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大理由让国安青睐海归,还有哪些留学生可选?

北门儿mp 阅读(0) 评论()

  ▲ 点击蓝字“北门儿”

  关注北京球迷的媒体平台

  近日,多方消息称,于大宝已经与国安谈妥工作合同,续约4年。虽然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经过国安俱乐部官方发布,不过至少说明于大宝的续约进展顺利。此后,国安的主要工作目标将是着力商谈张稀哲和张呈栋的续约工作。

  于大宝、张稀哲和张呈栋,这三个球员对于国安来说至关重要,在他们身上,除了都是现役国脚之外,还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都曾经留洋欧洲,受到过欧洲职业足球的洗礼。

  其实,在国安阵中,有过欧洲足坛留洋经验的球员非常多,甚至可以说是中超最多。除了于大宝、张稀哲和张呈栋三人外,张池明、张晓彬、雷腾龙也都在欧洲效力过,国安队内目前有六人有在欧洲留洋的经验。如果再加上五个外援,国安正好有11人曾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踢球。

  

  他们当中,于大宝曾被葡超豪门本菲卡签下,后来被本菲卡租借给了葡甲、葡乙的一些球队锻炼,在葡萄牙联赛踢了3年的球。

  

  张呈栋也是曾在葡超效力,后来辗转还去了德甲。从布伦瑞克加盟国安,去年又去西甲联赛闯荡。

  

  张稀哲则是倚靠在国安的出色表现去了德甲沃尔夫斯堡,但因为打不上比赛,去年又返回国安。

  

  与张稀哲类似的是雷腾龙,他和张稀哲都是国安梯队培养出来的。2013年为了让雷腾龙有更多比赛机会成长,国安将雷腾龙租借到葡超马里迪莫队,随后雷腾龙代表马里迪莫B队征战葡甲联赛,基本坐稳了主力位置。2014年夏天由于后卫于洋即将离队,国安召回了雷腾龙。

  

  留洋最早的是张晓彬,他17岁就去英甲的斯托克港试训并成功留队,当时张晓彬出任前腰。但因为劳工证的问题,张晓彬后来只能回到国内,再后来又去征战澳超联赛,加盟新西兰骑士队。最后回国加盟天津泰达。

  

  2004年张池明前往法甲梅斯试训,后来又去了埃佛顿试训。到2004年底张池明与英冠的谢菲尔德联签约,并未谢菲联梯队登场比赛,但因为劳工证的限制,张池明无法在英冠联赛出场。2007年,张池明又去葡超波尔图试训,并且和波尔图签下合同,在波尔图预备队的时候,张池明表现不错但始终未能上调一队。2008年张池明去奥地利林茨队试训,但也未能加盟。只能选择加盟奥地利丙级联赛的霍恩队。这是张池明的欧洲旅行最后一站。2010年张池明回国几经辗转加盟重庆力帆。

  其实除了以上六人之外,今年夏天才转会到石家庄永昌的李提香也曾经留洋葡萄牙,不过并未成功。而去年退役的邵佳一,更是中国球员留洋的典范之一。此前几年的祝一帆、谭天澄等也都有过留洋的经历。

  

  从今年国安的表现来看,几位留洋球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稀哲、张呈栋和于大宝是球队最不可或缺的球员,雷腾龙是国安的主力中卫,已经稳坐主力位置。张池明和张晓彬虽然不是绝对主力,但也是国安今年重要的替补力量,在很多比赛中都有精彩的发挥和巨大的贡献。

  可以说,今年的国安对留洋球员的倚重应该是近几年之最。

  国安为何会如此倚重留洋球员?又会如此喜欢引进留洋球员呢?

  首先,留洋球员的职业素养相对较高。以国安几个留洋球员为例,张呈栋、张稀哲、于大宝、张池明等人的负面新闻很少,训练和比赛的态度也都端正,就连抽烟喝酒逛夜店这种场外的负面新闻也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

  其次,留洋球员由于接受过欧洲先进足球理念的熏陶,因此在队比赛的阅读理解上与从来没有出过国的本土球员有着本质的不同。最典型的对比例子就是朴成和宋博轩,这俩人虽然个人技术出色,但是配合意识并不好,低头带球不看队友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张稀哲、张呈栋、于大宝、张晓彬等球员,配合意识都要强于他们。

  第三,留洋球员还有这一些语言的优势,于大宝和张呈栋的葡语就相当不错,雷腾龙也会一点,张稀哲和张呈栋还会一些德语,而张晓彬更是不时的秀秀英文。张池明倒是没怎么听他说过外文,但是他曾经游走法英葡奥等国,就算语言不精通,也肯定比普通话都说不利落的朴成会的语言多。这些语言上的优势,让留洋球员在与外援、外教的沟通时更加的便捷,更加直接,有利于与外援和外教的配合。

  从以上的几个角度来看,留洋球员其实在中国足坛有着先天的优势,在基本能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留洋球员比没有出过国的本土球员更有效率。

  那么,国安在续约于大宝等留洋球员的同时,也应该想想引援的问题,是否也可以向留洋球员倾斜。

  在引进留洋球员方面,恒大做的最多。冯潇霆、黄博文是他们从韩国挖来的,孙祥、郑智也曾在欧洲踢球,王上源、李源一、徐新和韩鹏飞等新生力量也是恒大从欧洲挖回来的。

  

  恒大之所以一直在挖留洋球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省钱”。相对中超一个球员动辄几千万的转会费,那些留洋球员的性价比要高的多。比如徐新作为国奥队的核心球员,据说转会费430万欧元(约3000万人民币),这个价格如果在中超买一个同年龄的国奥、国青主力,绝对拿不下来。

  众所周知,由于恒大前几年的疯狂挖角,最近两年遭到了中超不少球队的抵制,很多球队就是不把球员卖给恒大。所以恒大才开始着手引进海外留洋的年轻球员,这既是为了球队的新老接替做准备,是算是一种避免和中超土豪们正面交锋的策略。

  所以国安也应该尝试着把目光放到海外留洋球员身上。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挖留洋小将对中国足球和球员的发展不利。

  其实,国安可以先锁定好这些留洋小将,尤其是一些“无主”(主要指跟国内其他俱乐部没什么牵连的)的留洋小将身上,一旦这些留洋球员近况不佳或者已经返回国内,国安再挖对方也就没有那么大的舆论反应。

  而且这些留洋球员大部分都为90后,国安挖来他们对于球队年轻化也非常有好处。

  

  比如上海申鑫的黄威,曾经是韦迪在足协主政时推行的“500星”计划的一员,在葡萄牙联赛踢过球。去年申鑫降级之前,在后半赛季曾经把1994年出生的黄威拿到主力阵容中,身高1米88的黄威表现相当不错,在同国安的比赛中给北京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考虑到其才22岁,作为中后卫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而国安在中后卫上又严重缺人,目前在中甲中游球队申鑫效力的黄威,其实可以作为国安的考察对象。

  再比如曾经在国安的训练过一段时间的胥诩,此前也留洋西班牙。他此前是鲁能的球员,但好像从去年开始已经脱离了鲁能(这个只是传言,未得到官方确认),去年曾经出现在国安队中跟队训练。这个小个子攻击手,也是国安可以考虑的对象。

  

  像曾经在法甲留洋的张佳琪、弋腾,都是90年出生,虽然年龄也不算小了,但现在在中甲也都是主力,他们如果摆脱了恒大的合同,国安不妨考虑一下,尤其是张佳琪这个身体素质非常好的后腰,至少能够弥补国安在后腰位置的深度。

  所以,虽然国安不算是挥金如土的球队,但如果仔细的琢磨,其实还是有不少好苗子可以利用。要想省钱又出成绩,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国安高层得好好动动脑子,并且由专业球探来对看上的球员进行评估。减少损失,淘到好货。

  声明:本文章仅代表北门儿观点。北门儿力求内容准确完整,但如有出处以真实情况为准,北门儿不对因使用本文章而产生的任何后果承担法律责任。文章最终解释权归本公众号和文章作者所有。

END

搜beimener或长按二维码

添加“北门儿”微信公众号

搜bjqiumi或长按二维码

添加“北京球迷”微信公众号

这是咱北京球迷的自媒体阵地

更多福利在这里及时分享

  进入北门儿广场,看更多精彩内容哦

  ↓↓↓

  赞赏

  人赞赏

sports.sohu.com true 北门儿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3/n469072544.shtml report 5455 ▲点击蓝字“北门儿”关注北京球迷的媒体平台近日,多方消息称,于大宝已经与国安谈妥工作合同,续约4年。虽然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经过国安俱乐部官方发布,不过至少说明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