洋女神瑟提斯与国王帛琉斯的儿子,是所有希腊英雄里最耀眼的半神人之一。但因为是半神人种,所以他的母亲海洋女神便在婴儿时,握住他的脚踝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