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韩牧专栏:创业者的中秋节和他们常说的一些口头禅

懒熊体育 阅读(0) 评论()

  逢年过节,可能是创业者陪伴家人的最好时光,但对一部分创业者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奢侈”,所以他们就拥有了类似的口头禅:“下一次吧,下一次怎样怎样……”,除了这句话,创业者还常说哪些口头禅呢?

  小病一场,持续8天,每天都在冒虚汗,就窝在办公室沙发里:发邮件、打电话……再发邮件,再发电话……在这样的低烧迷离中迎来了中秋节。

  面对一派祥和的气息,别有一番感慨。其实,是庆幸,庆幸自己终于生病了,因为每次我就靠着生病才能停下来,才能思考更多,才知道自己原来也是如此不堪一击的。

  期间,参加了一次女儿幼儿园的家长会。女儿上幼儿园快1年了,我一次也没参加过家长会,她问我可不可以这次去参加?想想有点亏欠,就从办公室扔掉所有事情去了。跟她的老师交流,看她午睡,一起做游戏……突然发现幸福就在身边而我却没有觉察到,也没有享受到,女儿给予了我另一种力量,也让我感受到她的成长与变化。

  于是我说,“下一次,我还会参加家长会。”

  但愿这不是我随口一说的“口头禅”。

  要知道,在创业的道路上,每个创业者自觉或不自觉地就有了很多口头禅,在生活、工作、接人待物等方面,我在这里给大家分析几个创业者常说的口头禅,让大家满满品尝——就如中秋的月饼。

  1. 这个月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我做商业记者时,经常听到那些商业领袖说这样一句话:“这一年,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就是如此,之前几次采访他就经常会说,这对我们非常非常重要,还有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在公司转型时,他也经常拥有这句口头禅。

  这是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因为每家公司的创始人都觉得“每一年都要完成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考核标准,不同的使命感,所以每一年都至关重要。具体到创业者也是如此,他们不会按年来算,而是按照月来算,他们会说:“这个月,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每一次都这么说,每一次也这么做,自然就形成了口头禅。不过,如果每一次都这么说,可能效果也不好,员工们只能认为这个人“喜欢打鸡血”——那么,我们姑且认为这是创业者自己给自己打的鸡血吧。

  2. 我们又创造了一个纪录

  这句口头禅大部分应该很熟悉吧,多数创业者在做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后,就会说创造了个纪录。

  实际上,到底是不是纪录也无从考证,真要较劲的话,可能根本不算什么纪录。王健林都把1亿当成小目标,你取得那点小成绩又算得了什么呢?

  3. All In

  All In!这句都被听腻的一句话简直是极端,几乎每个创业者都喜欢用这句话。为什么呢?可能“全力以赴”最能戳中他的状态,或许只有最深入参与的话才能理解这句口头禅的真正含义。但是,太多了总觉得腻歪与矫情,在《重新定义公司》一书上,还有另一句口头禅也不错,阿拉伯语:Ah' cha’ rye。

  这句话的意思是,“跟我冲”!或许,这句话也应该是创业者口头禅之一吧。

  4. 马云当初也这样

  我遇到很多创业者,当遇到困难或者机会时,经常喜欢说一句话:“马云当初也这样。”

  这里面我们忽视了一个事实,就是任何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团队、产品以及运气,运气就是顺势而为的事情。具体到马云,如果马云那一套团队与产品换到现在做的话,成功概率非常低。所以我们不应该夸大或缩小某个事实,接近事实才有力量,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

  对创业公司来说,马云所有的管理、创新、产品定位等都要谨慎参考借鉴,环境不同,造成的结果截然相反。所以,这句口头禅带有很大的危险性。

  5. 拿完这笔钱,竞争对手基本死翘翘了

  体育行业可能也是如此,融资变得困难,一些拿到钱的创业者就过于乐观,说融资结束对手就死翘翘了。因为体育行业很多领域属于准空白,最大的竞争对手都是“自己”,每一次融资都是一次毁灭与新生:毁灭过去不好的新生一个新的方向。

  在这样情况下,其实一切才是刚刚开始,真正的战争才打响,有趣的剧目也上演了。

  6. 忙完这件事,我得度个假

  这是很多创业者的口头禅,也是一部分投资人对那些努力创业者说的话。可是,不少创业者发现,这句话竟然成为了一种奢侈,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忙。尤其是体育行业,这个产业变化太快,如果没有充分的时间保障的话,创业者怎么可能做出好的产品呢!

  在这种情况下,身体、心情、状态在长期的疲惫中也容易出问题。在此,创业者还是要把这句口头禅当回事,因为创业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半年一年就结束的,做好打持久仗准备,所以心情与身体同样如此。

  今天是中秋节,也希望创业者可以放下所有能够好好陪伴家人,我也在调查一些创业者在做什么,他们主要分为三类:

  放假,陪伴家人过中秋节:比如,feel创始人王春国,他还约我一起喝杯酒;

  在国外或其他公司学习:比如,悦跑圈CEO梁峰,他中秋节在日本,看一个IP的公司;

  加班,还在忙节后产品推进,没时间陪家人:这里面就不举例了,不少创业者是这样啊……

  不管怎样,这都是你选择的生活,你好好享受就是了。

  如果你是创业者,今天你怎么过,请在文章后面评论,我们会放出来,我们一起加油与分享!

  声明:本文为懒熊体育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s://lanxiongsports.com

  作者简介:韩牧,出版小说集多部。曾任《财经天下周刊》高级记者、界面新闻体育总监,现为懒熊体育创始人。

sports.sohu.com true 懒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8/n468613406.shtml report 3277 逢年过节,可能是创业者陪伴家人的最好时光,但对一部分创业者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奢侈”,所以他们就拥有了类似的口头禅:“下一次吧,下一次怎样怎样……”,除了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