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长途骑行的装备选择

乐骑网 骑行 阅读(0) 评论()

  长途单车旅行面对的困难:1.在较差路面上的较长时间骑行2.装载所有野营用品和衣物以对应各种天气条件 3.装载多天的食物 4.装载多天的水 5.在较长时间内无法获得现代化的自行车装备和工具 6.长时间的骑行

  总体考虑:

  1.载重:多天的水和食物,备用部件,修车工具加上必备的行李,重量通常会达到40kg或更多。在人烟稀少的地区就需要更多的东西,通常旅行者还会带上相机,胶卷,地图册等等。我们要考虑的是,能够承受相当重量的货架和驮包。

  2.可靠度:这对车的选择来说是最重要的一点,对于单车旅行者,唯一没有备用的就是车

  3.可修复度:意味着避免可能遇到的困难和从故障中修复的能力。

  4.兼容性:当你必须带上一大堆规格特殊的部件作为备用,是否应该考虑使用更普遍更普及的零部件?

  从以上我们可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对于骑车旅行来说,重量并不是显得那样的重要,额外的2到3公斤相对于总重量并算不上什么。多携带一些备用部件和工具能提高车的可修复度,并且使你在旅途中感到放心。

  货架和驮包:

  大载重和在较差路面上骑行时的颠簸容易损坏货架和驮包。使用钢质管材的货架通常比铝制的牢固,并且并未增添多少重量。对于前货架更是如此,钢质管材制作的前货架拥有更长的寿命。通常货架的弱点是,仅仅靠一颗5mm的螺丝支撑重量,可以尝试将货架焊在车架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大多数廉价驮包来说,用于钩住货架的塑料钩子是薄弱之处。作者和大多数长途骑行者比较推崇Ortliebs这个牌子的驮包。Vaude的驮包在设计上仿照了Ortliebs,但钩挂系统是自己设计的。

  车架:

  许多人使用很普通的车架也同样进行了很长距离的旅行,所以这个方面并不是很重要。但是何时的车架可以使你的旅途更愉快(减轻你的痛苦)。

  作者并不推荐使用山地车架,而是使用专为舒适旅行设计的车架,如Roberts和Orbit。

  如果你选择了山地车架,你最好是用燕把而不是直把,前者更舒适,更利于改变骑行姿势。特殊的旅行把(我猜是蝶把)比普通车把更舒适。

  另一种选择是旅行车架(700C),前提是它的车圈和车胎能满足你的要求。作者建议使用40mm(相当于1.75吧)的胎,作为一个应对多种路况的折中办法。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车架要有足够的硬度,尤其是后三角部分;偏软的后三角载重后,会在爬坡时严重泻力。

  避震前叉较少使用在旅行车上,原因之一是万一坏了很麻烦,之二是,很难给避震叉装货架

  钢车架的可修复性较好;款式老土的车不依招贼惦记

  轮子:主要考虑的是规格的普遍性,这样能够很轻易找到替换和备用。

  1.车圈尺寸(我选较常见的26寸和700C翻译)

  26寸:几乎可以说是国际标准,26寸的车圈,内胎,外胎随处可得。最好在出发前装上质量上乘的车圈,这样可以不用带备用。

  700C:跑车的国际标准,在欧洲相当普及,但是车胎普遍偏窄,在欧洲以外使用不多,需要带好足够的备用。

  车轮在大负荷的长途骑行中饱受折磨,所以花更多的时间进行比较和选择。

  2.花鼓:36孔是世界标准;尽量选择封闭式花鼓,带上少量防水性较好的轴承润滑油,每千公里进行一下维护。

  3.外胎:

  * 花纹:主要的要求是耐用。在较差路面上骑行,许多外胎的侧面比胎面坏得更快,所以不必特别关注外胎的胎面有多耐磨。侧壁较厚的平纹外胎(光头胎,花纹连贯的山地胎)是不错的选择。

  * 宽度:许多人喜欢用50mm的外胎,它足以应付各种路况,但是37mm-40mm的外胎是个更折中的选择。

  4.内胎:同样要求耐用,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许多内胎更注重重量而不是强度。尽量别用较细的内胎配较粗的外胎。

  杂项:(我挑几个翻译)

  1.飞轮:内飞比外飞更不易受损,但是一旦出故障很难维修。

  2.链条:出发前就换上好的链条,并带上几节链条作备用。

  3.水壶架:塑料的比铝的更不易损坏。

  4.踏板:长途骑行很少考虑速度,所以不必使用自锁,一旦自锁鞋坏了就很麻烦。两用自锁踏板可以考虑。

  5.鞋子:长途骑行者更倾向于选择户外运动鞋而不是山地自锁鞋,后者的寿命相对更短。带好一双凉鞋,涉水时可换。

  6.带上照明设备,轻便气筒和码表。

  工具和备用部件:带上组合工具,中轴拆卸器,曲柄拆卸器,刹车块,备用车线,备用胎,补胎工具,螺丝若干

  最后的建议:

  1.崎岖地形经常使螺丝松动,要定期检查,上紧螺丝

  2.注意车子发出的声音,如有异常要立即检查,找出声音的出处

  3.将一些现金和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放在密封袋里藏在车把里。将钱和重要证件放在驮包的不起眼处。

  4.带上防晒霜

  5.对于高原反应和干热气候要提前做好适应准备

  6.如带有野营燃料,注意安全存放

  7.在行李中放一些樟脑丸,防止跳蚤等不速之客

  8.证件和睡袋必须保持干燥

sports.sohu.com true 乐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6/n469154912.shtml report 3446 长途单车旅行面对的困难:1.在较差路面上的较长时间骑行2.装载所有野营用品和衣物以对应各种天气条件3.装载多天的食物4.装载多天的水5.在较长时间内无法获得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