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球场"女王"退役 连科比都对她既尊重又害怕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在NBA这个充斥“暴力美学”的男性世界里,薇奥莱特·帕尔默是人们口中唯一的“女王”。

  北京时间9月26日,据美国雅虎体育报道,NBA历史上,也是美国职业体育历史上首位女性裁判薇奥莱特·帕尔默因伤病问题正式宣布退役。

  在18个赛季里,她一共执法了919场NBA比赛,其中包括常规赛、全明星赛和季后赛。

  “NBA未来会出现不少女性裁判,但帕尔默一定是最好的女裁判。”能得到NBA著名的光头裁判乔伊·克劳福德这么高的评价,不仅是因为她公正而强硬的执法,更因为她改变了NBA球员几十年来对于性别的看法。

 

  在歧视和质疑中,她没有畏惧

  帕尔默从儿时开始就热爱篮球,在大学时期,她以得分后卫的身份帮助波莫纳加州理工大学在1985年和1986年连续两次夺得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二级联赛的冠军。

  后来,她留在NCAA成为一名女性裁判。

  在1995年之前,帕尔默从没想过自己会和NBA有太多交集,直到她接到了当时在NBA裁判委员会协助管理裁判员事务的阿隆·韦德的电话。

  “我当时认为这是一个恶作剧。”帕尔默一开始并不相信NBA会主动邀请她参加裁判训练营,但随后阿隆·韦德向她解释了NBA希望有女性参与到整个联盟的发展计划中,她才如梦初醒。

  1997年,帕尔默和迪·坎特改写了历史,成为NBA历史上头两位女性裁判。

  在NBA联盟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中,这片充斥着肌肉碰撞、打架斗殴和垃圾话的球场上,唯独缺少的就是女性角色。

  当帕尔默做好准备吹罚比赛时,球员和其他的男性裁判似乎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NBA是属于男人的游戏,就应该让她保持远原来的样子,女人还是离远点。”查尔斯·巴克利将帕尔默的出现视为一种闹剧。

  当时在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担任广播解说的前NBA球员塞德里克·麦克斯韦尔更是在言语中充满歧视和挑衅,“帕尔默应该回到自己的厨房里做事,然后帮我煎些培根和鸡蛋就好了。”

  “第一次走上NBA赛场,我吓得不敢动了。”帕尔默回忆道,“但本能让我完成了第一次吹罚,在那之后,我发现,这就和以前每一天的训练没有什么差别。”

  事实上,除了球员的歧视,其他男性裁判一开始也没有接受帕尔默。

  “当时我想,就让她们在球场上随便吹一吹好了,至少还有两个男性裁判在场,不会有问题的。”在NBA执法了38个赛季的乔伊·克劳福德这样回忆他和帕尔默的初次合作。

  那场比赛,当克劳福德对着一位球员吹罚“技术犯规”之后,他听到了那名球员正在背后咒骂他,并且向他走来。正当他准备回头时,耳边想起了一身干脆利落的哨声。这正是来自身边帕尔默的哨响,他果断地再给那位球员送上了一次技术犯规,将其驱逐出场。

  “那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们找到了一位厉害的角色。这是一位不能被小看的女人。”克劳福德对ESPN回忆道。

  球员打架,她第一个冲入人群

  在帕尔默正式成为NBA裁判之前,人们最担心的并不是她无法做出公正的判罚,而是她无法在这些肾上腺素飙升的男性球员中稳住局面。

  更重要的是,在帕尔默进入NBA联盟的同一年,NBA的管理层更改了一部分规则,在篮下的油漆区引入了合理冲撞区的概念。

  这也意味着,帕尔默要学会淡定地面对球员和教练向她发出的怒吼,还要面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的肢体冲突。

  2002年,和帕尔默一起进入NBA的女性裁判迪·坎特离开了球场,NBA官方并没给出任何理由。从那以后的十几个赛季,帕尔默成为联盟里唯一的女性裁判。

  她在每一场比赛的执法几乎都会被放到聚光灯下。

  “我出生在洛杉矶康普顿,这是个黑帮横行的地方,我从小在街上遇到的事情可比篮球场上的情况糟糕一万倍。”她很快适应了NBA级别的“暴力冲突”。

  和帕尔默一同执法过比赛的汤姆·华盛顿印象中,“当球员冲突时,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比男性裁判还要果断。你从她的行动和眼神中看不出一丝畏惧。”

  据ESPN报道,2009年的一场常规赛,帕尔默在比赛的第三节不慎被一位球员撞到,造成了肩袖肌腱严重损伤。她没有选择让替补裁判上场执法,而是坚持吹罚完成了最后一节的比赛。

  几天之后,她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手术,随即宣布“赛季报销”。

  巴克利后来向她公开道歉了,“她改变了球员对女性的轻视,来看球的孩子们也能从这里学到对母亲的尊重”

  18个赛季的裁判生涯,帕尔默的双肩和膝盖都留下了严重的伤病。在没有执法比赛的闲暇日子里,她专门请私人教练帮她训练身体;每场执法的比赛前,她总会比其他裁判提前到达赛场,进行暖身练习。

  “当你穿上裁判的T恤,你就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女性了。”帕尔默在每场比赛前都这样告诉自己,“我肩上的责任不仅是执法比赛,还要打破NBA对于女性的看法。”

  她是NBA球场上的“女王”

  在NBA的裁判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要成为一位好的裁判,那就最好不要有家庭”。

  帕尔默就不相信这一点。她有自己的家庭,而且是一个特殊的家庭。

  2014年,她在推特上宣布和自己交往了20年的女友完婚,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宣布自己的性取向。她也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裁判。

  帕尔默和她的“妻子”收养了三个孩子,她们在赛季期间总是聚少离多。

  据ESPN报道,裁判的工作强度并不比球员低,他们经常要连续辗转几个城市,每天在宾馆里的睡眠时间可能不超过4个小时。

  “帕尔默和其他男性裁判一样能做到这一点,而且没有任何抱怨。”在共事多年之后,汤姆·华盛顿对帕尔默的职业操守非常敬佩,“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每年裁判聚餐的时候,我们总有一个环节,那就是举杯一起敬我们的‘女王’(Queen Vee)。”

  帕尔默的裁判生涯中受到不少大牌球员的抱怨,其中她和科比打过的交道最多。科比在球场上时常会和帕尔默抱怨,但赛场之外,他非常尊重这位女裁判。

  “有一次我们在一个餐厅里遇到,当时我的感觉就像一名学生在课堂外遇到了自己的老师。”科比笑着回忆道,“那种感觉太奇妙了,你尊重她却又有点害怕,我在吃饭的时候还一直看她,生怕她突然回过头来给我一个技术犯规。”

  对帕尔默来说,她最害怕的抱怨并不是来自巨星,而是来自母亲。

  “她是湖人队的铁杆粉丝。每次执法完洛杉矶的比赛,我最怕就是接到她的电话。”帕尔默的母亲看过她执法的所有比赛,“她在电话里总会说,我太爱你了,但你不是一个好裁判,你怎么能这样吹罚我的湖人队。”

  帕尔默总想在这时给她母亲一个“技术犯规”,但最后总是会笑着说,“我知道你是支持我的。”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6/n469217248.shtml report 3784 在NBA这个充斥“暴力美学”的男性世界里,薇奥莱特·帕尔默是人们口中唯一的“女王”。北京时间9月26日,据美国雅虎体育报道,NBA历史上,也是美国职业体育历史上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