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25轮 > 河南建业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战术单调难控比赛 攻守混乱心态失衡陷崩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希熙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9月18日19点35分,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5轮,河南建业坐镇主场航海体育场迎战山东鲁能。第10分钟,鲁能反客为主由西塞头槌率先破门。第81分钟,建业由替补前锋奥斯曼扳平了比分。第90分钟,建业由哈维尔完成了绝杀。最终,建业主场2-1逆转战胜鲁能,终结了鲁能的3轮不败。本场比赛鲁能在开局阶段很好地贯彻了主教练马加特的战术,然而随着比赛的推移,虽然他们在场上尽心尽力,但是仍然未能拿下3分。

  本场比赛,鲁能排出的首发阵容与周中亚冠联赛主场战平韩国首尔FC队的首发阵容类似,都是排出了7名后卫,不同的是用小将王炯替下了宋龙,而锋线也进行了调整,西塞代替佩莱首发出任单箭头。马加特对于阵容的微调给鲁能带来了良好的开局,第10分钟,西塞就头球破门为鲁能率先破门。这一粒进球是由蒿俊闵中路分边,赵明剑右路斜传禁区内,西塞高高跃起头球攻门得手,而这一战术正是鲁能近几场的主打战术——边路进攻。

  在周中的亚冠赛场,鲁能打入首尔FC的那一粒进球,也是由蒿俊闵在右边路起球,蒙蒂略后插上甩头得分。而且从这两场比赛的排兵布阵中就可以看出马加特对于边路进攻的重视,蒿俊闵这名不管是在鲁能还是在中国国家队都已经改打后腰的球员,被马加特再次放在边路。这一变化是基于马加特对于蒿俊闵的了解,毕竟当年在德甲沙尔克04时,蒿俊闵主打的就是边路,而且当时在欧冠联赛上蒿俊闵还险些打入中国球员在欧冠第一球。

  然而现在的鲁能似乎陷入了一种怪圈,要求打边路,就死打边路,要求打中路就只打中路,其实边中结合才能有效果。在蒙蒂略被人盯死后,鲁能其他球员在中路进攻的表现上乏善可陈。所以虽然坚持打边路收获了效果,但是只打这一种战术,很容易被人摸透,那时就很难掌控比赛,单调的战术想要赢球非常不易。

  马加特虽然是本赛季中途接手鲁能,但是他对于球队的问题所在已经非常了解,他曾表示:“虽然我来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我还是感觉到球员进攻表现不错的情况下,很容易自满。”这句话是鲁能在间歇期的热身赛后,马加特发表的言论,当时鲁能虽然凭借西塞的绝杀以2-1战胜了韩国光州FC队,不过马加特认为鲁能的问题依然很严重。

  果不其然,在间歇期回来的首场联赛中,鲁能就在1-0领先,并且有无数破门良机的情况下,被长春亚泰1-1逼平。那场比赛,鲁能就是在领先后,开始出现自满的情绪,当对手开始拼命反扑时,自乱阵脚。

  此役,鲁能又犯了老毛病,客场开局10分钟就取得进球,而且在场面上一直占据着优势,然而到了下半场建业开始反扑,鲁能就只剩下了招架之力。其实马加特在下半场对于阵型进行了调整,他将李松益顶到了后腰位置,尤西雷回撤,与吉尔搭档组成中卫。一开始这一调整效果不错,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

  鲁能队员也非常努力,在场上积极地拼抢,蒙蒂略为了一个球和对方球员对脚,右腿被划了两道口子。李松益在后场与建业队员的对抗中也非常硬气。22岁的王炯在场上拼到抽筋,在化解了一次险情后,王炯两条腿同时抽筋,无奈被陈哲超换下。

  虽然当时球员非常努力,但是似乎思想上出现了问题,攻守不统一,后防球员想着防守,进攻球员想着进攻,球队出现脱节的情况。马加特用吴兴涵换下李松益,为的是给全队统一思想,结果并不理想。最终,在最后10分钟遭遇建业二连击,落败而归。

  (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8/n468650345.shtml report 2210 建业2-1鲁能哈维尔绝杀激情狂奔北京时间9月18日19点35分,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5轮,河南建业坐镇主场航海体育场迎战山东鲁能。第10分钟,鲁能反客为主由
(责任编辑:张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