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北京马拉松专题 > 2016北京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6岁北马愈成熟 赛段调整增加医疗保障以人为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 手机看新闻

  36岁,是一个愈发成熟的年纪,对于36岁的北京马拉松来说,今年的比赛也体现了赛事组织方面的不断进步。把上下坡高度降低了不少,虽然让比赛的难度降低,但是也保证了跑者的安全。独特的路线设计,也将北京的独特魅力展现在跑者面前。作为中国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北京马拉松正在朝着更高水平的赛事迈进。

  1981年北京举办第一届马拉松,当时的北马只有86人报名参赛,比赛路线由天安门广场出发,经西单、五棵松至古城最后折返回天安门广场,首届北马的最好成绩由瑞典选手创造2小时15分20秒。值得注意的是,1981-1988年北京马拉松只有男子项目,女子项目是从1989年才开始设立的。因为那时候,女子参加马拉松是不被认可的。

  风风雨雨36载,北京马拉松也经历了连续两年运动员猝死、尿红墙、历史最低温、重度雾霾天气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但是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更高水平的赛事。逐渐成熟的北京国际马拉松,为了和国际接轨,在2010年取消国际两字,更名为“北京马拉松”。为了使北马走向更专业化的道路,在2012年取消10公里组,2014年取消迷你组,直至2015只保留全程马拉松项目,这可谓回归了北马创办之初的初心。

  2014年北京马拉松开启了中国马拉松抽签的时代,据说当时的中签率不足20%。2015年北马35周年,只保留全程项目的北京马拉松,报名人数仍然高达61558人,中签率不足50%。2015年的北京马拉松,为了避开10月份北京大范围的雾霾,特地将比赛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并且在35周年之时,推出了第一款马拉松镶金奖牌。

  今年是北京马拉松的第36届,组委会依旧没有停止让赛事尽善尽美的追求脚步。今年的比赛,组委会调整了赛段,避开了京藏高速辅路路段,新增花园东路,志新路等路段,减少了赛道折返点,而且在线路设计上兼顾了人文景观和赛道条件,起点选择在首都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天安门,沿线经过北京的经济(长安街)、文化(学院路)、科技(中关村)核心区域,途经奥林匹克景观大道,可以在那里看到著名的奥运建筑鸟巢和水立方,最后达到终点——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赛道路面非常平坦,有利于参赛者创造佳绩。赛道周边风景结合了古都神韵和现代都市风貌,令选手获得独特的中国式参赛体验。此次北马设置了14个计时点,第一个在4公里处,关门时间是8点25分,最后一个在39.2公里处,关门时间为13点10分,尽可能保证大多数的选手获得完赛体验。

  由于前车之鉴,北京马拉松在医疗服务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组委会在5公里、7.5公里、10公里、12.5公里、15公里、17.5公里、20公里、22.5公里、25公里、27.5公里、30公里、32.5公里、35公里、37.5公里和40公里安排了用水补给站,26公里、29.5公里、32.5公里、35.5公里和39.5公里处安排了沿途喷淋站,15公里、25公里、30公里、32.5公里和40公里处安排了医用喷雾服务站,17.5公里、22.5公里、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5公里和37.5公里处安排了能量补给站,食品补给包括能量胶、食盐、枣糕、香蕉、酵素萝卜和小番茄。组委会的付出没有浪费,今年的北京马拉松没有出现一例猝死情况。

  在赛后清洁方面,北京马拉松也可以说是国内赛事的表率。通过网友们的照片我们可以发现,在起跑过后和比赛结束之后,现场的地面都非常干净,可以说组委会在三万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之余,在赛段清理和维护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细节不断完善,整体趋于完美。36岁的北京马拉松,不只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也可以说是是国内举办的最出色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8/n468618092.shtml report 1600 36岁,是一个愈发成熟的年纪,对于36岁的北京马拉松来说,今年的比赛也体现了赛事组织方面的不断进步。把上下坡高度降低了不少,虽然让比赛的难度降低,但是也保证了跑
(责任编辑:李昂 US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