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帆船 > 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七天八夜 郭川在巴拿马运河的折腾漂流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七天八夜,郭川在巴拿马运河的折腾漂流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9月9日,郭川船队驾驶“北京时间号”三体大帆船离开里约后两周,航至巴拿马运河东部。巴拿马的早晨用一场暴雨迎接他们的到来,像是为他们通过运河举行的洗礼。船队冒雨换上雨帆,可一会就雨过天晴,他们被迫再次换帆。郭川一边忙活,一边感慨:“赛船就是这样,为了速度折腾。”

  没想到他一语成谶,巴拿马运河为他的船队准备的是一场长达七天八夜的折腾。

  去年郭川驾船从青岛回法国时,穿越苏伊士运河的经历,给他留下了不愉快的回忆。当时他在那里前后折腾了5天。他希望这次用两天时间通过巴拿马运河。

  “北京时间号”的到来让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如临大敌”,显得非常紧张。如此巨大的三体大帆船世界只有6艘,去年曾有一艘穿越巴拿马运河。当时运河管理局首次接待这样的庞然大物,经验不足,安排了几艘橡皮艇护送过河。结果中途出现操作失误,一个橡皮艇翻船,导致航道堵塞,造成事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这次无比谨慎,对“北京时间号”提出百般苛刻要求,甚至要求在船体上钻两个洞,安装羊角固定桩。

  “这次本来想悄悄地进村,打枪地不要,没想到却闹出这么多麻烦。”郭川通过电话对记者说,“去年的事故让运河管理局不敢掉以轻心,对我们的审核要求极端严格。其实我们是符合过河要求的,但他们开始一直看照片审核,不断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我们被迫不断和他们交涉。就像当地的天气,他们的脸色时好时坏,搞得我的心情也像坐过山车一样。如此三番五次地折腾了5天,后来他们终于有人上船实地考察了一下,发现没啥问题,就给我们开绿灯放行了。”

  在放行前,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严肃地指出“北京时间号”的设施配置问题:你们没有洗手间,这样让引水员如何工作?

  任何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必须要有当地引水员上船指引。由于过河时间较长,船上必须要配备冰箱为引水员的食品保鲜,还要有洗手间。郭川本来计划安装个简易的马桶应付一下,又怕碰到任性的引水员对此不满,只好咬牙租了一个移动洗手间。租借、安装与后来拆卸、运输,一共花掉了他上千美元。洗手间像个电话亭,安装在了帆船中部、桅杆旁边,显得非常突兀。

  16日上午,洗手间等一切安排妥当,“北京时间号”开出码头驶向运河。刚走不远,船底传来一声闷响,船体明显停顿了一下,随后又是一阵剐蹭声。郭川慌忙向水下探望,发现水底隐约躺着两块巨石。帆船的稳箱板和右边的舵板碰到了上面。当时由于引水员马上就要上船,郭川来不及检查船体损伤,指挥船队先抓紧时间通过运河。

  引水员一点也不任性。当天正是中秋节,郭川为他送上月饼。他坐着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打开手机饶有兴致地查起了中秋节的由来。花费不菲的移动厕所丝毫没有派上用场,被推倒在一边。

  巴拿马运河共有六道水闸。“北京时间号”第一天通过了前三道水闸。

  第二天,两个引水员登船指引“北京时间号”通过最后三道水闸。在通过运河观景台时,郭川听到了那里传来悠扬的二胡声。原来是这几天给船队帮助极大的华人华侨在奏乐为他们送行。郭川说,他顿时热泪盈眶。

  他说:“这几天在巴拿马备受煎熬。幸亏这里的华人华侨朋友伸出援手相助。有个朋友每天都要从巴拿马城过来帮我们,来回开车三四个小时。就在离开时,我听到了熟悉的沂蒙山小调,感觉太亲切了,也霎时想到了这些天和他们相处的日子。他们给我带来的亲情和温暖,我会永远铭记。”

  一个引水员具有中国血统。他说自己在巴拿马运河上做了28年的引水员,从未体验过如此浓浓的乡情。

  这次登上郭川大帆船的三名引水员都是海员出身,把郭川视为英雄,对他恭敬有加,根本不在乎船上有无配备冰箱和洗手间。郭川感觉有些自作多情了。

  通过巴拿马运河到达太平洋,郭川驾船靠岸,卸下从大西洋拉过来的移动厕所,并对船体受损部分进行维修。他预计,再过大约半月就能抵达美国旧金山。从那里,他将进行力争打破世界纪录的单人驾船穿越太平洋的航行之旅。(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8/n468615433.shtml report 1792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体育专电题:七天八夜,郭川在巴拿马运河的折腾漂流新华社记者马邦杰9月9日,郭川船队驾驶“北京时间号”三体大帆船离开里约后两周,航至巴拿马运河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