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友泉变阵拒绝创最差 优化女排三叉戟隐患犹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9月19日,2016年第5届女排亚洲杯在越南永福战至半决赛,中国女排二队鏖战五局以3-2力擒泰国连续5届挺进决赛。主教练陈友泉在局势不利的前提下,果断变阵激活进攻三叉戟实现翻盘,但后排保障隐患犹在则是需要扬长避短,如何活用好张常宁和龚翔宇重炮影响卫冕前景。

  战泰国首发受阻 陈友泉拒创最差

  面对由普拉姆吉特和维拉万领衔的泰国,主教练陈友泉基本沿用1/4决赛的首发阵容,即主攻李静和陈丽怡、接应张常宁、二传王娜、自由人王梦洁,不过雪藏郑益昕而改由杨舟和张晓雅搭档副攻。在第一局25-21先胜、第二局落后19-21后,陈友泉分别安排接应龚翔宇顶替李静、副攻郑益昕接班张晓雅改变进攻节奏,却未能拦住塔达奥快球、维拉万防反以23-25遗憾惜败。

  需要说明的是,主教练陈友泉在前期集训并没有招入专职接应,只是从五位副攻中选出郑益昕临时客串,后者在福建女排能够顶后排三轮一传,并且具备一定的后攻能力。鉴于此,陈友泉重点强化郑益昕与副攻配合的双背飞和前交叉战术,并且在亚洲杯小组赛阶段委以重任。不过,郑益昕距离完全融入角色尚需时间打磨,因此进行到1/4决赛时则是回归副攻与中华台北练兵。

  由于多场次的得分王李静被泰国拦防看死,对角主攻陈丽怡因身体不适攻击力锐减,张常宁担任接应又由于攻传配合问题威力不足。主教练陈友泉第三局改由张常宁和陈丽怡搭档主攻、龚翔宇主打接应死磕泰国,可惜陈丽怡一传支撑不够并且失误较多,王娜战术组织不力由姚迪替换下场,虽然偶有亮点的快攻和后二配合,但由于分差较大以18-25落后局分至1-2陷入被动。

  中国女排在前四届亚洲杯的整体成绩不俗,2008、2010和2014年三度折桂、以及2012年摘银,倘若这一次不能闯关泰国无缘决赛将创造历史最差战绩,这对于喊出卫冕亚洲杯目标的主教练陈友泉来说是不能接受的。鉴于此,中国女排二队在第四局再度舍弃攻防吃力的陈丽怡,果断变阵为主攻张常宁和李静、接应龚翔宇组成三叉戟,就是想利用最强搏杀阵容与泰国死磕到底。

  优化进攻三叉戟 女排隐患需堤防

  战至第四局5-8落后暂停,二传姚迪一度求快导致与张常宁攻传失配,好在及时调整充分利用高度和网长寻求突破口,特别是在相持阶段成功激活张常宁和龚翔宇这两门重炮,而郑益昕的背飞牵扯效果非常好,并且抓住泰国阿耶查拉蓬由于年轻而大赛经验不足,一味求快而逐渐失去扣球准星导致失误不断,中国女排二队凭借第四、五局以25-21、15-13成功翻盘而挺进决赛。

  应该说,主教练陈友泉在被动局面尝试搏杀阵容收获奇效,不过攻强守弱的后排漏洞却埋下隐患。由主攻张常宁和李静、接应龚翔宇搭档的进攻三叉戟,主要是安排自由人王梦洁和主攻张常宁两人主接一传,对角李静和接应龚翔宇基本上是溜边进行隐蔽站位,这样面对冲击性发球更容易出现崩盘。

  考虑到张常宁和王梦洁的一传本身就不算稳定,这就要求李静(陈丽怡)和龚翔宇在个别轮次需要承担起接发球任务,教练组也应该对于一传体系的每一个轮次做好不同预案,倘若出现问题如何通过换位相互弥补,如此才能够在决赛去完成卫冕目标。(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0/n468745209.shtml report 1364 9月19日,2016年第5届女排亚洲杯在越南永福战至半决赛,中国女排二队鏖战五局以3-2力擒泰国连续5届挺进决赛。主教练陈友泉在局势不利的前提下,果断变阵激活进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