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天差地别,韩国教练是怎样将国产教练打入中甲中乙的?

中乙联赛报道 阅读(0) 评论()

  这是 球啊 的第75篇文章

  中超发展至今,很多事情都是靠金钱说话了。一支球队的灵魂“教练”更是这样,中超单纯的作为一个联赛在快速崛起,却意味着本土教练在中超联赛慢慢的谢幕。各支球队的主教练基本都是外教,而外教队伍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韩国教练。

  

  本赛季中超联赛开始之时,中超总共16支球队只有3支球队的主教练是国产教练,而韩国教练也有3名,随着李章洙重返中超,韩国教练在中超的势力还在增大。本土教练在中超球队发展的趋势根本不是下降而是谢幕一样的绝望,与此同时,中甲联赛的16个俱乐部只有7个俱乐部主教练是国产教练,中甲联赛的半壁江山已经被洋教头侵占。国产教练“施展才华”的地方,难道只有中乙了吗?

  与此同时就像中韩国足针锋相对一样,韩国教练在中超的成功使得越来越多的俱乐部选择信任韩国教练。韩国教练大有狂甩国产教练几条大街的趋势。韩国教练到底是怎样把国产教练打入中甲甚至中乙的呢?

  

  强硬的作风

  早在几乎没有韩国教练登陆中国之时,韩国足球留给国人的印象,就是打法强硬,作风顽强,归结为一句所有人都熟知的话,就是“跑不死”,韩国人在世界杯上,保持着单场比赛全队和个人的跑动距离记录。

  打法强硬,作风顽强强烈的遗传到了崔龙珠、洪明甫等韩国中生代教练的足球血液之中,中超16支球队中,选择韩国教头的,除了江苏苏宁,其他都是保级球队。保级球队最需要的是什么?球队氛围球员心理上,尤其是保级的关键时刻最需要的就是刚毅,咬牙坚持的态度;球场上,保级球队最需要的一是充足的体能、二是打法简单但高效、三是球队配合默契,球员对教练的战术理解、执行力足够。而这些,都是韩国足球留给我们最基本的印象,也正是韩国这一批中生代教练最擅长调教的。能证明这一点的是,本赛季长春亚泰开局难求一胜,球队一只脚几乎已经踏入中甲,在这种时刻长春亚泰选择的“神医”李章洙正是韩国教练的杰出代表。

  

  而韩国教练带给了中超球队什么呢?生命力、标签、风格!过往杭州绿城除了“年轻”有谁知道这支球队的风格;重庆力帆保级几年,又有谁多关注了一支这样的球队?中超近5年最有特点的延边富德,教练说的是什么语言?

  杭州绿城在中超的这些年,唯一的风格就是青春就是年轻,要再说别的,几乎所有球迷就哑口无言了。本赛季的杭州绿城,像是一支身体打满了兴奋剂一样的队伍。可以看到这支球队无论打再强的队伍,都不怯场,也绝不保守,就是按照自己的套路来,而不被人牵着鼻子走,就是放开了打,打恒大也没有被打花,并且比赛直到最后一秒也没有失控!过往的绿城呢,一打强队就自乱阵脚,比赛质量难有保障不说,最后时刻很容易就让比赛失控。本赛季绿城这种蜕变来源于什么呢?据有接近绿城内部的人士向笔者透露,洪明甫的每一堂训练课,年轻力壮的绿城队几乎都有队员被练到狂吐不止。

  重庆力帆被张外龙注入的,则是务实、稳定。而本赛季延边富德则是韩国教练最好的代表作,从比赛一开始就全情投入,即使80分钟3:0落后,不到最后一秒也坚决不放弃。这种“口号”在延边富德身上,真的成了球队最大的战斗力!

  

  韩国教练能传递给队员韩国足球的自信

  韩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可以说是世世代代的绝对的自信,当然这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针对中韩足球的处境来说的。一支球队尤其是保级球队最需要的,就是“相信”。这落实到场上,就是每一个队员相信教练的战术是成功的,是有杀伤力的。这说起来很简单,但当一支球队的总投入只有480万欧元(约合3450万人民币),只有杰克逊-马丁内斯转会费的约1/10,当延边富德球队总身价为480万欧,广州恒大整支球队的总身价为6455万欧元(约合4.6亿人民币)时,自信就比金子还珍贵了。而延边富德本赛季在主场,若不是于汉超最后时刻的争议绝杀,险些1:0将恒大拉下马来!

  延边富德本赛季在中超,就是凭借着快速防守反击,就是凭借着前场几个韩国外援的默契配合,就是通过简单的打身后,一步一步的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球迷的同时,一步一步的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积分。看延边富德的比赛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酣畅淋漓,仔细冷静下来一想这帮人真自信啊,这样的前场配合不是巴萨的专利吗?

  

  而自信的来源,正是主教练!韩国教头的战术都非常简单,当然这也是由球队的纸面实力决定的。但简单的战术配合打到高度默契,几乎没有失误需要超大训练量来保障。延边富德踢球的风格,像极了鲁能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对手首尔FC在山东的表现,虽然全场比赛没有几次机会,但一有机会就通过默契的配合把握住,最终对对手的球门形成威胁!

  就是“自信”这个词汇,你再想想中国足球这些年,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都跨不过这个坎,缺乏“自信”,就连简单的技战术都玩不好,却在想象一些多么高超的技战术……

  中国的黄金一代球员呢?

  在这篇文章中我多次提到了传承,韩国足球最值得肯定的地方就是韩国足球前几年的风格,随着前几年的球员转型成为教练之后,经过丰富之后传承给了年轻一代的球员。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国家任何事业前进的动力,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发扬。

  

  今天登陆中超的洪明甫、崔龙珠、李章洙、张外龙等等,都是韩国足球一代人的骄傲,而韩国足协在这帮人退役之后,并没有让这种足球财富沦为凡夫俗子,而是统一将他们送到欧洲进行统一的教练学习培训,最终接着为这个国家的足球事业做贡献。

  几年前崔龙珠亚冠对阵恒大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知道中国足球最优秀的那一代人为什么现在没有成为这个国家最优秀的教练;而范志毅在此之前就感叹过,中国足协什么时候才能想起我们这些人呢?

  韩国足球的传统,就是上一代国家队的球员,几乎都会成为下一代的优秀教练。而你看看中国2002韩日世界杯的主力成员在干什么?那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足球目前为止最有实力的一拨人:范志毅、郝海东、于根伟、杨晨等等,他们现在有一个人成为真正的职业球队的主教练了吗?他们现在有一个人在中超、中甲甚至中乙执教吗?没有!中国足球最辉煌的历史,被否认;中国足球心脏最大的这批人,他们没有机会告诉现在的国脚世界杯应该怎样踢……中国足球的风格、中国足球的基础、中国足球的方向,一切都得从头再来,一批又一批的人将青春献给了中国足球,而这些人的青春这些人的故事,并没有后人愿意倾听!

  

  韩国教练之所以能够在中超叱诧风云,除了因为这些教练有着韩国足球强大的自信之外,更大的原因,是中国教练的人才已经断代了。中国足协除了没有建立起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之外,更重要的国家教练员培养体系都没有建立。相比青训体系,建立一个本土教练员培养体系并不难,但于一个国家足球的意义丝毫不亚于青训体系。

  没有青训体系,没有未来;没有国产教练培养体系,否定过去。中国足球,实在是还有很多基本的事需要做!

  

  

  微信:gh_5397e081c887

  足球篮球各种球

  长按二维码关注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球啊

  了解更多

sports.sohu.com true 中乙联赛报道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6/n469182731.shtml report 4290 这是球啊的第75篇文章中超发展至今,很多事情都是靠金钱说话了。一支球队的灵魂“教练”更是这样,中超单纯的作为一个联赛在快速崛起,却意味着本土教练在中超联赛慢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