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攀岩运动之——要领

自主攀登之家 阅读(0) 评论()

  攀岩并非是一项随性的运动,它不像跑步,随便一个人一双鞋无论跑姿好看与否也许都能跑完几公里。攀岩是有一些基本要领的,当然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跳出这曲岩壁上的芭蕾舞。小编总结了一些,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各位看官给予指出修正。

  第一,流畅的手脚并用

  提前看好下一个手点和脚点就不会出现动作停顿,手臂所承受的压力就会更少,而且连贯的动作更加流畅美观。每一步如此,整条线路下来将会省力不少。

  

  第二,平衡感及柔软度能有效地对抗地心引力

  暴力出手,是当你有足够力量的时候所能做出的动作,比如直接拉引体或者跃出抓下一个手点,这是对抗重力的有效方式。而通过大量的横移及爬线练习所得良好的身体平衡感能让你更加静态平稳并精确地抓住下一个手点(比如直壁上的小点线路,而使用暴力只会加速让身体败于地心引力)。至于柔韧度因人而异了,练习瑜伽的柔韧度一定不差。

  

  第三,有肌耐力的暴力美学才是美

  同样一条略简单抱石线路,让一个没有攀过岩的力量型男士和一个攀岩数次的非力量型男士一起比较,多数情况是后者更容易完成线路,而前者仅能通过暴力引体的方式分步一些动作。因为攀岩靠的是小肌肉群发力,并非强壮的肱二头肌,而人体小肌肉群通常是不容易得到锻炼的,只有通过攀爬才能增加该肌肉的力量。所以,不要认为攀岩仅仅是属于男人的运动。

  

  (此图片来源网络)

  第四,学会用腿脚是双臂省力的关键

  力量的持续,是靠你把一部分重量放在脚上,为双臂减负。不学会用脚让自己的手臂得到休息,那就难以完成一条有难度的线路。脚法是关键,通过脚法看一个人的技术,而横移是练习脚法的必修课。

  

  第五,保持放松并有节奏的呼吸。

  攀岩者在攀爬一条陌生的或者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线路时,内心往往是紧张的,对自己能否爬过表示非常的怀疑。背负着一定的心理压力,导致上墙之后肌肉紧张,动作不流畅,呼吸无节奏,还经常出现憋气的情况,这就造成手臂力量消耗加快。小编对此深有体会,前些日红线下图中猴子岩一条5.12A的线路时就是这个样子。

  

  收索公众账号【PDZJ1798】或者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自主攀登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0/n468765563.shtml report 2165 攀岩并非是一项随性的运动,它不像跑步,随便一个人一双鞋无论跑姿好看与否也许都能跑完几公里。攀岩是有一些基本要领的,当然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跳出这曲岩壁上的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