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物】Nathan Chen--下一个四周跳之王?

  

  

Nathan Chen,美国花滑运动员,

2013-14赛季世青赛铜牌

2014 U.S. Junior champion全美锦标赛青年组)金牌、

2015-2016赛季JGPF(国际滑联青年大奖赛总决赛)金牌、

2016 U.S. Championships(全美锦标赛)铜牌获得者。

技术均衡全面,在滑行、旋转、跳跃方面都没有短板。

  Nathan Chen中文名叫陈巍,美籍华裔,于1999年5月5日在美国的犹他州盐湖城出生,目前身高165CM。早在青少年时期就以出色的滑行技术和技高一筹的跳跃能力深受冰迷喜爱。在北美众多华裔滑冰选手中,陈姓华裔以陈婷婷、陈伟群、陈巍、陈楷雯成绩比较突出,按成名及年龄顺序,分别被冰迷戏称为陈一姐,陈二群,陈小三、陈四妹。

  陈巍的父亲陈志东祖籍广西来宾,曾先后在广西医科大中国军事医学院求学,1988年赴美留学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后来取得美国绿卡,是一名医学领域的高级科研员,创办有自己的医学技术公司及实验室。母亲是一名中文翻译,兄妹五人,陈巍年纪最小,他还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两个哥哥擅长冰球,两个姐姐则喜欢花滑。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正好在他的家乡。陈巍的父母带着年仅3岁的陈巍去现场观看了花滑项目比赛回来之后,陈巍开始与两个哥哥玩冰球,他的妈妈害怕他受伤,于是让他学习花样滑冰。2003年,4岁的陈巍第一次参加花样滑冰比赛,在随后几年,陆续参加美国各适龄级别的比赛。

  

  2009-2010赛季

  陈巍赢得2010年美国花滑锦标赛novice组冠军时只有10岁,成为美国花滑史最年轻的novice组冠军,被誉为美国花滑的希望之星。一战成名后受邀参加了一些冠军表演赛,2010年5月还曾经受邀回国参加“杭州万象城杯”2010 亚洲冰上邀请赛表演

  

  

  (2010年杭州表演赛后合影,北京游览长城)

  2010-2011赛季

  由于年龄尚小,陈巍选择留在novice组,最终他也卫冕了该赛季的美国花滑锦标赛novice组冠军,成为美国男单史上唯一一个卫冕novice组冠军的选手。

  在陈巍还在novice组的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够参加2018年的冬奥会,他的妈妈也表示会努力工作去帮助儿子实现梦想。

  2011-12赛季

  陈巍升组到美国国内的青年组,师从Genia Chernyshova教练,时而前往加州的箭头湖找到跳跃专家Rafael Arutyunyan教练(曾担任关颖珊、浅田真央的教练)进行特训,12月正式转投Rafael Arutyunyan门下。随后在加州圣若泽举行的2012年全美锦标赛中,陈巍赢得男子青年组的冠军。陈巍的国际赛场首秀Gardena Spring Trophy 2012 比赛便赢得了男子novice组冠军。

  

  2012-2013赛季

  年满13岁的陈巍正式升组到青年组。2012年9月在奥地利Linz,陈巍首次亮相国际滑联青少年大奖赛(ISU JGP)系列赛,并以222.00分的优异成绩赢得冠军,这一分数也是国际滑联青少年大奖赛系列赛男单项目当时的历史最高分。然而在JGP克罗地亚站的比赛短节目中因为小腿受伤退赛,这也让他失去了该赛季JGPF排位的资格。伤愈后状态不稳定,在2013年初的全美锦标赛青年组的比赛中仅获得铜牌。

  2013-2014赛季

  陈巍以出色的发挥获得JGP墨西哥站及白俄罗斯站冠军,获得参加JGPF资格,但最终在日本举行的JGPF比赛中不敌金博洋和Adian PITKEEV获得铜牌。2014年初,陈巍以破纪录的213.76分在波士顿举行的全美锦标赛青年组比赛中赢得他的第二块全美锦标赛青年组金牌。他在短节目中的联合旋转获得了4.86分的高分。美国花滑史中上一次赢得2次青年组冠军的纪录要追溯到1918年。14年3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世青赛,陈巍获得了铜牌。2014年郑州冰纷万象滑冰场开业时,陈巍也曾与美国的队友兼同门师兄Adam Rippon一起受邀参加开业演出。(2014 US JuniorChamps Men陈巍SP)

  14-15赛季

  陈巍在美国国内参加的是成年组比赛。在11月的太平洋区锦标赛中,他在自由滑中编排了4T+2T的难度动作,以分区赛冠军获得参加全美锦标赛资格。在全美锦标赛前一周,陈巍发现脚跟有生长板损伤的情况,在全美锦标赛时使用止痛药带伤参加比赛,并缩减了节目动作的编排,最终仅获得第八名。15年3月代表美国参加爱沙尼亚世青赛,受到伤病困扰的陈巍获得第四名。(站上15年世青赛领奖台的是宇野昌磨、金博洋、山本草太)

  

  2015-2016赛季

  陈巍再次以优异的表现获得JGP系列赛美国站、西班牙站的冠军,并最终在巴塞罗那举行JGPF比赛中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在1月24日举行的2016全美锦标赛中,陈巍在短节目中完成2个4周跳成为美国男单史第一个在短节目中完成2个四周跳的选手。在自由滑中,他完成了4个4周跳再次创造美国男单历史,但最终因为节目内容分的劣势,排在Adam Rippon和Max Aaron之后获得铜牌,而他们俩一个没有完成4周跳,一个只有2个四周跳,这也重新引发了在花样滑冰中艺术分是否应该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的争论。不幸的是,陈巍在几个小时之后的表演滑中不慎摔伤了左髋,不得不进行手术。术后恢复期需要2-3个月,这也让他遗憾地错过了2016世青赛和2016世锦赛。

  Rafael Arutyunyan教练表示陈巍才十六七岁,是个聪明的好孩子,他应该在事情中得到学习和成长,学会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控制好分寸。

  

  2016-2017赛季

  今年5月,陈巍已经在科罗多拉的普林斯恢复冰上练习,训练内容以除跳跃之外的练习为主,但更多的是冰下的恢复性训练。他的首个国际赛场成年组的赛季,获得大奖赛法国站及日本站的参赛资格。陈巍在5月时接受采访时表示,还没有确切的重返比赛的时间表,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健康,离2018冬奥会还有2年,这次受伤的时机可能会显得更糟糕。

  我认为他伤愈复出后会做好更多的准备和付出,会变得更强更聪明,更会照顾他的身体的,Rafael Arutyunyan教练说道。

  陈巍花了五个月多的时间进行术后康复及恢复,然后用了一个月的冰上练习,让一切重新回到正轨,并通过休赛期的训练开发出了新的4周跳。9月初的2016 Golden West Championships 挑战赛,陈巍在挑战赛短节目尝试了4LZ、4F+3T,尽管4LZ没有成功,4F+3T的联跳也摔倒了,但4F的跳跃质量完成得不错。在接下来的自由滑节目中,陈巍顺利完成了计划编排的4LZ、4F、4T,让人不禁惊呼其逆天的难度。男子单人滑的这一批曾经在青年组相爱相杀的年轻选手,(金博洋、陈巍、宇野昌磨、Daniel Samohin 等)在进入到成年组之后,都纷纷打破传统,开发出了更多的4周跳,使得男子单人滑的技术难度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9月24日刚刚结束的JGP斯洛文尼亚站的男单比赛中,另一位美国小将Alexei KRASNOZHON成为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4Lo的选手,至此,5种四周跳都有运动员在比赛中完成,技术竞争愈演愈烈谁将会成为下一个四周跳之王呢?我们拭目以待!

  

  (陈巍4LZ)

  

  (陈巍4F)

  

  有冰迷问陈巍最喜欢的运动员是谁,他说:“有很多伟大的运动员,很难缩小的说谁是最喜欢的,我不得不提到羽生结弦,因为他是奥运冠军,但是我也很喜欢陈伟群,Jeffrey Buttle也是一位非常棒的选手”。也许在陈巍心里,除了参加奥运会,还有一个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吧,希望他在以后的运动生涯里,保持健康、持续进步,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

  陈巍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小时候还以一名体操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过各种国家或地区层面的体操比赛,另外还赢得过犹他州当地的古典钢琴冠军。而他最大的爱好则是骑行和读书,当然他还喜欢芭蕾舞,并且练习多年。陈巍在练花滑的同时也在保持着冰球训练,他表示要练冰球到U18,他说自己假如不选择花样滑冰会选择成为一名冰球选手。他希望结束花滑生涯之后能够去上大学,之后从事运动健康学的工作或者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

  

  (陈巍在体操比赛中)

  

  节目音乐

  2016-17赛季

  SP : "Le Corsaire" by Adolphe Adam

  FS: "The Polovtsian Dances" by Alexander Borodin

  2015-16 赛季

  SP: Smile+Smooth Criminal by Michael Jackson(编舞Nadezda Kanaeva)

  FS: "Symphony No.3" by Camille Saint-Saens(编舞Nikolai Morozov)

  表演滑:Dream On by Aerosmith(编舞Nathan Chen)

  2014-15 赛季

  SP: Smile+Smooth Criminal by Michael Jackson(编舞Nadezda Kanaeva)

  FS : "Piano Concerto No. 1 in E minor " by Chopin(编舞Nadezda Kanaeva)

  表演滑:Best Day of My Life by American Authors(编舞Adam Rippon)

  2013-14 赛季

  SP: "The Four Seasons" by Antonio Vivaldi*编舞Nadezda Kanaeva)

  FS: "Chattanooga Choo Choo" by Glenn Miller+Selections from Porgy and Bess by George Gershwin(编舞Nadezda Kanaeva)

  表演滑:Home byPhillip Phillips (编舞Phillip Mills)

  2012-13 赛季

  SP: "Prelude and Allegro" by Franz Kreisler (编舞 Nadezda Kanaeva, Rafael Arutyunyan)

  FS: Music from The Three Musketeers soundtrack by Alexandre Dumas

  Costumes designed by Elena Pollack(编舞Stephanie Grosscup)

  2011-12 赛季

  SP: Wall-E by Thomas Newman(编舞Stephanie Grosscup)

  FS: The Godfather soundtrack by Nino Rota(编舞 Genia Chernyshova)

  他妈妈Hetty Wang设计的服装

  表演滑:Stereo Hearts by Gym Class Heroes,(编舞 Genia Chernyshova)

  2010-11 赛季

  SP: "Rawhide"编舞Stephanie Grosscup

  FS :"Hungarian Rhapsody" by Frans Liszt's (朗朗演奏版),(编舞 Genia Chernyshova),他妈妈Hetty Wang设计的服装

  表演滑:"Rawhide"(编舞Stephanie Grosscup)

  2009-10 赛季

  SP : Kung Fu Panda by Hans Zimmer and John Powell,(编舞Stephanie Grosscup)

  FS : "Peter and the Wolf" performed by the Philadelphia Symphony Orchestra,

  (编舞Genia Chernyshova)

  表演滑:Peter and the Wolf by Sergei Prokofiev,(编舞Genia Chernyshova)

  2008-09 赛季

  SP : The Nutcracker by Tchaikovsky

  FS: the movie Transformers

  2007-08 赛季

  FS : The Nutcracker by Tchaikovsky

  2006-07 赛季

  FS: "Jupiter"

  主要成绩

International
Event 09–10 10–11 11–12 12–13 13–14 14–15 15–16
Worlds WD
GPNHK Trophy
GPTrophée
International: Junior
Junior Worlds 3rd 4th WD
JGPFinal 3rd 1st
JGPAustria 1st
JGPBelarus 1st
JGPCroatia WD 2nd
JGPMexico 1st
JGPSpain 1st
JGPUSA 1st
Gardena 1st N
National
U.S. Champ. 1st N 1st N 1st J 3rd J 1st J 8th 3rd
组别 – N: Novice; J: Junior

  TBD: 待定; WD: 退赛

  陈巍2015-16全美锦标赛自由滑视频

  

sports.sohu.com true 花样滑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6/n469150378.shtml report 15695 NathanChen,美国花滑运动员,2013-14赛季世青赛铜牌、2014U.S.Juniorchampion(全美锦标赛青年组)金牌、2015-2016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