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苏宁VS申花:本土最好有球和无球球员的对决

创冰DATA 阅读(0) 评论()

  对于本土球员来说,入选国家队是对其能力的最大认可,有这么两个球员,在入选国家队方面,球迷有着截然相反的态度。曹赟定,上海申花28号,从本赛季半程左右,网上就出现了大批球迷呼吁高洪波将其召入国家队的呼声,而吉翔,江苏苏宁24号,在佩兰时代,几乎是被球迷喷的最多的国脚。为什么这两个在各自俱乐部不可或缺的球员,在国家队层面的球迷认可度相差如此之多?

  如果仅从两人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中超的比赛数据来看,两人最大的区别是曹赟定攻强于守,吉翔守强于攻。但吉翔5个进球,队内仅次于特谢拉和R马,6个助攻,仅次于特谢拉。也就是说吉翔本赛季进攻端的表现十分出色。

  但球迷固有的印象还是觉得吉翔技术很糙,脚下技术一般,看他盘带过人,简直令人心惊胆战。不过在足球场上并不是摆11个梅西就一定能赢球的,这个团队项目,需要更多的角色球员。所以如果我们从持球进攻和无球跑动两个角度来解读这两位球员,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曹28无疑是本土技术型球员的代表之一,早年间在徐根宝指导的训练基地打下的坚实的基础,令他在本赛季中超赛场过人如麻,简直可以当个外援用。参照足协杯首回合的比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曹赟定几乎凭一己之力,就打爆了江苏苏宁的右路。同时他触球169次,全场最高。

  因此,曹赟定的出色发挥,必须建立在脚下有球的基础上,并且队友还需要为他拉开空当。好比NBA当年的艾弗森,拥有无限开火权,场均数据自然高,当然这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的,如果曹赟定不具备相应的能力,队友也不会总把球交给他来处理。

  不过,防守曹赟定也成为了各支球队遏制申花进攻的必然手段,既然你脚下技术好,那么,我们首先阻断你的接球路线,让你更多时间无法接触皮球,或者球接的并不舒服,很难顺畅连接下一个动作。只要限制住曹赟定的发挥,也就封住了申花进攻端最大的威胁。

  这或许是高洪波此前没有召入曹赟定的原因之一,因为在他演练的球队战术中,前场没有足够的球权分配给曹赟定,而脚下没球的曹赟定,放在场上就是极大的浪费。但也不排除后面高洪波会根据对手改变战术,那样的话曹赟定入选国足就不会再有障碍了。

  再来说说吉翔,虽然吉翔的脚下技术不够细腻,但他的比赛态度是真积极,跑动是真不知疲倦,当然有时候略显鲁莽。

  吉翔在江苏苏宁的右路,进攻端几乎不能通过个人盘带突破而造成局部区域的优势,但他在球队丢球之后,一定是最快速度上前封堵传球、干扰进攻的球员,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一次延缓,对手的进攻节奏被打乱,江苏苏宁就减少了一次被对手反击的危险,但这样的表现,是无法在赛后的数据上体现出来的。

  吉翔此前在国足的表现,其中有一种批评的声音,说他像个没头苍蝇一样瞎跑,很多时候确实是这样的。但勤能补拙,他哪怕做了十次无用功,但有一两次起到效果了,对于球队的帮助就是巨大的。

  而本赛季,在与高水平外援的磨合中,吉翔的跑位能力明显提高了,在24轮对阵石家庄永昌的比赛中,吉翔为苏宁首开纪录的那球,就是自己无球跑动,接应R马的直塞球,形成单刀破门。很难说这样的配合是训练中的固定套路,更多还是球员在场上的临场发挥。

  因此,无球跑动能力是吉翔最大的优点,他能因此制造球队的进攻机会,也能第一时间延缓球队的防守压力。不过,他与曹赟定相反,几乎每场比赛他都不会是对手盯防的重点,因此他总能获得极大的自由度,这是建立在球队另有进攻核心,另有水平更高的球员的基础上的,如果苏宁将进攻的重任放在吉翔身上,那基本不会有什么效果。

  综上,曹赟定代表了本土球员当中,脚下技术好,球商高的一类天赋加训练型球员,而吉翔则代表了另一类跑动积极,身体素质好的球员,单独将他们用某一种标准比较的话,都是不公平,必须将他们融入球队,让他们在各自擅长的方面踢出自信,才是最重要的。

sports.sohu.com true 创冰DATA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9/n468722637.shtml report 2540 对于本土球员来说,入选国家队是对其能力的最大认可,有这么两个球员,在入选国家队方面,球迷有着截然相反的态度。曹赟定,上海申花28号,从本赛季半程左右,网上就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